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奇瑞瑞虎3 1.6L 手动尊尚版

奇瑞瑞虎3 1.6L手动尊尚版 新瓶旧酒

操作界面简单 该有的功能一样不少

作者:周子敬 2014-09-18 09:43:39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从最早的瑞虎到后来的几次中期改款车型,内饰操作的设定变化不明显,因此对于之前有过使用经验的人不会造成任何困扰,而且这种定价便宜的入门级SUV,功能并不复杂,在便捷性上给人的印象并不深刻。

方向盘两向调节/范围较小

转向机构既关乎车辆的驾驶操控,也对安全性有所影响,因此很多价格便宜的车型都会选择相对简单的结构,在感受和安全两方面取个折中。瑞虎3也是这样的表现,方向盘只能上下调节较小的范围,调节时扳动下方的锁闭扳手,操作力度偏沉了一些。

行车电脑功能单一/调节不便

瑞虎3仪表盘中央的液晶屏用来显示行车电脑信息,除了倒车时有泊车雷达障碍物距离显示之外,只有小计里程和瞬时油耗这两项功能,的确有点单一。在我看来,对于驾驶者很关键的信息,如续航里程、平均油耗等是必要的,而瞬时油耗的意义不大。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瑞虎3的行车电脑信息调节是通过仪表盘右下角的小杆控制,长按可以清零小计里程,这个位置在开车时不便操作,也不太安全。也许是试驾车的个别现象,我一直没有找到调节系统时间的方法。

多功能方向盘/控制电话音响

现如今多功能方向盘已不是新鲜配置,瑞虎3这个价位的车型也可以全系标配,但是从功能上来看是比较简单的,只有电话和音响相关的控制功能。在配备CVT变速器的车型上还有定速巡航功能,手动挡车型无此配置。

方向盘左侧主要负责切换曲目和广播调台,MODE键与中控台上的功能相同,可以从收音机切换至其它多媒体音源,但比较奇怪的是不能互相切换。方向盘右侧为音量大小调节,这很容易理解,中间的电话听筒可接打蓝牙电话,通话时连按两下进入私密模式,此按键并没有挂断电话的功能。

灯光控制拨杆/雾灯独立出来

瑞虎3没有配备自动大灯,但高配车型是有LED日间行车灯的,在照明灯光处于关闭状态下,启动后就会自动开启日行灯,停车后拉手刹会自动关闭日行灯,功能简单实用。

在方向盘左侧灯光控制拨杆上,包括常规的灯光控制功能,但不包括雾灯开关,前后雾灯被独立出来,由中控台正中央的两个按键控制,这样的设定对于刚接触的驾驶者是需要适应的。

雨刷控制拨杆/简单易用

相比之下,雨刷的全部功能都集中在方向盘右侧的拨杆上,前风挡雨刷有5个挡位,不过间歇挡位下,挂扫速度是不可调的。后风挡雨刷只有开启/关闭两挡,玻璃水清洗使用顶端的开关控制。


中控锁不带自动落锁/四门一触下降电动车窗

瑞虎3的中控锁开关位于驾驶员一侧车门内扶手后方,这个位置只能由驾驶者操作。但让人感到不便的是,瑞虎3没有行车自动落锁的功能,开起来之后只能由驾驶者手动操作,下车时也要单独进行解锁操作,不具备驾驶席车门解锁联动功能。也就是驾驶员侧车门解锁开启后,其它三个车门并不会解锁,还需要通过中控锁开关解锁。

电动车窗按键已经是标准配置,四个车门都能一触下降,但并没有一触上升的功能。按照使用习惯来说,提供驾驶员一侧一触式升降会更方便。


外后视镜电动调节

在不止一辆车的使用感受中,我都认为将外后视镜调节设定在方向盘左侧面板上是不太合理的,因为调节时驾驶者需要伸手并将身体离开靠背,此时的视线与驾驶时略有不同。瑞虎3的调节按键手感比较一般,L/R键和四个方向键没有很明显的阻尼感,回馈不好。

车内照明控制/只有前排有

夜晚停车时,车内照明是必要的配置,瑞虎3仅有前排有此设定,灯光位于车顶中央控制区。只有开启/关闭两个挡位,一般车型上常见的与车门联动的挡位被省去了。

车内照明的另一侧是天窗控制区,瑞虎3的电动天窗可以一键关闭。另外,如果停车后忘记关闭天窗也不要紧,熄火后关闭电源拔下钥匙,天窗就会自动关闭,这个设计还是很人性化的,避免人为因素忘记关闭天窗而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驾驶辅助功能/泊车雷达+可视影像

瑞虎3采用备胎外挂的设计,在倒车时需要将这部分长度考虑进去,泊车雷达也是全系标配,并通过仪表盘中央的液晶屏显示距后方障碍物距离,显示的数据是已经考虑备胎长度的,在0.4米以内会用长鸣+STOP警示驾驶者停车,雷达的灵敏度还不错,对于驾驶者是很实用的功能。

倒车影像显示在白天和夜晚都比较清晰,带有距离参考线,但没有可随方向盘转动的行车轨迹。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