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日产阳光 1.5XV 自动尊贵版

2014款日产阳光 非常省油的大空间家轿

引入全新家族式设计更动感 协调度一般

作者:张佳栋 2014-03-25 09:12:19
  • 车辆接缝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上市不久的2014款阳光是一款中期改款车型,在平台及动力配备方面并没有任何变化,只是在外形及内饰设计方面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整,从视觉效果上更能够迎合消费者如今流行的喜好。延续了前款车型在空间及实用性方面的优势,在配置上略有调整,售价区间也基本与前款车型相同。

外形引入日产最新家族元素 更动感、更趋主流

如今各个品牌在旗下各级别车型上都更加注重所谓“家族化”的设计理念,对于入门级车型来说,有着与更高级别车型相似的面孔显然更容易营造宽大、气派的视觉效果,从长远来看也大幅降低了各个车型的设计成本,但不可否认,过于追求“家族化”进程,也让各级别车型失去了很多原本独具特色的个性化元素,同质化现象凸显。

大众旗下车型的同质化程度最高,从前经典的CC、高尔夫等车型各自的特征已经逐渐淡化,未来个性十足的尚酷也难逃此“劫”。这样的趋势如今同样出现在了日产旗下的车型上,全新一代天籁、轩逸车型已经在国内市场登陆,最新的家族式前脸造型大幅提升了车辆年轻时尚的元素,不仅提升了车辆的运动气息,也因此赢得了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随着阳光改款车型的推出,日产最新的家族式前脸也同样被套用在了这款车型上。先从细节说起,X型前脸和倒梯形镀铬进气格栅与老大哥天籁很是接近,前大灯的造型更是沿用了天籁的风格,可以说新款阳光在设计语言上直接跨过了轩逸。倒梯形的中网尺寸略显夸张,中央格栅由此前的四道减为三道。如果单独看新款阳光的大灯或者中网,必须承认比前款车型更有型、更霸气。

不过与大众家族式的设计理念略有不同,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日产最新的家族式设计对于新款阳光这样灵巧的车型来说,似乎没有经过太多的有针对性的演变,虽然从前圆润可爱的小车看上去多了些凌厉与动感,但从大灯、中网略显夸张的尺寸来看,与这款原本灵动的小车相匹配似乎有些不够协调,也难免有网友反馈这样的做法有生拉硬套之嫌。

新款阳光在外形上的变化主要集中在车头部分,车辆侧面则依然延续之前圆润的设计风格,饱满的腰线、一体成型的车门、流畅的车顶线条都与前款车型完全相同。与饱满的车身相比,阳光的轮毂及轮胎尺寸都有些显小,整体感观依然有些不够协调,如果换用更大尺寸的轮毂或者采用扁平比更大的轮胎效果会好很多。不过恐怕在车身及翼子板的轮拱部分也要进行尺寸上的修订了。

新款阳光在车尾的样式上同样没有明显的变化,仅仅在尾杠下沿中间位置增加了黑色磨砂装饰板,同时在尾厢盖的品牌徽标部位增加了大面积的镀铬装饰(评价车辆的雨挡及尾翼为后期自行加装),显然是为了增添车辆的运动与时尚气息,仅此而已。在车型尺寸方面,新款阳光的轴距依然是2600mm,由于前后保险杠的造型有所变化而导致车长增加30mm,车宽及车高则保持不变。

日产阳光与同级别车型车身尺寸对比(单位:mm)
车型 日产阳光 老款阳光 大众捷达 雪铁龙爱丽舍 丰田威驰
长度 4456 4426 4487 4427 4410
宽度 1696 1696 1706 1748 1700
高度 1514 1514 1470 1476 1490
制表:凤凰汽车

有骨雨刷廉价耐用 隐藏式喷头更美观

新款阳光的前风挡玻璃配备的是比较传统的有骨雨刷,在灵巧车身的衬托下并不会显得单薄。玻璃水喷头隐藏在发动机盖下方,更好地保证了车头的美观,同时呈扇形雾状的喷洒比较均匀,也覆盖到了更大的面积。

雨刷的刮扫效果很理想,清洁力度大、不留水痕,清洁面覆盖到了驾驶者视线的绝大部分面积。

大灯造型更犀利 配备高度调节功能

大灯的造型由此前圆润可爱的雨滴改为带有犀利曲线并向后延伸的运动范儿,与向两侧延伸的进气格栅相呼应。内部造型比较简单,由内向外依次是转向灯及远近光一体的大灯,示宽灯集成在大灯内部。

