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日产阳光 1.5XV 自动尊贵版

2014款日产阳光 非常省油的大空间家轿

驾乘舒适度一般 后排送风装置有特点

作者:张佳栋 2014-03-27 09:41:44
  • 舒适度配置
  • 悬挂舒适度
  • 座椅舒适度
  • 车内噪音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虽然日产阳光位于入门紧凑级别,但从重新设计的前脸和内饰来看,显然是希望向更气派、更主流的方向靠拢。不可否认,日产对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和购车需求的把握还是比较到位的,在车内舒适氛围的营造、座椅设计、空间布局等方面的静态呈现上也颇有心得。

发动机噪音小 行驶时噪音影响偏大

目前最新款的阳光只是在前脸及仪表台方面进行了全新的设计,并在部分细节上进行了细微的调整,依然沿用前款车型的平台,在提升整体品质感的同时延续了宽大、舒适的乘坐体验。在怠速状态下,得益于发动机运行时对噪音有效的控制,车内噪音测量值仅为38.3分贝,在同级别车型中表现出众。

以日常的方式驾驶,轻踩油门无论是巡航还是温和提速,配合CVT变速器对齿比精准的控制和及时的调整,发动机转速基本都维持在1500rpm上下,不仅有效控制了发动机的噪音,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油耗。不过由于车体本身偏高,车体也相对单薄,加上这个价位的车型往往在车身隔音材料的铺设上都很节俭,因此在行驶过程中胎噪、风噪及路噪的共同作用下,车内的噪声能够感觉明显高了很多,在以40km/h的车速匀速行驶时,车内噪音就已达到了55分贝。

噪音测量值

从噪音测试的数据来看,日产阳光的整体静音水平不够理想,怠速时噪声略感明显,仅在车辆静止、发动机怠速运转的状态下稍有优势。在行驶过程中,随着车速的提升,车厢内的噪音增长非常明显,甚至对讲话、听音乐等方面都有明显干扰。在以100km/h时速等速巡航时,车内噪音就以达到64.4分贝,这一数据与众多同级别车型相比并无优势可言。

按照凤凰购车消费评价的标准,日产阳光的车厢静音水平为:适中。

紧凑型车车内噪音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 车内噪音分贝 评级
1 2015款 标致408 1.6THP 自动至尊型 59.6 非常安静 ★★★★★
2 2013款 大众桑塔纳 1.6L 自动豪华版 60.1 非常安静 ★★★★★
3 2013款 大众捷达 1.6L 自动豪华型 60.2 非常安静 ★★★★★
···
20 2012款 现代朗动 1.8L 自动尊贵型 64.4 适中 ★★★
21 2014款 大众朗逸 1.4TSI DSG运动版 64.4 适中 ★★★
22 2014款 日产阳光 1.5XV 自动尊贵版 64.4 适中 ★★★
23 2014款 奥迪A3 Limousine 40 TFSI S line 豪华型 64.6 适中 ★★★
24 2014款 长安逸动 1.5TGDI 运动尊贵型 64.9 适中 ★★★
···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座椅造型厚重沉稳 舒适性表现一般

从我们的实际体验来看,日产阳光的座椅不仅坐姿偏高,厚实的椅垫和靠背看上去会有不错的舒适性表现,同时也让乘员在车内的高姿态乘坐感更为强烈。座椅采用了皮革材质,不过填充物偏硬,对乘客实际有效的承托面积比看上去要小。虽然坐垫及靠背两侧提供了看似有包裹感的造型,但在实际驾乘过程中基本感受不到任何侧向的包裹能力。加上日产阳光的座椅坐垫长度偏短,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日常乘坐特别是长途出行乘坐时的舒适性。

由于前排中央设置了一个风道,因此并没有提供中央扶手。与前排座椅相比,后排座椅中央提供了宽大的中央扶手倒是在乘坐舒适度上有更好的表现。后排座椅中央座席无独立头枕、仅为中间乘客提供两点式安全带,而且后排并未设置儿童安全座椅接口,综合来看,日产阳光的座椅舒适性表现平平。

悬挂舒适度评级

悬挂缺乏阻尼感 过滤颠簸能力弱

底盘方面依然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后扭力梁式非独立的悬挂组合,这是目前该级别车型常见的结构类型,一方面满足了日常的行驶需求,另一方面低廉的成本也颇受制造方的青睐。

从阳光车型的实际行驶表现来看,缺乏阻尼感的调校使得悬挂对路面变化的处理简单直接,对于路面震动基本没有任何过滤的能力,细小的震动也被直接地传递到座舱中,舒适性表现不佳。

座椅舒适度

后排独立送风装置是亮点

日产阳光为顶配的尊贵版车型配备了影音导航系统,虽然音响主机的触摸屏尺寸不算大,但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车辆的档次感。虽然仅配备了手动空调,而且略显简单的调节方式用起来也不是很轻便,但送风方式还是比较丰富的。

前排中央提供了两个造型规整的矩形出风口,而两侧则使用了风向、风力调节自由度更大的圆形出风口,同时也保证了小车原有的灵动气息。值得一提的是,阳光这样一款入门紧凑级轿车还为后排乘客提供了两档可调的带有主动送风功能的电扇。这台电扇由前排中央部位进气导入后排吹出,虽然不及直接连接空调系统的空调出风口温度调节能力强,但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车内空气的循环流通,效果还是不错的。

按照购车消费评价的评级标准,2014款日产阳光1.5XV自动尊贵版提供了后排独立空调出风口这一项配置,评分为:非常少。

舒适性评级

紧凑型车舒适性配置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 舒适性配置项 评级
1 2014款 DS 5LS THP200 尊享版 6 适中 ★★★
2 2015款 斯柯达明锐 1.4TSI 双离合器手自一体逸尊版 6 适中 ★★★
3 2014款 奥迪A3 Limousine 40 TFSI S line 豪华型 6 适中 ★★★
···
16 2013款 奇瑞艾瑞泽7 1.6L DVVT CVT致享版 1 非常少 ★
17 2014款 大众朗逸 1.4TSI DSG运动版 1 非常少 ★
18 2014款 日产阳光 1.5XV 自动尊贵版 1 非常少 ★
19 2013款 奔驰A 200 都市版 1 非常少 ★
20 2013款 奔腾B50 1.8L 自动尊贵型 1 非常少 ★
···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舒适性配置评级标准:

根据车辆装配舒适性配置的个数进行评级

非常多:大于等于14个

多:大于等于10个,小于14个

适中:大于等于6个,小于10个

少:大于等于3个,小于6个

非常少:小于3个

舒适性配置包括:

多温区空调、后排空调出风口、后排空调温度调节、方向盘加热、车载冰箱、全景天窗、知名品牌音响、后排液晶屏

座椅加热、座椅通风、座椅按摩、座椅电动调节(前后排单独计算)、后窗遮阳帘、侧窗遮阳帘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