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本田飞度 1.5L CVT领先型

本田新飞度 大有内涵的都市灵动小子

动力响应灵敏操控轻便 稳定性表现好

作者:张佳栋 2014-11-10 09:34:54
  • 车内视野
  • 变速器
  • 方向盘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虽然新飞度在造型上明显由圆润向硬朗的风格转变了,但其舒适、实用化的内在却是依然如初,所以不论是驾驶还是乘坐,飞度所带来的都是尽可能营造安逸感受的路线。当然,也没人会希望它变成一台全面强硬的小钢炮。

油门响应灵敏,制动力反馈前松后紧

日系小排量家用车的油门调校都比较有共性,虽然动力不算强大,但初段非常灵敏的油门设定也能够在起步加速初段就带来比较明显的提速效果。飞度的油门踏板脚感比较轻盈,而且所匹配的是CVT变速器,因此按需连续变化的齿比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稍显突兀的动力所带来的向前猛蹿的感觉。加速时能保证发动机持续在最佳性能的转速下工作是CVT变速器的强项,不过持续高亢的发动机噪音确实也是无法回避的现实,对于该定位的轿车来说,性能与静谧不可兼得也在所难免。

制动踏板感觉整个行程都要比油门踏板硬不少,不过还在比较容易适应的范围。除去预留的小段空行程外,踩下制动踏板,在前段制动系统的反馈比较缓和,所施加的制动力度较轻,在城市中的拥堵路段等需要缓行的路况下比较有利于车速的控制和避免制动力度过大引起的不适。中后段制动力度则明显提升,分段式的设定在操控和舒适性方面找到了比较容易把控的平衡。

变速器运作平顺,响应积极

CVT变速器的传动效果非常平顺,除非驾驶者脚下的操作过于急促,否则很难感觉到因为传动系统带来的车身闯动。正常力度给油,CVT变速器在提速过程在依然会表现出升挡的动作,但只能通过转速表的起伏看出变化,行车转速多在2000rpm以内。从另一方面也说明,新的1.5升直喷发动机在低转速下就能提供足够的动力,除非地势有起伏,否则都会保持在较低转速,对油耗的控制也很到位。

急加速或对动力需求较高时,比如在起伏的山路上,CVT变速器的特性很明显,为了保证充足的动力,会迅速调整齿比并将发动机转速提升并维持在4000转/分左右,在这样的状态下行驶,车辆对油门的响应会更为积极,随踩随有的驾驶感受也能带来些许运动模式下的感受。

变速器评级

变速器评级说明

实际体验中,在开启空调的情况下,启动作用后能维持大约10秒,如果是在炎热的夏季,这样频率的启停并不会带来油耗的节省。而在关闭空调,车辆负载较低的情况下,则可以维持约半分钟。松开刹车的瞬间,起动机响应快速,启动感觉也较为平稳,但还是能感觉到启动的动静。

方向盘转向轻盈,车辆指向较为明确

新飞度依然采用EPS电动转向助力,转向力度属于适中的范围,日常在城市中驾驶感觉比较轻松但又不会显得过分。随着车速增加,力度会有加重的趋势,方向盘中间位置的虚量并不明显,跑高速的稳定感要略强于上一代车型。

方向盘评级


底盘设定偏重运动兼顾舒适

飞度的操控是属于灵巧的类型,基本的车身形式就决定如此,其轴距占身长比例大,短前后悬,四轮靠近四脚等等,这不是形容MINI的语句吗?其实,飞度与其类似。转向力度不会与驾驶者对抗,指向算不上精准,但车身的反应较为直接,在连续弯路中,车身的节奏能跟上驾驶者手上的动作。

以固定为60公里/时的时速通过一个弯道,可以发现这个速度与飞度来说不会造成任何困难,很轻松的就通过了这个弯道,而且转向不足十分轻微,相对稳定而从容的车身姿态也让人非常欣慰。

18米绕桩测试:轮胎抓力极限稍低

从飞度的整体表现来看,从动力调校到底盘设定等方面它完全属于一款追求实用与舒适的车型,而作为最后的考验,我们选择采用18米绕桩的方式来检验一下它的悬挂系统响应能力。

飞度在高速连续转向中的表现也很令人满意,转向机构能够迅速对驾驶者的动作做出反应,虽然偏重舒适的底盘调校会然车身的响应略显迟疑。并不指望185毫米宽的节能型轮胎能带来多么可观的抓地力,不过灵巧的车身、向四角延展的车轮还是能够保证车辆理想的整体感。侧倾的幅度虽然明显可见,虽然弹簧的设定带有一定的韧性,但车辆在外侧进行变向时给乘员带来的晃动感还是有些明显。

车内视野:车内视线、前后无明显盲区

飞度子弹头似的车身、短小的车头、大面积的前风挡设计带来了非常出色的前方视野,紧凑的车身、稍高的坐姿也非常容易掌握车辆的通行能力。A柱的倾角较大,但两侧大面积的三角窗很好地解决了车头两侧的盲区问题。两厢车尾厢较为竖直的造型配合大面积的后风挡玻璃带来了非常出色的后方视野。

车内视野评级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