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豪车无缘牛市 部分车型“高台跳水”
2009年05月25日 07:22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就在“成都大面积缺车”、小排量车销售火爆的时候,本报汽车部最新报道——

09高端豪车无缘牛市

■“现在2.0升排量以下的车型销量在猛冲,2.0-4.0升在死守,而4.0升以上大排量豪车已被彻底打垮!”

■部分豪车开始“高台跳水”———日前重庆一家车商无奈推出“买奥迪Q7(车型 图片 论坛)送奥迪A4”的惊人举措。

■豪车消费迎来结构性调整:4.0升以上顶级车型销量大幅缩减,而较低排量的入门级豪车销量明显上升。

19日下午,经营欧宝、萨博以及克莱斯勒等众多高端品牌的城市车辆董事长赵宏,在本报组织的汽车业界高峰论坛上发出这样的感慨:“现在2.0升排量以下的车型销量在猛冲,2.0~4.0升在死守,而4.0升以上大排量豪车已经被彻底打垮!”尽管这次峰会的主议题,是讨论正处于大面积缺货状态下的成都“热车市”状况,但赵宏的这番话还是立即引起了我们的高度关注。

一周时间,我们明察暗访调查了保时捷、法拉利、劳斯莱斯、捷豹、路虎、讴歌、英菲尼迪、雷克萨斯、宝马以及奔驰等多家成都豪车运营商,发现豪车情况的确不妙:不仅众多豪车品牌的销量在一路下跌,而与此同时价格“跳水”的行情也逐渐显现。来自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进口高端豪车市场出现大幅下滑,9.3万辆的数字较去年同期下降高达33.9%。而来自专业从事汽车价格监控的人士透露,今年一季度3.0L以上排量车型细分市场的平均降价幅度为10%,是所有车型中降价幅度最大的细分市场。上周,重庆一家车商推出“买奥迪Q7送奥迪A4”的促销举措就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小排量车市场正如日中天,而大排量豪车市场到底怎么了?

今年1月,1.6升排量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的政策直接带动了小排量车市场行情,从之前我们所做的“8000成都消费者苦等现车”报道,你能充分感受到这项政策的威力;而同样是在去年9月,4.0升排量以上车型消费税大幅上调至40%,用赵宏的话来说,这项政策对于高端豪车市场可以说是“毁灭性打击”。

这个“打击”的体现是非常充分的。我们在采访和调查中发现,高端豪车市场在车型、排量、品牌等方面都在呈现极为明显的结构性变化。先来看一组数据,以宾利、劳斯莱斯等为代表的超豪华品牌前两个月共上牌111辆,同比下降13%。以奔驰、宝马、奥迪、雷克萨斯为代表的豪华品牌累计上牌13593辆,同比下降15%;与此同时,豪车的车型结构也产生较大变化,在去年9月1日消费税调整前,3.0L以上进口车型的销售份额超过一半,最高曾达到51.74%;而在今年一季度大幅下跌至32.99%。“消费税的上调对于豪车消费结构的影响非常明显。”成都保时捷中心总经理胡晓霞女士在接受采访时承认,尽管保时捷各种车型总量下滑还不明显,但4.8升排量的卡宴需求明显减少,而与此同时3.6升入门级卡宴的销量在增加,“其实不少富豪在买车时都有些无奈,毕竟3.6升卡宴无论驾乘感和操控都较为受限,但顶配车型由于消费税调整增加的成本实在太高。我们在下一阶段不得不考虑启动促销举措来带动高端车型的销售。”

赵宏也认为,多年来的情况表明高端豪车市场受政策影响很大,这就需要进口车商、代理商充分考虑到政策的影响,顺应市场需求的变化,调整营销策略,当前要注意引入一些受市场欢迎的、排量相对比较低的车型。

发源于美国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并没有结束,虽然多数普通消费者对其感受并不直接,但由于豪车购买群体的特殊性,决定了这部分消费者受影响更为明显。进口大众经销商新双立总经理程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豪车的消费群体大多为各行各业的老总或精英人物,“由于一些行业受金融危机冲击影响较大,相应的这部分群体的购买力也开始减弱。”

近来,越来越多的汽车金融开始向豪车领域延伸,凯迪拉克、奔驰、宝马、雷克萨斯、奥迪以及保时捷等众多豪车品牌都推出了各种类型的汽车金融服务。如凯迪拉克,采用按揭购买方式的消费者已占到30%以上。“的确,金融危机对于豪车消费群体的影响,无论是实质上的还是心理上的都非常明显。按揭的方式能够较有效地降低风险,并能有助于消费者合理安排和利用资金。”凯迪拉克经销商成都新东信老总黄迅就表示,按揭购车方式有限阻止了凯迪拉克系列车型的销量下滑势头,近期赛威等车型甚至还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

在预测今年下半年的豪车市场时,不少车商负责人都感觉走向不明。先锋汽车董事长费永刚认为,下半年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大:第一,宏观经济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第二,政策对进口车的影响更为明显,而刺激整体汽车市场的政策效应可能减弱。第三,市场还取决于厂家对车型调整的力度,因此仍应保持谨慎。不过,总的看来,2009年高端豪车的“熊市”已成定局。

本报记者 钟昆 于婷

按揭成豪车消费新趋势 零利率贴息成主打

50万以上豪华车销售难 消费税调整是主因

入门级豪车销售火爆 大排量车型直接下柜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钟昆 于婷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