日产阳光全系车型均为前大灯配备的是卤素光源,同时提供了大灯高度调节功能。从大灯的照射效果来看,只能说是恰到好处,在全黑的环境中照明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不过采用传统反光罩及远近光一体光源的大灯都有一个共同的弱点,就是在开启远光时近车端有部分灯光照射缺失。

尾灯的造型元前款车型完全相同,虽不及头灯那般运动,但内部结构也还算是层次分明,夜间辨识效果也比较理想。尾灯采用“单倒单雾”的布局,两侧尾灯均提供行车灯、刹车灯及转向灯,但后雾灯及倒车灯则分别位于左右两侧的尾灯中。

配备无钥匙进入系统 智能钥匙功能全面

遥控钥匙和中控门锁是该级别车型比较常规的配置,遥控钥匙狭长的椭圆造型是十足的日产特色,功能也非常齐全,锁车、解锁以及后备箱开启都可以通过遥控钥匙来完成操作,寻车功能也为用车者在停车场寻车提供了方便。尊贵版车型还配备了无钥匙进入系统,只需携带钥匙接近车辆便可通过车门把手上的按键进行解锁和锁车操作,更加便捷。

行李厢除遥控钥匙外,在主驾驶席座椅左侧的地板位置也提供了拉线式开关,使用起来倒还算顺手。受成本限制,行李厢盖并未采用液压杆支撑,而是采用了比较传统的弹簧拉杆结构,在使用中会对行李厢的空间利用产生一定的影响。行李厢盖内侧全部由隔音棉覆盖,值得肯定。

油箱盖与发动机盖的开启开关都设置在驾驶员左侧控制区的下方,宽大的拉手设计使用起来很轻便。发动机盖前段的开启拉手设计在发动机舱前沿,因此打开发动机盖双手合作更便于完成操作。发动机盖采用普通金属杆支撑,不过支撑杆短小而且位于发动机盖后端接近A柱的位置,使用起来不够顺手。由于这一代阳光车型是由小型车玛驰拉伸而来,发动机盖的前段的内侧也有明显的加长痕迹,加上发动机盖内侧没有铺设任何隔音隔热的材料,看上去未免有些简陋。

车身工艺有提升空间

车身工艺是体现制造精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我们重点考量的是车身各处接缝的均匀程度。利用游标卡尺测量接缝不同位置的宽度,并算出平均值和最大差值。

从统计数据来看,日产阳光车身的接缝数值全部控制在5mm之内,不过各处接缝的均匀度表现一般,部分位置的接缝差值较大,平均差值为0.93mm,钣件加工的精密度可圈可点。

日产阳光车身主要接缝测量值
测量位置 平均值(左侧) 最大差值(左侧) 平均值(右侧) 最大差值(右侧)
前翼子板/发动机盖 3.69mm 0.66mm 4.02mm 0.50mm
翼子板/前车门 3.80mm 0.68mm 4.29mm 0.95mm
前/后车门 4.36mm 0.16mm 4.07mm 1.53mm
后车门/后翼子板 3.74mm 1.10mm 3.85mm 0.48mm
后翼子板/行李厢盖 3.18mm 1.44mm 3.57mm 1.76mm
制表:凤凰汽车

车身接缝

紧凑型车车辆接缝差值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 车辆接缝差值mm 评级
1 2013款 大众桑塔纳 1.6L 自动豪华版 0.42 优秀 ★★★★
2 2014款 大众朗逸 1.4TSI DSG运动版 0.46 优秀 ★★★★
3 2014款 大众高尔夫 1.4TSI 自动旗舰型 0.48 优秀 ★★★★
···
24 2014款 长安逸动 1.5TGDI 运动尊贵型 0.84 合格 ★★
25 2014款 观致3 1.6T 自动致臻型 0.91 合格 ★★
26 2014款 日产阳光 1.5XV 自动尊贵版 0.93 合格 ★★
27 2014款 马自达3 Axela 昂克赛拉 三厢 2.0L 自动旗舰型 0.96 合格 ★★
28 2013款 奔驰A 200 都市版 0.99 合格 ★★
···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按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的评级标准,日产阳光车身各处接缝测量数据最大差值的平均值为0.93mm,评级结果为:合格。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