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北欧风/中国缘

底盘功力扎实 但并不突出运动风格

作者:房力耕 2014-08-15 09:53:36
  • 车内视野
  • 变速器
  • 方向盘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沃尔沃S60原本是一款定位比较年轻、时尚动感的车型,而落户国产经过加长,其使用意图和目标客户群悄然发生了变化,设定方面更多讨好国内主流汽车消费人群,主旨就是更舒适、更安稳。当然喜欢纯粹一些驾驶感的朋友也不用灰心,原版标轴的沃尔沃S60依然会以进口方式销售,而且车型也简化为专门强调运动的版本,产品的布置上相当合理。

油门/制动踏板回馈

高功率版的T5主要是在高转速区的发力更强,而日常驾驶状态下,动力的输出和相应都不会让人觉得有强烈的运动气息或者说是刺激感,普通状态下的跟车、加速都异常顺畅平滑,表现得恰到好处的动力储备及不会让人觉得羸弱,又不像运动气息强烈的轿车那样让人神经紧绷,这款S60L开起来很舒心,很放松,这种淡定怡然的感觉也确实相当有北欧气质。

所以日常驾驶时很难分辨出T5与低功率版2.0T有什么差别,因为在一般常用的1000-3000rpm区间内,二者的动力响应性、输出动力的多少都很类似,急加速时也会有一点点迟滞的感觉,并不像其它品牌的高功率2.0T发动机有种明显打过鸡血的暴躁,从驾驶的角度或许不算过瘾,但如果让全车乘客都做的舒舒服服,沃尔沃S60L T5这种淡然处世的风格其实是非常受用的。

变速器日常平顺性较好 低速略有闯动

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和发动机一样,给人以温顺听话、不爱惹是生非的印象。它不像宝马或捷豹使用的8AT那样对油门特别敏感,特别是在突然全力踩下油门的时候,6AT的降档也是稍微停顿一下再执行降档。动力输出随着降档有明显提升,但并不至于惊扰到车内的乘客,这和强调动感的同级别对手不太一样,你会感觉沃尔沃S60L并不急于展示发动机的力量,而是更希望营造一个平稳温和的驾乘氛围。

变速器的逻辑很聪明,一般情况下它会比较早的跳到高档位以降低油耗,而在发动机负载增大或从油门踏板的深度感知到要加速的意愿时,它也能恰到好处的降一档。由于这台2.0T发动机在稍高于怠速的时候动力还不够丰盈,所以变速器适时的调整档位能保证S60L时刻都有足够的动力储备,即便是在负载快速切换的盘山路上开快车,用D挡模式基本就可以比较理想的应付,不过S60L的手动模式反应速度比较慢,从下指令到变速器执行需要提前打出富余量,这让跑山的驾驶乐趣丧失了一部分。

这台变速器的总体素质满意,升降档的逻辑清晰,动作也比较温柔,只是在1、2挡的切换时有点犹豫,特别是在低速蜗行的时候,面对一脚油门、一脚刹车的频繁切换,它的换挡就会变得犹豫,而且在升降档犹豫不决的时候,动力的传递会有短暂的中断,反而是路况好的情况下,变速器总是保持极为顺滑流畅的表现。

变速器评级

标准:非常平顺:无论低速或者高速,驾驶中完全感觉不到换挡。

平顺:驾驶中可以感觉到换挡,但是对舒适性没有影响。

适中:驾驶中可以感觉到换挡,但是无顿挫感。

顿挫:有明显的顿挫感,但尚可接受。

非常顿挫:顿挫感非常严重,已经影响到驾驶的舒适性,完全不能接受。

方向盘指向精准但路感不够清晰

沃尔沃S60L的方向盘环身尺寸比较大,再加上中间面积很大的多功能按键,一看便知是崇尚功能性而非驾驶乐趣的设定,不过别被这种假象所蒙骗,实际上S60L的操控感可是有着相当好的基础,它的原型车S60一度被我认为是最好开的前轮驱动豪华中级车(比A4L更有驾驶感),而放到加长版的S60L上,这种感觉几乎没有打折。

原来沃尔沃S60的方向盘力度偏沉,在S60L上为偏向更都市化居家的定位,设定有所变轻。同时还可以在人机交互系统中进行调节,方向盘助力提供三种强度,最沉的状态适合爱好沉稳扎实操控感的驾驶爱好者,当然跑高速时也有利于维持车辆循迹稳定性。最轻的状态则适合女士或在停车场泊车,力道很轻但又不会让人觉得没有重量,在操作的手感上还是比较讨喜。

三种力度的调节让S60L的方向盘可以满足不同习惯的驾驶者,而且加长后的车身对于转向的指令依然有很迅速的反应,只是车尾的跟进要比原版车型来的稍微慢一点点。方向盘的指向性非常精准,这一点让人认可,加上车头入弯意愿积极,还是很容易就能感知到S60L底盘和行走机构具备不俗的操控潜质,唯一的不足之处在于方向盘的路感回馈显得比较虚假,或许是由于可调助力的转向机增加了太多人工修饰的成分,以至于通过双手与机械的交流感被削弱了,这一点S60L确实不如宝马3系或凯迪拉克ATS,但要比奥迪A4L那种虚无缥缈的感觉来的真实些。

底盘设定偏运动 公路行驶能力出色

沃尔沃S60L的底盘相当扎实,面对路面的起伏和颠簸,几乎没有多余的动作,给人的感觉紧凑而且极有韧性。车辆底盘的均衡性相当出色,兼顾了乘坐的舒适和驾驶的信心,只要开上一小会儿就能对它建立起足够的信心,它的底盘设定并没有因为加长轴距而同时变得很软以讨好后排乘客,但比标准版S60要柔和一些则是不争的事实,可以感觉到S60L在照顾驾驶员和乘客之间在努力寻求一种平衡关系,这种特性与奥迪A4L颇为相似,不失为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的全面考量。

快速驶过直角弯道,就会发现S60L的底盘应对激烈的动作同样有不错的表现,车身的侧倾很渐进,回弹动作及时又不会有过分摇摆的感觉。得益于抓地力很好的倍耐力P7轮胎,S60L在弯道中可以很好的按照驾驶员心中预设的路线行驶,转向不足的现象有一些但不严重。由于加长轴距85mm,车尾的稳定性得意提升,在连续快速过弯时,尾部的反应虽然略慢,但它比标准版S60还要安分听话。

极限操纵稳定 电子辅助系统效果明显

为了进一步证实沃尔沃S60L的底盘和行走机构的功力,我们通过18米绕桩这种激烈的驾驶状态进行测试。在测试过程中,它表现出很高的均衡性:车身姿态平稳,偏硬的悬挂提供充分的支撑,因而侧倾幅度比较小。由于有一定的转向不足现象,在连续快速转向的操控项目中,车头的动态表现不算犀利,但胜在易于控制,即便是关闭电子稳定辅助系统,车辆的动态反应也不会变得不可控,只是转向不足的现象会随着速度的增加变得明显。

车内视野:无明显盲区

沃尔沃S60L车身虽然是轿跑车风格,拥有较高的腰线和相对低矮的坐姿,不过车厢内的视野并不狭窄。A柱的尺寸适中,位置距离驾驶员比较远,基本上不太影响前侧方的看位。

外后视镜的尺寸足够大,视野也比较开阔,另外由于S60L的尾箱尺寸比较短,倒车时向后看也比较容易判断距离,只是只有顶配车型才有倒车影像,我们评价的T5 智驭版和低功率版2.0T车型则只能用倒车雷达来作为辅助。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