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本田飞度 1.5L CVT领先型

本田新飞度 大有内涵的都市灵动小子

仪表养眼功能丰富 倒车辅助系统周全

作者:张佳栋 2014-11-06 09:15:55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日系车型在许多细节方面的设计的确有其细致独到之处,飞度虽小,其高效的空间利用在前两代车型上已让众多消费者很是受用,在新一代车型上自然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在便利性方面,飞度的表现同样没有让挑剔的年轻车友们失望。

方向盘支持4向手动调节

飞度的方向盘提供了上下及前后4向手动调节,与众多仅支持上下调节的同级别车型相比颇有优势。调节控制扳手在方向盘管柱的左下方,只要向下拉出扳手,方向盘就可以进行自由调节。扳手的操作并不费力,解除方向盘锁定后带有阻尼的设定不会让方向盘自由下坠,上下及前后调节也比较省力、易操作。方向盘4向调整幅度都比较大,因此配合6向调节的座椅能够满足各种身材的大部分驾驶者找到最佳的驾驶姿态。

一款定价超过10万元的小型车,多功能方向盘已是购车者特别是年轻人们心中的标准配置。飞度自然不会在这方面有所吝啬,多功能按键都设置在了方向盘左侧,其中上方为多媒体控制区,下方按键则负责操作车载蓝牙免提功能,与多媒体区分开的设计也有助于避免误操作。按键布局规整,而且按键的尺寸适中,操作较为顺手,顶配车型如果能配备定速巡航,那就再好不过了。

仪表辨识度高,功能符合定位

飞度的造型显然向着硬朗和动感转变了许多,不过从内饰来看依然没有偏离其家用车的定位。全黑的仪表盘搭配银色饰板是主流的风格,仪表采用了三环式的布局显得中规中矩,中置的车速表也有利于行车中观察。

多功能显示屏设置在仪表右侧,蓝底白字的搭配看上去还挺养眼。在信息量上还比较丰富,除基本的时钟、油量和里程信息外,也担任了行车电脑的显示功能,续航里程、瞬时油耗和平均油耗等基本信息都支持。多功能显示屏的信息切换操作并没有集成在方向盘上,而是通过按动仪表上的操作杆来实现,转动操作杆还能调整仪表背光亮度,还算简便。

车速表两侧短小的光环不仅美观,而且还能通过颜色的转换来提示驾驶者当前行驶状态是否经济。例如油耗较高时光环为蓝色,而油耗比较经济或驻车状态下启停功能运作时则转换为绿色。这一功能也有助于帮助驾驶者培养经济的驾车习惯,一举两得。


四门电动车窗,仅驾驶员一侧支持带防夹的一键式操作

主驾驶席车门控制区提供了四门车窗电动调节组合键,其中正副驾驶一侧车窗支持一键升降(带防夹)功能,控制区略靠前的设计用起来很顺手,并不会因为车辆的紧凑而显得拘谨。车窗锁止键位于车窗控制键前部,而中控锁的操作则与主驾驶席车窗锁定扳手集成到了一起,用起来显然不如按键式操作那么顺手和轻便。前端配备了外后视镜电动调节功能,且支持电动折叠,经过狭窄地段或停车时能从车内控制两侧后视镜折叠,还是挺方便的。


顶配车型配备了无钥匙进入及一键启动系统,彻底摆脱了传统钥匙的束缚。前面已经提到,飞度搭载了自动启停系统来帮助进一步降低油耗。不过在频繁走走停停的路段可能自动启停系统会稍稍影响起步的动作,在必要时也可按下排挡前方的按键来关闭自动启停功能。

方向盘两侧拨杆的功能比较常规,左侧拨杆集成了大灯控制、前后雾灯开关以及转向灯控制功能,右侧拨杆则集成了带速度选择的前雨刷以及后雨刷控制功能。拨杆的操作力度适中,并不会感到任何生硬的感觉,处于同级别合资车型的平均水平。

飞度为前后排乘客都提供了阅读灯,为晚间提供了足够的灯光。车顶照明均采用卤素光源,虽然不及LED光源节能、亮度高,但在照射效果上更加柔和,也是追求低成本在细节上的体现。前排两侧乘客享有独立的阅读灯,而后排乘客则共享车顶中央的一个阅读灯。天窗支持双模式开启及一键式开启操作,使用很方便。作为一款迎合年轻消费者的小车,只在右侧遮阳板提供了化妆镜,而左侧遮阳板则空空如也,我也在想这会不会让一些女性车主有些小意见呢?这个问题在梦梦那里得到了肯定的答案。

驻车辅助系统考虑周全

虽然身材娇小,但飞度在倒车辅助系统的配备上并不会因此而有所精简。飞度不仅配备了后方四探头倒车雷达,还提供了带方向引导线和可切换视角的倒车影像系统,很是厚道。虽然视角的切换只是通过截取后方影像中相应部分并扩大至全屏显示的方式来实现的,但从更具针对性的显示效果来看,确实值得肯定。新手们可以欢呼了:“开飞度,大家再也不用担心我倒车了!”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