凤凰卫视

2014款 奔驰S 400 L 豪华型

梅赛德斯-奔驰S400L 豪华车的重新定义

奔驰S级越来越清秀,也越来越科技了

作者:闫磊 2014-05-23 05:04:30
  • 车辆接缝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很多人都在怀念着W126时代的“方头大奔”,但是不可否认,S级的设计越来越清秀了。或许奔驰的设计师认为一款豪华车的设计魅力来自于耳目一新的造型和优雅稳重的姿态,而并非仅仅依靠凌驾于其他车型之上的压迫感。

全新S级的整车流线基本和上一代车型相同,但是细节的打造则为其带来了崭新的变化。前脸部分,熟悉的多横幅进气格栅与三叉星立标早已是奔驰商务轿车的标志性设计,由于是准入门级的S400L车型,所以大型进气格栅的内部显得有些空旷,既没有主动续航的探测器,也没有夜视系统的探头。

车头立标仍然可以向前方折倒,官方解释是防止经过车头时礼服的裙摆被立标剐到,但是通过实际体验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极低,暂且不说裙子剐到高高的立标的几率有多大,但从折倒立标所需要的力度来讲,裙子剐到立标之后受伤的肯定还是裙子。并且立标并不能向后折倒,这样也就不会对行人安全起到有利的帮助。即便如此,对于用户来说豪华车的立标仍然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在驾驶S级时能够望到前面的奔驰徽标就心满意足了。毕竟,一款豪华车还是需要一些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的东西。

从这一代奔驰车型开始,统一的家族化设计开始统治奔驰新车型的外形,是否喜欢这样的做法需要见仁见智了,但各个厂商纷纷采用“套娃”设计方式,必然是有其目的性的。全新S级并不是奔驰第一个采用这种设计方式的车型,但可以算是全新家族式设计的集大成者,通过细节的改变,将家族元素完美的融入豪华车的设计理念中,既符合统一化的设计需要,又强化了车辆的商务气质。全新S级的外形设计已经受到了各方面的广泛好评,以至于接下来的全新C级基本上完全沿用了S级打下的设计基础。

或许越来越相似的前脸设计已经不能让你一眼就辨认出全新S级的身份,但是只要看到它优雅的侧面造型就一定不会认错。修长的车身是一辆豪华车最容易辨识的符号,加长后的全新S级整车长度达到5250毫米,比上一代车型又增加了20毫米;轴距为3165毫米,与上一代车型相同。

奔驰全新S级与竞争对手尺寸对比
车身参数 奔驰S级 奥迪A8L 宝马7系Li 捷豹XJL
长(mm) 5250 5267 5219 5252
宽(mm) 1899 1949 1902 1950
高(mm) 1494 1460 1498 1457
轴距(mm) 3165 3122 3210 3157
制表:凤凰汽车

在与同级别车型的尺寸对比中,全新S级并不是最具优势的,但这并不妨碍其成为外形最具魅力的豪华车。全新S级更加注重展现车辆的活力,而非死气沉沉的豪华感。在车侧加入了两条向后收紧的腰线,让车身的线条看起来更有力量。尾部向上微微翘起,让车身更富有向前的冲击力,这也预示着豪华车也开始向动感的方向转型。

尾部的设计在S级上也算是一个突破,全新S级历史上首次采用了如此没有棱角的尾灯设计,当然这也与家族化设计的需要有关,但是类似椭圆形的尾灯造型让这款全新豪华车的性格发生了变化。从全新S级的设计变化上看,基本摆脱了豪华车追求稳重效果的束缚,向年轻时尚的方向发展。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全新S级的排气管设计,单纯从外部来看,S400L采用的是左右排布的双排气管,实际上在镀铬装饰的内部可以看到,实际上是左右各两根排气管,这样的设计也体现出了全新S级的低调性格。

内容丰富的全LED大灯

奔驰是最先倡导全LED大灯的厂商,从CLS开始全LED大灯开始逐渐进入量产车,短短几年时间之后,如今全LED大灯已经大有统治汽车灯光的趋势。全新S级作为奔驰的新一代旗舰车型,自然也应用了这项技术。关于LED光源的诸多优点我们已经反复介绍过很多次了,无论是光照强度、能耗、寿命还是成本都要优于现在普遍流行的卤素大灯和氙气大灯。

全新S级上的全LED大灯由56个LED元件组成,包括正常的照明灯、日间行车灯、转向灯以及弯道辅助照明全部由LED光源来完成。关于LED大灯的优势我们可以根据一组比较数据很清晰的看出来:全新S级的近光灯能耗为34瓦,传统卤素灯的能耗为120瓦左右,而氙气灯的能耗为84瓦左右。同时LED灯源的寿命可以达到10万小时,这绝非普通的卤素灯所能达到的。

当然LED光源只是全新S级大灯的硬件基础,在工艺美学和科技配置方面才能真正展现出全新S级的独特性。按照奔驰近来的一贯做法,全新S级将带状日间行车灯设计在了灯眉的位置,同时也将转向灯集成在此,下方则是两组带透镜的照明灯。LED灯组还有一大优点就是可塑性强,设计师可以不用过多的考虑工程方面的问题,只需要按照美学的方式进行设计,所以全新S级的大灯内部造型要比传统的氙气大灯更有魅力。

