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丰田卡罗拉 1.8L PREMIUM至高版

丰田卡罗拉至高版 老朋友让人更心动

方向力度不再轻飘飘 悬挂更偏向舒适

作者:王天一 2014-07-22 10:11:46
  • 车内视野
  • 变速器
  • 方向盘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说到老款卡罗拉的操控性,大家或许对它并不会留下什么深刻印象,这样一款以家用为主的紧凑级车,把车上的每位乘客照顾周到是它的首要任务,其他方面都是次要的。新款车型依旧还是这样的情况吗?

油门踏板调校轻盈 刹车灵敏度增加

卡罗拉的油门踏板具有典型的丰田特点,发动机对于油门的反馈过于敏感,轻点油门就有向前窜的冲动。因此在停停走走的市区就更考验驾驶员对于油门的控制能力,控制不好就会给乘客带来不适感。但它也有自己的优势,例如起步轻快,给人动力不错的好印象,另外在预防他人加塞也非常见效等。

制动踏板则对应中国消费者进行了本土化的调校,之前日系车考虑到舒适性,特意将制动踏板设定的没有那么灵敏,但这并不适合国内消费者。所以卡罗拉特别修改了原有的制动设定,将踏板的反应速度调节得更为灵敏,做到了“一踩就有”,既不“软”,也不“慢”了。

方向盘力度不再轻飘飘 操控性有所改善

卡罗拉采用电子助力转向,但方向盘反馈力度并不像其他日系车那样轻飘飘的,尤其在低速时反而还有些偏重,这似乎和我们的用车习惯有些相悖,但随着车速的上升这种情况会有所改善。

卡罗拉这样的转向设定反而增加了它的操控性,虽说与方向盘之间的沟通还没有那么精准,但车头对于方向盘的反应迅速,指向性也不错,车身也愿意按照方向盘指引的轨迹行走。

悬挂调校偏向舒适 对车身支撑较好

在前面的舒适性表现中,我们已经聊到卡罗拉的悬挂调校比较均衡,日常驾驶更多的偏向于舒适性。这里我们要评价一下悬挂在驾驶方面的具体表现。

整体来说,卡罗拉的悬挂系统对于车身的支撑还是比较有力的,这对于日系车来说并不常见。考虑到舒适性其必定会产生一定的侧倾,但这并不会让车内的乘客东倒西歪,相比老款,这完全在我们可接受的范围内。

以60km/h左右的速度通过90度弯角时,车身会产生一定的侧倾,但在经过一个短暂的反应时间后,压缩会被立刻的控制住,整体车身的摇摆看上去并不夸张,整体的指向性还是比较理想的。

CVT变速器拥有两种模式 燃油经济性放在第一位

卡罗拉的这台CVT变速器颇有自己的特点,他拥有运动和经济两种模式,但如果你不选择运动,那他默认的就是经济模式,看得出,卡罗拉有意将燃油经济性放在了第一位。在这种情况下,变速器一般都会将转速控制在2000转以下,不但节省了燃油,较低的转速也为车内营造了一个舒适的驾驶环境。此时卡罗拉的表现更像是一位绅士,会不动声色的提高车速,但过程控制的非常优雅,让你难以察觉。

运动模式下,发动机转速首先会提高一个档次,同时变速器也变得活跃起来,它甚至允许你把转速提高到2500转以上,以确保充足的动力响应。为了给驾驶者提供更出色的感官体验,这台变速器还刻意营造出换挡的起伏感,但这并不会对加速时间有所缩短,提高转速才是最有效的办法。

绕桩测试循迹性不错 整体表现均衡

接下来的18米绕桩可以很好反应车辆的整体操控能力,这方面较重的转向力度为卡罗拉争取了一个很好开头印象,这让驾驶者感觉非常稳健,内心也是信心倍增。此外转向过程也很流畅,没有一点拖泥带水的感觉。

整个绕桩过程车辆的循迹性都不错,我觉得这要得益于205毫米宽的邓禄普轮胎,它的使用大大改善了抓地力的表现,这也让车身稳定系统失去了自身的作用,所以在绕桩时也可以表现出一个较为出色的速度,看来均衡化的悬挂调校在其中起了很大的作用。

A柱设计合理 整体无明显盲区

A柱的设计一般是决定一款车型盲区的主要因素,这方面卡罗拉表现的还算不错,无论是设计角度还是粗壮的程度,都在一个非常合理的范围内,同时外后视镜的尺寸也没有设计的过小,内后视镜则可以完全包裹住后风窗,所以我们给出的评价是无明显盲区。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