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买车:面子还是需求?
2009年12月21日 20:58石家庄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青年人买车:面子还是需求?

近年来,青年人购车比例呈几何递增,青年人正在成为汽车消费主力。私家车已经不仅仅是代步工具了,它现在已经演变成为时尚的选择、个性的标志、移动的办公室、化妆间、更衣室。房子、车子是当前城市青年人的两大消费热点。

当青年人买车成为一种时尚时,买车过程中呈现了个体差异,有人买车是工作生活客观需求,有人买车是心理需求……青年人买车,更多是为了什么?

庞大的青年消费群

今年“2009年度3·15汽车报告”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25—34岁的青年人已逐步成为车市购车的主力,占了购车人群的47.7%。排在第二位的是35-44岁的中年人,比例为 39.3%。两者合计占购车人群的87%。这足以说明,逐渐掌握话语权、拥有经济力量的“70后”和“80后”正在纷纷涌入汽车市场,成为一股强劲的购车新势力。

据统计,我国以“80后”为主的青年人超过两亿,这个数字已经远远超过了某些发达国家的人口总数,而且他们绝大部分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经过几年的打拼,不少人已经拥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

这一群青年人由于工作时间短、经验积累少、职位相对较低的关系,收入水平有限,购车的需求还没有被激发,尚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相信随着这一群体工作及收入状况的不断改善,汽车消费将在他们的消费生活中占据越发重要的地位。调查显示,还有八成的青年人尚无私家车,需求潜力巨大。

在国内汽车消费市场上,车主的平均年龄已经降至31岁,其中20-35岁的消费者比例上升速度最快,还有相当一部分买车的是父母,开车的却是孩子,毫无疑问中国主力汽车消费市场未来绝对是青年人的舞台。他们与众不同的消费特点和消费观念,以及所掌控的财富正在影响着整个国内汽车消费,并将成为未来汽车消费的潜在增长点。

青春的”面子“是个问题

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涌现出了大量二三十岁的年轻新贵,这群年轻新贵显示出强烈的购买欲望和能力。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汽车本来就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作为“新贵”他们急需摆脱旧有的生活方式,并快速融入到更高的社会阶层,促使他们希望通过购买车、买好车来证明自己的身份和地位。某广告公司经理小刘,28岁,他的观念是:汽车是一个“面子”。虽然是消耗品,但它可以增加社交活动的半径,有了汽车,外出就餐的机会、访友的次数、参加社交活动的频率都增加了;交友广泛、见多识广、言辞谈吐也能更加自信。

虽然现在很少听到“不买车别人不知道你穷,买辆QQ就知道你多少家底”这种纯财富论调,但这并不等于现在的青年消费者在买车时不考虑面子问题。其实,青年人作为初入社会的一代人,如果纯粹考虑买车只为代步的话,二手车应该是更好的选择。但是从身边的年轻人中就可以了解到,有多少年轻人会选择二手车呢。日前上海媒体联手网站推出的调查数据显示,七成青年消费者选择购买新车而非二手车。事实上,一些新车族也承认,由于周围同事朋友都买了新车,为了面子,所以也就打肿脸充胖子。我们不得不排除有一部分青年人可能是由于自身专业知识的不足而无法辨别车辆的优劣,无法对二手车作出有效的价值判断,所以多会选择购买新车。但这也在侧面反映出城市青年群体的消费观念。

还有一种那就是,买车的车主多半是因为家庭条件较为良好,或是自身有能力的年轻人,他们普遍追求舒适时尚,购买汽车时自然会偏重好车;而一旦选择了好车,也就等于你选择了这种生活,让自己的生活品质更高一点。这样一来,整个有车生活的成本会随之一并提升,而面子上却非常有光。

目前汽车在我国虽然不属于奢侈品,但绝对没有到居家必备的程度。对于青年人来说,买车应该考虑自己是否真的需要,如果仅仅是为了炫耀,为了面子好看,给父母及自己增加经济上的负担就不可取了。

买车的理由

汽车大规模进入家庭,算来也有近十年了。关于买车究竟是买面子,还是买需求的讨论也一直不绝于耳。这个问题其实可以转化为另一个问题,也就是汽车在你眼里是奢侈品还是代步工具。对于青年人而言,车或许更多的代表了一种时代需要,而不仅仅是面子问题。

第一是买了离市中心很远的房子,用省下来的钱买一部车,有的小两口出于家庭需要、上班离得远的甚至要买两部。

第二是喜欢出去玩。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喜欢趁节假日自己开着车到周边地区休闲旅游,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可以把自己的生活半径扩大,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想去哪里由自己决定。

第三就是真的喜欢车。你永远无法用好面子来评价一个忠实的汽车爱好者。

当然,青年人买车也有一些说不清是实用还是面子的行为,比如,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手脚不利索地开着保时捷911[综述 图片 论坛]、奔驰SLK[综述 图片 论坛]之类的名车。可也正因为他们,让众多豪华跑车的商家“瞄”上了中国市场。

本报综合

编后话:

已工作4年,27岁的小张谈了自己的看法:每个人的想法是不一样的,最主要是看经济能力,我个人认为经济能力好的面子和需求都会顾及。但是经济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买车就要理智点了,有时候搞不好成了买的起养不起那就恼火了。他说:“很想拥有部属于自己的车,由于经济条件所限还不能为‘面子’买车,恐怕代价有点大吧。但是我很喜欢车,如果买车经济型的就好。”

关于青年人购车方面的各类争论随着汽车越来越多走入家庭,被搬上了台面。现在,从使用信用卡的卡奴到贷款购车的车奴,都是在描述青年人购车、用车中体现的百态。当然,青年人的消费方式并不能让所有人认可。但是,我们鼓励青年人买车,用理性的消费观念享受有车的快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