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本田飞度 1.5L CVT领先型

本田新飞度 大有内涵的都市灵动小子

增添犀利元素更动感 不失灵动亲和力

作者:张佳栋 2014-11-04 08:50:11
  • 车辆接缝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广汽本田新飞度在外观造型上与日规和美规第三代车型保持高度一致,再次表明了其全球同步换代的诚意,只是细究之下,版本不及国外丰富,比如RS运动版等,会在细节上略有不同。不过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最实惠的基本款型显然更对胃口。

随着近年来家用车市场的变化,10万元大可买到更宽大、动力更高的三厢车,小型车中也不乏高性价比车型来袭。上一代车型也正因诸多元素影响,在关注度、销量等方面逐渐低靡。至于新飞度能否再现从先的辉煌,这一代车型所带来的改变就显得尤为重要。初看新飞度,只从整体来说与老款没有太大的改变,依然是像“子弹头”一般的造型,车头短小、车厢占整体比例很大,前风挡倾角很大,尾门则非常平直,都是顾及动感造型和宽大空间的设计思路。

前脸造型有很明显的改变,新飞度将本田新的家族特征引入,具有很高的辨识度。前格栅分为上下两层,上层格栅由黑色塑料面板组成,一道银色镀铬饰条与两侧大灯相连,勾勒出一副“微笑式”面容,非常容易抓住像梦梦这样可爱的女性用户。而下层梯形格栅采用网状设计,上下组合形成时下流行的X造型,不失动感犀利元素的车头自然不会让男性用户望而却步。

两厢车的侧面很容易显得平淡,老款飞度也有一些这样的问题,线条简单、太平面化。新飞度上的处理要好很多,刀锋式双腰线犹如用刻刀在车侧用力刻下的凹槽,前低后高的趋势营造出前冲的动感,而且让车侧的立体感明显提升。

从车侧后方看去,有人会说新飞度看起来越来越像小型MPV了,这就是前面所说的子弹型车厢了,再加上新款尾灯采用竖直组合的方式,更进一步加强了这种效果。为了让车尾不太单调,后保险杠两侧做了四边形边框的装饰,恰好与车头的雾灯边框相对应。

车身尺寸依然紧凑

飞度的长宽高分别为:4065×1695×1525毫米,从数据上来看均处于该级别的中等水平。尺寸是消费者很关心的内容,飞度作为一款典型的两厢小型车(第一代国产曾有三厢版,后来成了思迪,再后来成了锋范),在汽车整体加肥加大的风气下,新飞度身材算保持的不错。虽然车长比老款增加了165毫米,但4米出头的长度依然很合适,轴距也增加了30毫米,让车内空间有所提升。

飞度与同级别车型车身尺寸对比(单位:mm)
车型 本田飞度 丰田致炫 大众Polo 起亚K2两厢
长度 4065 4115 3970 4120
宽度 1695 1700 1682 1700
高度 1525 1495 1462 1460
制表:凤凰汽车

车灯:造型动感/照明效果尚可

大灯造型也从老款的三角形变成了多边形,风格依然犀利,两头收紧呈尖角型,灯罩内用反光片和亮色格栅装饰,而且还加入了黑底的承托,个性而动感。但发光源仅为普通卤素灯泡,这与凌派上那套LED头灯的效果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大灯配备了手动高度调节功能,在车内即可根据个人需求调整光照距离。从实际体验来看,飞度所配备的卤素大灯应对日常夜间行车并无压力。

尾灯尺寸加大的好处是对后车的警示作用加强,而且新飞度还加入了ESS紧急刹车警示系统,当车速超过60公里/时的状态下,急刹车时刹车灯和双闪灯会快速闪动,提示后车注意。尾门中间的宽辐镀铬饰条,与老款车型有一比,这是一个提升档次的好方法,很多中国人喜欢。

雨刷器:覆盖面积较大,刮扫能力尚可

飞度所采用的是普通的有骨雨刷,成本低廉、刮扫时与前风挡玻璃的贴合度高,保证了更为出色的清洁能力。两个玻璃水喷头设置在发动机盖后方的装饰性盖板下方,并不会影响发动机盖的美观和整洁。每个喷头采用双柱状喷射的方式,喷射力度较大。配合雨刷的刮扫动作可以将驾驶员的主要视野范围清理干净,所过之处不会留下水痕,表现令人满意。不过评价车辆左侧玻璃水喷头的一个分支喷射高度高过车顶,如果清洁玻璃时开着天窗......(喷头喷射角度可后期调整,建议正式使用前先做调整)

配备无钥匙进入系统/智能钥匙功能简单

如今家用车市场中在价格和配置上相比拼的例子数不胜数,无钥匙进入与一键启动系统的组合出现在10万元区间的合资车型上也不是新鲜事了。在飞度的顶配车型上就配备了无钥匙进入及一键式启动系统,对于日常用车来说无疑带来了很多便利。不过智能钥匙上只有解锁和锁车两个按键,并没有提供常见的行李厢开启功能稍显遗憾。

行李厢盖的电控式开关隐藏在尾厢门的本田LOGO下方,使用起来还是比较方便的。两厢车的行李厢盖都采用掀背式的设计,由液压杆支撑节省空间。行李厢盖的开启角度较大,硕大的行李厢开口装运物品非常方便。行李厢盖上设置的扣手也便于关闭操作。

油箱盖/发动机盖开启方式:采用常规方式开启

飞度的加油口位于车身左侧,拉动位于驾驶席左侧仪表台下方的油箱盖开启扳手即可解锁油箱盖,并在车后拉开油箱盖进行加油操作。

发动机盖的开启方式也比较传统,首先扳动驾驶员左下方的扳手解除锁闭,然后在车头车标上方位置拉动解锁扳手接口开启。虽然发动机盖采用的是比较传统的金属杆支撑,但飞度的发动机盖非常短小,重量不大,开启也还算轻便。由于飞度的发动机舱比较狭小,因此内部配件的布局也很紧密,而且并没有采用任何装饰性遮蔽,视觉上显得有些凌乱。

车身工艺有提升空间

车身工艺是体现制造精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我们重点考量的是车身各处接缝的均匀程度。利用游标卡尺测量接缝不同位置的宽度,并算出平均值和最大差值。

从统计数据来看,新飞度的各部位车身接缝的均值大都控制在4毫米以内,同一部位的接缝最大差值的幅度在0.45-1.23毫米,各部位接缝差值的表现尚可,平均差值为0.87毫米,钣件加工的精密度整体表现尚有提升空间。

车身接缝

按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的评级标准,新飞度车身各处接缝测量数据最大差值的平均值为0.87毫米,评级结果为:合格。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