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5款 斯柯达明锐 1.4TSI 双离合器手自一体逸尊版

斯柯达新明锐1.4TSI 实用主义新青年

硬朗风格车身线条简单 做工接近优秀

作者:周子敬 2014-10-23 08:25:16
  • 车辆接缝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有人说选择斯柯达的人分两类,一类是懂车的人,一类是不懂车的人。前者清楚其本质,知道它的实力,会从性价比的角度出发考虑购买;而后者并不懂那么多,只是觉得这个车少见、稀有,容易被各种宣传所打动。但是,这两类消费者有一点是相同的:他们都认同斯柯达车型的造型设计。

在大众的影响下做出自身特点

虽然是大众平台下的产物,在造型设计上也必然会受到来自集团的影响,但是斯柯达还是能在这种前提下给人以个性独特的感觉。全新明锐的设计是近年来斯柯达车型中最让我满意的一个,从最初的Mission L概念车开始,这款车一下就打动了我。

车身的线条非常简洁并且表现异常硬朗,平直的线条和凸出的棱角,这是斯柯达新一代车型的设计语言,在此之前的速派上也有体现,但是那个没有明锐这么直接彻底(某些细节,如大灯还有圆弧)。新明锐这种棱角分明的设计,对于很多年轻消费者,尤其是男性会很有吸引力,因为这是儿时玩的积木的现实化,也是科幻电影中超前卫交通工具的一种形式,更关键这样的感觉很有机械感。

我不可否认自己对新明锐造型设计的肯定,但还是要强调一下外观造型的好坏难有定论,持不同观点的大有人在。除了车身整体线条的视觉效果之外,新明锐车身的细节依然让人能很快明白过来,这是一辆斯柯达。

比如前脸造型,多边形飞翼型前格栅就同昕锐、速派等非常相似,只是这里的竖直格栅仅有下半部开口通气,应该说是空气动力学的一种设计。新的箭头羽毛徽标,凸出位于车头的中央,由此向后延伸有两条凸起的棱线,给车头很强的力量感。

因为使用平直线条来刻画车身,所以在设计相对简单的车侧,很容易给人平淡的感觉,新明锐高配车型用镀铬饰条来解决这个问题,门框车窗下沿和防擦条位置,在深色车身上非常明显,尤其是上面一条镀铬装饰,因为后车门拐角的原因,在C柱位置有明显角度,简单但效果很好。

车身上还有一处立体感很强细节值得关注,那就是行李箱盖中间平面的内凹,与相邻几个平面之间的棱角组成一个三角形。这个设计在斯柯达昕锐等车型上也可以见到,这也是斯柯达车型的一处家族元素。

车身尺寸较上一代有所增加

全系明锐基于大众MQB模块化平台打造,其特点就是在标准化车头布置思路之下,除了限定了前轴和发动机后隔板间距之外,其它结构布局可以自由组合,目的之一就是活的最佳的乘用空间。相比于PQ35平台的老款车型,车身尺寸在合理范围内略微加大。

斯柯达明锐与同级别车型车身尺寸对比(单位:mm)
车型 斯柯达明锐 大众速腾 雪佛兰科鲁兹 丰田卡罗拉
长度 4659 4644 4567 4630
宽度 1814 1778 1786 1775
高度 1460 1482 1454 1480
制表:凤凰汽车

与竞争对手比较,全新明锐的车身尺寸与速腾、科鲁兹和卡罗拉等都处于很相近的水平,差距可忽略不计。

大灯照射效果出色,全系选装随动转向和大灯清洗

回到车身的细节来,新明锐的大灯造型较老款更为犀利,从正面看有点刀尖的感觉。灯罩内部还有很多条竖直的格栅,在黑色底衬的衬托下更有运动感这款车配备了带透镜的远近光一体氙气大灯,带随动转向和大灯清洗功能,但这些都不是原厂的标准配置,需要加价选装。

另外,灯罩地步的一细条光导式LED日间行车灯也在选装清单之列,这种LED点亮后从远处看很清晰,但近看并不会很刺眼,而且也显得更有档次,不会像汽配城的范儿。虽然随动转向大灯为选装,但前雾灯转向辅助功能却是标配,在转弯时对弯内补光,效果很明显。

