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日产阳光 1.5XV 自动尊贵版

2014款日产阳光 非常省油的大空间家轿

更贴合城市用车需求 视野无明显盲区

作者:张佳栋 2014-04-04 09:29:17
  • 车内视野
  • 变速器
  • 方向盘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作为一款定位于入门用户的家用轿车,空间宽敞、省油好养是其最大的诉求,恐怕没人会太过苛求其在性能及操控方面能有多么出色。不过目前该级别车型更多的是面向年轻化的消费群体,能在各方面都表现得更到位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毕竟竞争对手都在不断地进步。

油门响应积极 刹车调校更易掌控

踏板的设定是典型的日系车风格,油门和刹车踏板在初段都保留了适当的空行程,在操作时不至太过突兀。在启动状态下,油门和刹车的踩踏力度都并不沉重,整个行程的力度反馈都显得比较线性,特别对于初上手的驾驶者来说比较容易适应。

油门踏板的整个行程从力度上来看感觉都比较线性,随着踩踏程度的跟进,油门的响应也都比较积极、迅速。在普通模式下油门操作稍显绵柔,如果按下排挡杆上的运动模式按键,巡航转速会迅速拉升至4000rpm,在中低速状态下行驶,随踩随有的动力表现还是颇有些运动感受的。

制动踏板比较宽大,更便于紧急情况下操作。在前半程中,制动力的输出比较缓和,非常适合街道、小区等低速路段用来控制车速,这些状况下比较轻柔的制动力度足矣,不至因制动力度过大而影响行驶的平稳。踩踏行程过半,制动力度会有明显的提升,更适合紧急情况下使用。前松后紧的制动调校更适合城市环境,对于一般用户来说也更易掌控。

方向盘转向力度得当 精准度适中

日产阳光全系采用EPS车速感应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相对于传统的液压助力转向在轻便、节能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在实际驾驶过程中,随着车速的变化能够明显感觉到转向力度的变化,并不像很多日系车那般过于轻盈而损失很多路感,随速调整的转向力度能让驾驶者更容易感受到自己切实的转向角度。

方向盘评价

变速器平顺性表现优异

日产旗下主流车型的自动挡版本几乎全部配备了那台其颇为满意的智能XTRONIC CVT无级变速器,足见其对这台变速器在性能及可靠性方面十足的信心。

日产XTRONIC CVT无级变速器在传统CVT在结构上进行了一些列优化组合,实现了7.3:1的变速比。配合其齿比可连续无间断变化的特性,能够使发动机更长时间地在经济转速运行,既获得了更好的燃油经济性能,也有助于延长发动机的寿命。

正如前文所提到的,配合这台CVT变速器,在日常行驶时,发动机巡航转速基本维持在1500rpm上下,既平稳又经济。在性能测试时,发动机转速能够迅速攀升至4500rpm,随着车速的不断提升,配合变速器齿比及时且连续无间断的调整,发动机转速始终维持在最大扭矩输出转速区间。可以说1.5L+CVT的动力组合兼顾了经济与性能表现,也许你会埋怨车辆太过平顺没有推背式的加速感,但阳光实际的加速表现绝对不比同级别车型弱。

变速器评价

变速器评级标准:

非常平顺:无论低速或者高速,驾驶中完全感觉不到换挡。

平顺:驾驶中可以感觉到换挡,但是对舒适性没有影响。

适中:驾驶中可以感觉到换挡,但是无顿挫感。

顿挫:有明显的顿挫感,但尚可接受。

非常顿挫:顿挫感非常严重,已经影响到驾驶的舒适性,完全不能接受。

底盘略显单薄 悬挂缺乏韧性

日产阳光依然沿用前麦弗逊式独立+后扭力梁式非独立的悬挂组合,这样的搭配在同级别轿车当中的应用非常广泛。既能够满足家庭用户日常行车对舒适性的基本需求,相对低廉的成本也很好地降低了车辆的实际售价。当然,扭力梁式后悬对后部空间的占用也非常少,对于尺寸有限的紧凑级轿车来说,也为行李厢争取到了更多可利用的空间,一举多得。

不过恰恰因为整体偏硬的悬挂调校,虽然损失了些许舒适性,但比较到位的支撑力度倒是为车辆赢得了更好的操控感受。以60km/h速度快速通过一个直角弯道,阳光在整个过弯过程中的指向性还是比较理想的,而且并不会有明显的推头迹象。从图片中也不难发现,经过弯道时车辆的侧倾并不算大,显然这还未达到阳光的极限,对于该级别车型来说表现值得肯定。

18米绕桩体验

与快速过弯相比,连续的穿桩才更能够考验出车辆的整体操控能力。阳光的转向还是比较直接的,适中的方向盘转向力度配合较为硬朗的底盘为驾驶者带来了比较清晰的路感。连续快速转动方向盘的动作很流畅,随速转向系统在幅度不断变化的转向操作中带有一定的韧性,带来了不错的驾驶感受。

从穿桩时车辆的姿态不难看出,硬朗的悬挂让车辆的行驶状态显得比较稳健。衍生于小型车平台的阳光在绕桩体验中带来的整体感值得肯定,车身的随向性也较为理想,保证了车辆穿桩的顺利进行。

车内视野较为理想 无明显盲区

阳光的前方视野还是很优秀的,两侧A柱对驾驶者视线所造成的影响并不算明显,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车顶的高度也不会令人感到压抑。外后视镜的造型总体来看比较方正,较大的可视面积和适中的表面曲率也带来了不错的视野。加之阳光车型的坐姿偏高,综合来看车内视野并无明显盲区。

车内视野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