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大众高尔夫 1.4TSI 自动旗舰型

2014款全新高尔夫1.4TSI 越级都市用车

典型的大众驾驶感受 稳重且偏向舒适性

作者:李志 2013-12-25 09:48:22
  • 车内视野
  • 变速器
  • 方向盘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在合资紧凑级车型中,高尔夫的驾乘感受素来是有口皆碑的,或者说,这种德系风格的稳健驾驶感受也是中国用户所喜闻乐见的,顺理成章,全新高尔夫延续了这种调校风格,并且针对舒适性方面加以提升。

关于底盘和悬挂

与大众速腾车款相似,全新高尔夫的后悬结构由原来的多连杆式换成了扭力梁结构,结构更加简单,重量也更轻,不可回避,这项“缩水”成为了很多媒体、用户以及老款高尔夫车主口诛笔伐的重点。但从更加客观理性的角度来看,改变后悬形式并非只是降低成本。

首先,新车的整备质量得到了降低,以2012款高尔夫1.4TSI自动豪华型和2014款对应车款作比较,其整备质量由1370kg降低到了1280kg,约90kg;更重要的,在悬挂调校方面,全新高尔夫更加偏向舒适,并且整体感得到了最大化保留,因此在实际驾乘上,并未感受出全新高尔夫变得单薄了等等之说。另外,由于扭力梁悬挂布局更加简单,因而有助于改善后排腿部空间。

油门及刹车响应

方向盘力度及转向精准度

全新高尔夫采用三幅方向盘,尺寸和握感比较适中,快捷键不容易误碰,方向盘采用手动调节,一般身材乘员可较为轻松的找到适合位置。日常驾驶状态,整体回馈较为适中,在连续转向状态下依旧可以保持较为精准的操控。

变速器换挡感受

应该说对于大众的7速DSG变速箱,中国用户是非常熟悉的,经历了使用之初的惊艳四座,也饱受过质量稳定性带来的诟病;而抛开这些因素,7速DSG的技术优越性以及换挡效率依旧是值得肯定的,或者说,是同级别使用双离合变速箱车型中匹配最好的。

只是,受限于结构和调校制约,低速行驶时的换挡顿挫感依旧没有明显的改观,稍显遗憾,参考多位评测编辑评价观点,最终给四颗星,属于平顺范畴。

变速器评级标准:

非常平顺:无论低速或者高速,驾驶中完全感觉不到换挡。

平顺:驾驶中可以感觉到换挡,但是对舒适性没有影响。

适中:驾驶中可以感觉到换挡,但是无顿挫感。

顿挫:有明显的顿挫感,但尚可接受。

非常顿挫:顿挫感非常严重,已经影响到驾驶的舒适性,完全不能接受。

驾驶感受和行驶稳定性

得益于更好的动力储备,最直接的表现:顶配款的高尔夫更有“劲”了,尤其在加速的中后段,涡轮充分介入后,动力被源源不断传递到车,超车并线一气呵成,而在日常驾驶状态下,良好的动力让驾驶全新高尔夫更加轻盈,这是一种更易被普通驾驶者感受到的舒畅感受。

相应的,稳定的直线驾驶感受往往意味着相对平庸的弯道表现,就全新高尔夫而言,其弯道表现依然可以用稳定舒适来形容,良好的车身刚性和紧凑尾部带来了不错的整体感,只是,如果你对驾驶乐趣有更高要求,不那么活跃的高尔夫,也不会勾起你太多的驾控热情。平稳快速的到达目的地才是其主要诉求。

18米绕桩体验

在绕桩测试中,高尔夫依旧给人以信赖的稳定性,车身易于控制,动力储备也较为充分。稍显不足的,由于整体悬挂偏向舒适性,因而整个过程中,侧倾还是较为明显。

车内视野

日常驾驶过程中,前风挡玻璃、内外后视镜视野以及车窗等均没有明显的盲区,同时座椅和方向盘调整范围也足够大,一般身材的驾驶员很容易找到适合自己习惯的驾驶姿势,根据凤凰汽车评价标准,我们给新高尔夫的车内视野三颗星,属于无明显盲区范畴。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