C型LED尾灯与车身整体造型相符

在尾灯上斯柯达毫不吝啬地使用了光导式LED作为发光材质,点亮后呈C型,其直线与棱角的组合也与车身整体风格相适应,有很高的辨识度。除此之外,刹车灯也为LED,但看起来是颗粒式的。

智能钥匙提供无钥匙进入功能

作为全系的顶配车型,这台逸尊版提供消费者很实用的配置,在几天的使用中,我觉得最方便的就是无钥匙进入功能。新明锐的智能钥匙比老款更扁平,看起来更精致,虽然上面只有常规的三个按键,但平时几乎都用不到。

钥匙放在身上,只要掌握几个简单动作就能完成锁车、解锁的动作。前排两个车门都具有这样的功能,从门把手上可以看出,解锁时直接拉门把手,锁车时轻触感应区,而且外后视镜带自动折叠功能,可以让使用者很清楚当前车辆的状态。

新明锐具有行车自动落锁的功能,时速20公里/小时以上中控锁就会自动落锁,安全而方便,解锁时通过前排换挡杆前方的按键完成。将中控锁开关置于此处,也是为了方便驾驶员和副驾驶都可以操作。

行李厢尾门开启方式分两种

长按智能钥匙中间的尾门开启键,行李厢尾门会应声弹开,随后向上掀起即可,这也许主要为了方便驾驶者为其它人开门使用。更多的时候,行李厢尾门的使用跟车门一样,只要在钥匙的感应范围以内,都可以从车外通过尾门中央的开关开启。

发动机盖开启快速/无气压挺杆

先扳动车内驾驶者左下方的扳手,就可以从车外直接向上抬起发动机盖,这主要是因为新明锐将锁扣扳手直接放在发动机盖上方,所以只需要向一个方向用力即可。掀开发动机盖,唯一让人不太满意的是居然没有气压挺杆,考虑到这款车的售价,这的确有点说不过去。如果要比较的话,比它更便宜的朗逸就有此项配置。

油箱盖电动解锁/车外直接开启

新明锐的油箱盖与中控锁相关联,在中控锁解锁状态下,从车外可直接开启。轻按油箱盖后方,内部的弹簧卡扣就会自动弹开,这样的设计显得很有档次,但一定要确保车辆有电,在可靠性上比机械式锁扣略有不及。


无骨雨刷效果出色

无骨雨刷是全系标配,而且一大一小两根雨刷能顾及到前风挡的大部分区域,结合喷射效果均匀,水流呈扇形的玻璃水喷头,对前风挡的清洗效果出色。新明锐采用掀背式造型,但车身整体依然呈三厢布局,并不是轿跑车那种两厢半,所以并没有配备后雨刷。


外观做工接近优秀/车头车尾接缝不够均匀

按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的规范,我们通过测量车身外部接缝来评判一款车外观做工好坏。斯柯达全新明锐在上海大众无锡工厂投产,我曾去这里参观过,对新工厂的印象不错,而且也对大众品牌的质量保证体系有所了解。

在硬件和软件的双重保证下,新明锐的外观做工表现良好,车身几个部位的接缝多在3-4毫米,从接缝差值的平均值看,0.6毫米已经接近优秀的水平。但是,从具体某一部位来看,发动机盖/前翼子板的左侧和后翼子板/行李箱盖的左侧,这两处接缝的差值超过1毫米,表现不够均匀。

紧凑型车车辆接缝差值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 车辆接缝差值mm 评级
1 2013款 大众桑塔纳 1.6L 自动豪华版 0.42 优秀 ★★★★
2 2014款 大众朗逸 1.4TSI DSG运动版 0.46 优秀 ★★★★
3 2014款 大众高尔夫 1.4TSI 自动旗舰型 0.48 优秀 ★★★★
···
9 2014款 雪佛兰科鲁兹 掀背 1.6T 自动旗舰版 0.57 优秀 ★★★★
10 2013款 大众捷达 1.6L 自动豪华型 0.58 优秀 ★★★★
11 2015款 斯柯达明锐 1.4TSI 双离合器手自一体逸尊版 0.60 良好 ★★★
12 2014款 丰田雷凌 1.8GS-L CVT领先版 0.63 良好 ★★★
13 2015款 标致408 1.6THP 自动至尊型 0.65 良好 ★★★
···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