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5款 本田奥德赛 2.4L 至尊版

2015款本田奥德赛 向商务化MPV迈进

驾驶轻盈掌控并非难事 舒适重于驾控

作者:张佳栋 2014-12-09 08:16:43
  • 车内视野
  • 变速器
  • 方向盘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既然这一代奥德赛已经从家用轿车风格向商务化转型,在行驶质感及操控方面的取向也进行了相应的转变。新车在尺寸及轴距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上一代车型前后双叉臂式四轮独立悬挂配合轿车化的调校在操控性方面的表现有目共睹,而这一代车型更追求车内空间表现,前悬更改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挂,而后悬则采用的是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

油门响应灵敏,制动力反馈前松后紧

奥德赛的前排坐姿还是比较高的,方向盘尺寸也不小,开起来很有几分开大车的感觉。它的油门踏板、制动踏板,包括方向盘都不需要驾驶者花费什么力气,就能轻松控制到位,这也延续了日系车一贯的风格。由于整体很轻便,无论男士还是女士都可以很容易的驾驭这款MPV,而且完全不会有较劲的感觉。

奥德赛的制动踏板比较宽大,制动踏板虽然力度不沉,但深踩下去也会给予驾驶者一个坚定的支撑,让人对这款车的制动有十足的信心。它的制动踏板即便是极限状态下也不会有被一脚踩到驾驶舱里去的感觉,这种感觉相比以往的日系车要好上一个台阶。左侧的休息踏板非常宽大,在行车中作为支撑点的作用非常称职。引入了节能模式和自动启停系统,在行车时抑或在拥堵路段,电子系统都能够最大限度把油耗控制在更理想的范围,虽然开着这么个大块头,也不用看着不断下降的续航里程而心疼了。


变速器运作平顺,响应积极

本田这一代CVT变速器所带来的变化还是立竿见影的,开上奥德赛就会感觉到这台CVT无级变速器的表现确实与印象中CVT的驾驶感觉大不相同,它在起步、跟车时,应对驾驶者轻踩油门的反应几乎没有什么延迟,给油就走。甚至在挂入到“S”挡后几乎感觉不到动力响应的变化,唯一的差别就是巡航转速有所不同了。

以往驾驶CVT变速器的车型,给人的感觉往往是非常无趣的,因为几乎没有任何加速度的感官体验,过于平顺的感觉甚至会让人昏昏欲睡。但奥德赛就不会这样,无论是踩油门还是松开油门,都能感觉到车辆向前、或者向后有一股并不猛烈,但足够清晰的加速度变化。对于一台2.4升排量的MPV来说,我们并不指望它提供多么刺激的加速力道或推背感,但从它带来的足够有感觉的驾驶回馈来看,新的动力系统非常成功。

变速器评级

变速器评级说明

在变速器的平顺性方面,使用无级变速的奥德赛无疑占据了结构上的先天优势。在日常驾驶时发动机经常稳固的保持在一个转速区,只能通过车速表意识到车速正在稳步提高。即便是突然之间大脚油门踩到底,动力释放也表现得从容淡定,既不会让你感觉力量不足,又绝不会对乘客产生惊扰。


方向盘转向轻盈,车辆指向较为明确

这一代奥德赛采用了时下流行的EPS电动转向助力,手感立刻变得轻快许多,虽说MPV驾驶员还是以男性为主,但偶尔看到女司机驾驶着奥德赛游走在都市街头,轻松的表情也会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力度更轻的方向盘在泊车、掉头时更加轻松,另外电子助力也会根据车速适当对方向盘的力度进行调整。车速较快时方向盘的手感也会适当加沉以增加行驶的稳定性,不过总体来说还是比较轻松的状态。值得称道的是奥德赛的方向盘虽然力道很轻,路感也并不算清晰,但指向性还是比较出色的,弯道中也比较容易判断车头的行进方向。

方向盘评级


底盘设定更偏重舒适性

奥德赛所采用的新底盘和行走机构更加轻巧,虽然在舒适性表现上并未感到明显差异,但在操控性方面的影响就相对有些明显了。铺装路面正常行驶时,感觉还是比较稳健的,虽然路感比较清晰,但相比欧美系车还是少了些路感的回馈和震动。起步刹车时车身沉稳的姿态也在很大程度上为这款商务车型提供了良好的乘坐感受。

相对于上一代车型,全新奥德赛的悬挂在对路面的反馈上要更加直接了点,或许是向讨好驾驶者的方向迈进了一步,也可能与更大的车身及空间需要提供更多承重能力有关。奥德赛的车轮并不算宽,在节省油耗的同时也损失了些许过弯时的稳定感,轮胎比较容易达到极限。

以60km/h速度快速通过一个直角弯道,奥德赛的车身姿态侧倾比较明显,轮胎因突破抓地力极限而发出声响,车辆有轻微的侧向滑动。它的悬挂在车身一侧受到较大压力时能给予适度的支撑,虽不像讲求操控的车型那般硬朗,但配合电子系统积极地运作,在车内感受还是比较平稳的。悬挂系统始终在尽职尽责地缓和着车身侧倾带给乘客的倾斜感,整个过弯过程特别是在线路顶点部分甚至还有些坐船的感觉。

18米绕桩测试:轮胎抓力极限稍低

在更激烈的绕桩测试中,奥德赛这套偏向舒适的行走机构似乎更有些不自信的感觉。由于悬挂偏软,在连续变换重心的绕桩动作时,车身摆动的幅度显得较大。扭力梁式后悬挂在刚性方面与多连杆式悬挂相比有一定优势,缓和了重心转移时车尾的摆动,虽然大幅度的侧倾使得绕桩时车身与方向盘的动作相比总是慢了半拍,但如此庞大的身材还不至有失控的感觉。

虽然车身的反应总体上显得有些迟钝,不过较大的侧倾并没有引起车尾的不稳定因素。实际上即便是关闭了电子稳定程序后,在绕桩测试中逼近极限时仅有的轻微转向不足的行驶状态也很容易控制。在车内的感受完全没有车外那般吃力,掌握好方向盘和油门的节奏,顺利通过连续绕桩项目也并非难事。

车内视野:车内视线出色、后侧有轻微盲区

奥德赛的体型比上一代整整大了一圈,而且高大了许多,这未免让不少人对车内视线有所担心。其实开过奥德赛的人都会发现,这样的担心可能真的多余了。奥德赛配备了面积非常大的前风挡玻璃,两侧A柱位置也设计了三角窗大幅降低了此处的盲区。内外后视镜的视野都很理想,为了避免行车中因后侧盲区的存在而造成的安全隐患,并线辅助系统的引入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加上低速行驶时可开启的360全景影像系统,总的来看,奥德赛的车内视野还是非常出色的。

车内视野评级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