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5款 奔驰C 260 L 运动型

奔驰C 260 L运动型 家族气质的传承

五种驾驶模式可选 动态表现趋于稳定

作者:周子敬 2015-03-03 09:11:40
  • 车内视野
  • 变速器
  • 方向盘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都说“坐奔驰、开宝马”,这是很早以前坊间形成的一句俗语,想表达的是奔驰的舒适性出色,适合乘坐,而宝马驾驶性能优秀,开起来更爽。拿到现在,这句话对两个品牌都不在适用了,不能在简单用舒适或运动评价一款车。

油门刹车踏板力度偏沉

从很早开始,奔驰的车型开起来有点费劲,倒不是别的,就从控制车速的油门、刹车踏板来讲,操作起来就需要用力才行。也许这跟欧洲,尤其是德国驾车的习惯有关,他们更需要那种开起来沉稳,适合在路况良好的公路高速飞奔的车,太轻的踏板力度会让操作过于灵敏,这显然不行。

但是,如果在城市路况总这么开,也不行,驾驶者很容易疲劳。随着时代发展,奔驰车的驾驶感觉也在细微变化,拿新C级来说,依然是立式油门设定,初段的力度也不轻,但只要踩下一小段行程,就能感觉到比以往要轻柔一些,同时随着油门深度的增加,动力的输出依然较为线性。

刹车的脚感也是前端偏硬,后段力度趋于正常的表现,在快要完全停住时,踏板的回馈又有所增加,避免踩过了点头的情况。奔驰最好的地方还在于刹车踏板的HOLD功能,停车后再向下施力,能感觉到踏板有个挡位,踩下后激活HOLD功能,相当于其它品牌的AUTO HOLD,系统在D挡下保持制动,启动时给油就可以了。对城市内行驶,等红绿灯非常实用,用习惯了之后能节省不少脚力。

五种驾驶模式

新世代的汽车,通过车载电脑对驾驶相关不同系统的分别控制,可以提供驾驶者不同的性格,就是所谓驾驶模式控制。新C级也有5种模式可选,从Eco经济模式,到Comfort舒适模式,再到Sport运动模式,还有Sport+极限运动模式,此外还有可单独设定动力、转向、启停、空调四项的个性化模式。

从每种模式的字面就能理解各自的性格,Eco模式最经济节能,油门的响应变得较为模糊,初段踩下去没有明显效果,此时空调系统也以最节能方式运行;Comfort各项调校都以舒适为前提,动力平顺、转向顺畅;Sport运动模式就是动力响应更灵敏,换挡时机延后,但启停默认仍然开启;Sport+极限运动模式,换档速度要快一些,低速下可以感觉到闯动,启停关闭。

变速器表现适中

正常情况下,奔驰7G-TRONIC PLUS变速器升档积极,2000转就进入下一挡,需要急加速时深踩油门,降挡动作也很及时,关键是平顺性保持的始终不错。虽然日常行驶表现还算不错,在Sport运动模式以上时,低速时降挡会感觉到些许闯动和拖拽感,这影响了对其整体的评判。近年来更优秀的变速器产品不断涌现,奔驰这台7速变速器优势已不再,大家还是期待一下奔驰的9速自动变速器吧,相信那个会更好。

转向力度偏沉

这是一辆奔驰,开起来就要足够稳,新C级的转向系统调校也遵从了这一规律,转向系统的助力机构顺滑,但作用到驾驶者手上的力度依然感觉偏沉,即便是舒适模式下,也不会有那种很轻盈的感觉,而换入运动模式,就更加明显了。另一方面,新C级的三辐方向盘尺寸是偏小的类型,在转动时就会需要驾驶者用更多的力气。

就操控感觉来说,力度偏沉的转向的确能给人车身更稳的感觉,高速行驶尤其如此。方向盘对车身的方向控制适中,不会有明显的旷量,但是操控的直接性和指向的精准度也没有达到同级别最优秀的水平。

如果拿奔驰C级与奥迪A4L和宝马3系相比,我认为日常驾驶,奥迪A4L比奔驰C级更舒适、更顺滑,而运动的驾驶需求,宝马3系又比奔驰C级更精准而有乐趣,可以简单的看做奔驰C级的转向感觉介乎奥迪、宝马之间,属于较为折中的选择。

底盘悬挂支撑出色

在前面舒适性的环节,就提到奔驰新C级的前后多连杆悬挂,调校上紧而有韧性,在动态中对车身有较好的支撑效果,即便是很极限的情况下,比如高速通过弯角或连续变向的绕桩时,车身姿态都保持的较为平稳,没有很大的侧倾出现。在高速行驶时,这样的悬挂调校更利于高速稳定性,让车身很好贴合在地面上。

18米绕桩测试感觉一般

综合以上驾驶操控的感觉,奔驰C 260 L在绕桩测试中的表现就很容易理解了。车身在连续绕桩时左右倾斜的趋势被较好控制,车轮也保持了不错的抓地,这些都是优点,可以说在电子系统开启的状态下,奔驰新C级的稳定性很棒。

但是,转向的感觉就要差一些了,一方面采用运动模式,转向的力度偏沉,在快速转向时总有种系统在跟人较劲的感觉,在转向角度增加之后,回馈力也会变得更重,操控激烈时会有打手的感觉;另外,车身对方向的反应在速度增加后,并没有那么直接而,绕桩节奏并不容易掌握,在关闭电子系统之后要好一些。

车内视野良好/A柱下方存轻微盲区

奔驰新C级开起来还是很容易适应的,尤其是这款车的驾驶坐姿并不低,向前的视野比较好。车内后视镜将整个后风挡涵盖在内,后排不坐满3人时,向后视野也没问题。两侧的外后视镜算不上宽大,但接合并线提示系统,对车辆两侧后方状况掌握到位。需要注意,虽然A柱宽度和角度并不是很大,但是在A柱下方的三角区,对车头侧前方视野还是有轻微阻挡,小范围内挪车时,要注意车头两侧,借助雷达探头的帮助。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