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5款 长安悦翔V7 1.6L 手动乐趣型

长安悦翔V7手动乐趣型 以入门见高明

成熟稳重均衡的驾控感受 家用刚刚好

作者:王琳 2015-02-06 08:16:50
  • 车内视野
  • 变速器
  • 方向盘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对于定位家庭使用的车型,我们对于动力的介绍,主要是围绕是否易于驾控、驾驶感受是否让人满意的环节进行,至于动力性能的表现如何,本身也不是家庭用车关注的重点。

长安悦翔V7的驾驶感受给我一种“高级的质感”。当然,这种所谓的“质感”是相对而言的,并不是说它驾驶起来有多么的无敌,而是说相比市面上在售的同价位竞品来说,悦翔V7能够给人一种从容、自信,且基础扎实的感觉。

油门/离合/制动踏板:力度适中,易于控制

“中庸”一直是我对于家庭用车,尤其是三厢车的理解,一款能够做到“中庸”的车型才能够最大程度的满足家庭用户的百般刁难和全面的要求。所以,一款优秀的家庭用三厢车,它可以没有特别突出的优点,但是却一定要给人一种舒适、安心、轻松的感觉。

这同样也是长安悦翔V7留给我的一个印象,油门、离合器以及刹车制动踏板的力度设置都非常合理,轻盈但并不是轻飘,富有韧性但绝不生硬蹩脚。离合器与油门的结合点也比较容易找到,即便是不太熟悉这款车的人,在短暂的驾驶之后也会很容易上手,丝毫不会受到什么大的影响。

长安悦翔V7的1.6升发动机属于偏低速调校的风格,所以它在低速行驶的时候,动力输出要比高速行驶的时候显得更加充沛有力,同时加速能力也要比高速行驶的时候更强一些。配合轻盈且韧性足够的油门踏板,你可以在大多数城市路况下获得积极的动力回馈,虽然算不上特别敏捷,但是也绝对称得上服帖听话。

刹车踏板的调校也属于相对均衡的那种,制动系统对于制动力的释放如愿以偿的给人以“Peace&Love”的淡定与从容,虽然说轮胎无法提供优秀的抓地力,但是车身整体还是可以传来足够的稳健感,再加上相对舒适的车内乘客体验,让人很难提出意见。

5速手动变速器:挡位清晰,换挡顺畅

很多人之所以不愿意驾驶一台手动挡的车型,关键的一个原因就是手动变速器操作起来非常麻烦,而且有的时候会因为挡位不够清晰、挂档不够顺畅,而导致挂错挡位的尴尬。但是,如果有一台手动变速器,它的挡位非常清晰,换挡行程也比较短,那么你一定可以通过它获得帅气逼人的换挡动作,当坐在副驾驶席的女神投来的倾慕眼神时,一定会让你找到自信和骄傲的。此时此刻,手动变速器也就不那么招人讨厌了。

最近我接触过的手动变速器车型中,有好几款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长安悦翔V7就是其中一位。虽然它并不是表现最优秀的一位,但是相对清晰的挡位、紧凑的换挡间距,以及流畅的换挡动作,都可以满足我对于“优秀手动变速器”的基本定义。

方向盘:没有缺点即是优秀

对于运动风格定位的车型来说,方向盘的表现如何对于购车者来说非常重要,它甚至直接决定着消费者是否愿意购买这台车。但是对于家庭用车来说,方向盘的表现如何,就显然没有油门响应、换挡感受、车内噪音那么重要了。不过,长安悦翔V7在这个环节的表现还是值得肯定的。它的方向盘提供与油门、刹车踏板相似的均衡感,力度适中且指向比较准确,中上等的成绩对于它来说已经不错了。

底盘悬挂:非独立悬挂需要高级的调校水平来支持

关于悬挂结构的争议,国内不少网友都保持着“结构决定命运”的观点。但实际上,悬挂结构的高级与否,与成熟、优质的操控感受,并不能完全画上等号,上乘的悬挂调校技巧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0时代的长安汽车对于悦翔V7、逸动等车型的悬挂调校都表现出较高的成熟度,这两款车型的底盘悬挂表现都给人一种足够稳重、成熟的感觉,在大部分日常驾驶过程中,你都会感谢这副软硬适中的悬挂系统带给你的紧凑扎实的驾控体验,让你有信心通过急弯险道,要知道,这两款车提供的可都是非独立后悬挂结构。

但是,独立悬挂的结构优势你还是必须重视的,它的意义在于,在应对更加复杂、艰险的极限驾驶状况时,独立后悬挂可以提供更加出色的底盘灵活性,底盘各部件与车身之间的连接也会更加聪明和多元化,相互之间的沟通要比非独立悬挂高明得多,而这些,恰恰是长安悦翔V7拖曳臂非独立后悬挂所无法提供的。因此,不管怎么看,如果能够拥有独立后悬挂结构,对于极限性能的挑战肯定是更有帮助的。不过,长安悦翔V7根本不需要挑战极限,购买这款车的驾驶员本身没有什么强烈的欲望,坐在车内的孩子、老婆、丈母娘同样不需要。

作为一台家用轿车,悦翔V7的悬挂调校偏向于舒适的风格,大多数城市道路行驶悦翔V7,你都可以获得比较舒适的乘坐感受,悬挂的容纳能力仅限于城市铺装路面,公路行驶时你不会感受到太多来自路面的震动。过弯的时候,只要不是特别快的速度,车身与底盘之间都可以做到良好的沟通。

18米绕桩:硬件设备拖累极限成绩

日常驾驶拖曳臂非独立后悬挂可以提供不错的质感,但是在极限的18米绕桩测试时,它发自内心的不自信就表现出来了,毕竟悬挂结构的相对简单,还是会影响极限状态下的表现。悬挂各部件与车身之间的沟通方式比较直接,没有足够的灵活度和聪明感,所以导致大多数动作都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再加上轮胎的抓地力不够,所以导致悦翔V7的18米绕桩测试并没有令人满意的表现。

由于偏向于舒适性的属性限定,长安悦翔V7的悬挂行程稍微有些长,这样的目的是提供更好的舒适性,但缺点就是在极限绕桩的时候影响灵活性。不过经过我们的测试,发现悦翔V7的悬挂行程虽然稍微有些长,但是还是可以较好的控制住车身的,对于这种不追求运动激情的车型来说,这样的表现已经足够了。

车内视野:受到粗壮A柱的轻微影响

悦翔V7的前风挡、内后视镜都可以提供良好的视野,后窗的尺寸也足够大,与内后视镜一起可以较好的观察车后部的交通状况。外后视镜的尺寸虽然不算太大,但是视野效果还算可以,兼顾动感造型的同时也没有太多的影响到视野的实用性。长安悦翔V7、逸动的A柱比较粗壮,而且也没有提供三角窗,所以对于车辆左前方的交通状况还是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