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长安CS75 2.0L 手动领先型

长安CS75 2.0L 手动领先型 硬汉柔情

日常驾驶顺畅 底盘厚重/操控表现稳定

作者:周子敬 2014-12-31 08:12:52
  • 车内视野
  • 变速器
  • 方向盘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性能测试的结果让人对长安CS75有了新的认识,这款车真的可以很运动。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消费者更关注这款车开起来是否顺畅、跑高速是否稳定?在以下内容中我们都会一一解读。

油门初段灵敏/离合行程长

初次驾驶长安CS75的人,为了更顺畅的起步,可以增加起步时油门的开度。很快你会发现这并不必要,力度原本就偏轻的油门初段调校的比较灵敏,基本上轻轻踩下一点,发动机转速就会很明显上升,踩多了反而会让转速过高,显得不够淡定。

几天来的驾驶感受和测试中的体会都告诉我,长安CS75的2.0升发动机低扭非常不错,因此起步时右脚大可不必太多用力,日常行驶中2000转换挡也能有很顺畅的加速表现。如果更激进一些,也可以将换档转速推迟到更晚一些,这都没有问题,只是发动机噪音会变得明显起来。刹车对驾驶者控制车速很重要,适当的回馈力和线性的控制会带来很好的脚感,长安CS75的刹车就很好掌握。

变速器行程长/入挡不够顺滑

对于手动挡车型,驾驶顺畅的最关键因素是离合器的掌控,长安CS75的离合踏板力度也很轻,频繁操作不会对左脚有太多压力,但是整个踏板的行程偏长,从一开始接触到完全踩到底,左脚的动作幅度很大。还有一点需要适应,那就是离合接合点相对又比较高,这很适合新手驾驶,因为他们总是很小心释放离合,但对于熟练的驾驶者来说,会感觉反应比较迟缓。

6速手动变速器,是个很吸引我的装备,挡位之间较清晰,操控起来感觉还是挺不错的。但是,换挡杆前后行程偏长,会增加每一次换挡动作的幅度,此外,入档时的感觉也不够顺滑,也许这跟新车没有完成磨合有关。

总体来看,这款手动档城市SUV日常驾驶是很顺畅的,驾驶者需要适应的只是离合器的感觉,有了电子手刹、自动驻车等装备的辅助,坡道起步也不再困难。换挡操作时不要追求速度,也可以很自如。

方向盘力度偏沉/转向控制直接

前文内容提到过,长安CS75的三辐方向盘,尺寸大小适中,握持感良好,调至合适驾驶姿势,操控起来不会觉得别扭。真的开动起来,偏沉的转向力度会给人更运动的感觉,左右打满大约3圈,转向比适中,转向感觉比较紧致,没有明显的旷量和虚位,车身对方向的反应也比较直接。

总的来看,长安CS75的转向感觉适中,虽然力度偏沉不适合女性驾驶,但的确给人比较运动的感觉。

底盘:悬挂硬、下盘稳

底盘是一款车开起来感觉良好的关键,作为一款城市SUV,长安CS75为了获得稳定的操控感受,在悬挂设定上选择了偏硬的调校,这的确起到了作用。再加上225毫米宽的邓禄普轮胎,在路况良好的公路上,提供良好的抓地力。将以上内容结合到一起,就成了长安CS75驾驶感受的关键,动态表现可能不够灵活,但是车身下盘始终很稳定,跑高速时给驾驶者的自信满满。

以60公里/小时的速度过弯时,车身重心高、悬挂行程较长,因此不可避免地会有明显的侧倾,看上去车身、轮胎已经达到极限了,但是此时在车内的驾驶者并没有过分的不安,车身依然能贴服在地面上,保证了长安CS75可以稳定而有效的过弯能力。

18米绕桩:车身稳定/操控节奏感好

SUV一般都不擅长做激烈的操控,这是受车身行驶所限的,做18米绕桩测试只是为了了解其操控在极限时的特点。长安CS75在极限状态下的反应一如其日常驾驶中红的表现,车身的贴地性保证了足够稳定,悬挂对车身的侧向支撑略显不足,会有较明显的侧倾,但失控的危险并不会有。

说到操控性,长安CS75的转向虽然指向不够精准,但是方向控制比较直接,车身对方向盘的动作执行果断,再加上车身的稳定感,保持在合理速度范围以内,过桩时的节奏能保持的很连贯。当然,这类SUV的车身本来就不小,强调稳定性后又减弱灵活性,长安CS75开起来感觉车身大而重,操控乐趣一般。

车内视野:后视野良好/A柱有轻微盲区

很多消费者之所以选择SUV,很大一方面的原因是这类车坐姿高、向前看的视野很开阔,长安CS75也是如此,在之前空间部分的评价中也提到过。坐在长安CS75的驾驶席,也能对车辆后方的情况了如指掌,两个宽大的外后视镜提供了清晰、开阔的视野,车内后视镜在不受到后排乘客阻挡时也很不错。同很多车型一样,宽大而倾斜的A柱会对驾驶者车头两侧的视野行程阻挡,这里存在轻微盲区,需要注意。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