除了美观的造型之外,功能性对于实际使用起到的帮助要更大一些。在全新S级照明灯前方的侧面配备了弯道辅助照明功能,在转动方向盘时,系统可以自动判断车辆需要转向了,并开启同侧的辅助照明,在车辆行进路线上提供更充足的光照。另外一项先进功能是自适应远光灯系统,全新S级的这项系统可以在一直开远光灯的情况下,可以识别出对向有车时自动压低光线,这样既能够看清道路,又不会晃到对面的车辆。这一功能不仅是一项安全配置,更是一项人性化配置,从这一细节上也体现出了奔驰科技配置的人文情怀。

“神奇”的雨刷器——这是奔驰说的

我不得不承认,在之前的购车消费评价车型中,雨刷器的介绍部分一般只是用来判断好不好用或者清洁的干不干净。而面对全新S级时,雨刷器的功能俨然变成了一项非常有特色的亮点。

全新S级的雨刷器不仅提供了常规的自动开启和雨量监测功能,更重要的一项功能叫做“MAGIC VISION CONTROL”,奔驰将这项功能称作“神奇”,但这似乎并不过分,因为这打破了清洁挡风玻璃的惯用方式,并且看起来还非常炫酷。

简单来说,这个系统就是将我们常见的玻璃水喷头设置在了雨刷器上。在中低端车型上,玻璃水喷头一般都设置在发动机盖上,这种设计方式实际上非常影响美观,所以在比较高端的车型上,都会将喷头设在在发动机盖和风挡玻璃中间的夹缝中,这样的确不会影响美观了,但是清洁效果仍然达不到最理想的水准。而奔驰的做法是将喷头通过一连串的小孔安置在雨刷器上,既照顾到了美观性又增强了清洁效果。

如果仅做到这一点的话似乎还不能算是“神奇”,而实际上全新S级的雨刷器还能够做到以下几点:出水量可以根据温度和污染程度自动调整;当打开天窗时,自动减少出水量,防止将玻璃水喷进车内;低温天气时可以自动加热玻璃水;雨刷器片也可以加热,可以更轻松的清除玻璃上的积雪。

发动机盖/油箱盖为常规开启方式

下面我要就全新S级的一些常规外观功能进行介绍,首先是发动机盖和油箱盖的开启方式,这两项和常规车型的方式大致相同。

想要打开发动机盖,首先需要先在车内拉动扳手,扳手的颜色设置成红色,表示它的特殊性,一般情况下并不需要触碰,然后在前方向上扳动扳手就可以打开发动机盖了。全新S级的发动机盖采用液压撑杆支撑,并且撑杆的位置非常靠后并且比较短小,甚至不会被注意到,不过这样的撑杆对支撑性的要求就会更高,显然只有选择高标准液压撑杆的车型才能将其设置在这样的位置。

油箱盖的打开方式更加直接,在车外直接按下就可以打开了,在德系车型中这样的设计非常常见。

行李厢的打开方式有三种,提供电动关闭

全新S级的行李厢可以通过三种方式打开,第一种是通过驾驶席车门上的按键开启,第二种是在打开中控锁的情况下从车尾直接开启,第三种则是通过长按遥控钥匙上的开启键来打开。

对于豪华车来讲,电动关闭行李厢的功能必不可少,全新S级的电动关闭按键设在行李箱盖上方,轻按后行李厢盖就会自动关闭。如果非要吹毛求疵的话,那就是行李厢关闭的速度有些过快了,显得不够从容优雅。

“万年不变”的奔驰钥匙功能很普通

全新S级配备的遥控钥匙和其他奔驰车型完全相同,上面并没有提供了什么附加的功能,只能够完成开锁和落锁以及打开行李厢。

车身接缝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完美

原本我认为大部分采用铝制材质的奔驰S级在车身工艺方面一定达到了很高的标准,但是通过实际测量结果并没有那么完美。从测量结果中可以看出来,全新S级在车身主干部分的接缝大多处理的比较细腻,而车身前后的接缝则没有那么均匀,导致拉低了综合的评价结果。

全新S级的车身各处接缝差值的平均值为0.58毫米,在评价标准中获得了 优秀 的成绩,但是考虑到这是一款豪华车,这样的结果显然并不能让人满意。

梅赛德斯-奔驰 S 400 L 豪华型 车身主要接缝测量值
测量位置 平均值(左侧) 最大差值(左侧) 平均值(右侧) 最大差值(右侧)
前翼子板/发动机盖 3.82mm 1.18mm 3.33mm 0.93mm
翼子板/前车门 3.77mm 0.34mm 3.53mm 0.27mm
前/后车门 4.36mm 0.16mm 4.45mm 0.55mm
后车门/后翼子板 3.34mm 0.29mm 3.50mm 0.88mm
后翼子板/行李厢盖 2.19mm 0.12mm 3.62mm 1.07mm
制表:凤凰汽车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