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有可为

2011年09月12日 02:12
来源:中国工业报社 作者:管学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管学军专栏主页>>

大有可为
开车驶过加油站时,工作人员指着我的车问:“这车多少钱?”

我反问她:“您看大约多少钱?”

“20来万吧?”她试着回答道。

当我告诉她7.88万元时,她又一次前后打量了我开的车,问道:“这是什么车呀?看着这么提气,才不到8万元,不错。”我回答道:“这车叫和悦RS[综述 图片 论坛],是江淮生产的,是自主品牌的车。”

很中国

新车上市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听到设计师介绍说,新车这个线条来自跑车的灵感,那个线条给人肌肉感……,而和悦[综述 图片 论坛]的造型却应用了大量的中国元素。例如和悦的前脸,前脸的设计完全来自中国京剧的脸谱,大灯和U型格栅形成了脸谱的嘴和眉眼布局。侧窗位于C柱部分的玻璃造型,吸纳了中国隶书“飞燕”的笔法,比洋品牌的同类设计更有中国文化底蕴。车内仪表台下缘的两条弧线,选择的是京剧旦角眉眼的曲线,看上去有一种中国的古典美,非常惬意。

然而,和悦的设计绝对是国际化的,而不是闭门造车的结果。江淮和悦的外形设计来自意大利,内饰设计来自日本,那里有江淮的设计公司,设计团队专门为江淮开发车型。为了设计出未来10年不过时的造型,设计团队专门来到中国,寻找中国古典文化的元素、寻找中国现代感的元素,并将这些元素抽象出可以用于汽车设计的元素,最终体现在车身上。这种源于中国文化的设计思想,在世界汽车设计史上也是罕见的,尤其在抄袭国外产品成风的大背景下,江淮人的胆识、江淮和悦的设计水平令人钦佩。

超出想像

刚决定试驾和悦RS时,并没有对其抱有什么期许,而从拧动车钥匙的瞬间,一切都开始发生改变。

首先是发动机噪音低,噪音控制是造车中的难点,而和悦RS的噪音非常低,起步亦然。其次,方向盘的操纵杆和底盘的调校都非常像日系车,包括转向的侧倾感、过坎时弹簧的软硬也非常像日系车。再次,也是最出乎预料的是变速箱和制动,换挡时挡位感清晰,档杆有被吸入挡位的感觉,这手感非常像大众的变速箱;刹车更是像德系车,一点就有,非常灵,一点不含糊。

坐在车内环视四周,因为车内空间非常大,玻璃也大,通透感非常好,有一种法国车的“味道”。因为和悦RS有些MPV的味道,因此坐在驾驶室里,有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视野非常好。虽然仅仅是视线高了一点点,但这个优点在城市驾驶中尤显突出。

和悦RS采用的是三菱1.8升发动机,动力充沛,而燃油消耗并不大,在北京正常使用中(包括早晚高峰和非高峰期),综合油耗为8.02升,这个油耗与通常1.6升轿车的油耗相若。和悦RS为前驱车,在雪天的表现尤为不错,底盘稳定性好。从试驾感觉看,和悦RS的底盘调校不错,平顺性非常好,尤其是溜车的距离相当长;在弯道中,转向的精准,以及后轮循迹性均有上佳表现。江淮是中国车企中靠底盘起家的,和悦RS在底盘方面的表现既出乎预料,又在情理之中。

在安全方面,和悦RS拥有ABS、EBD、气囊,这个标准已经达到了价格在十几万元级别日系车、韩系车的水平。

整体评价

和悦RS是一款性价比极高的车,而且非常适合家庭使用。概括该车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一个字:“大”,其体量是该价格段产品中的“大哥大”;发动机排量也是这个价格段中“大哥大”,在拥有较强的动力性的情况下,其油耗仅相当于1.6升车的水平,实现了动力性与油耗控制这对矛盾良好的协调与平衡。

就整体而言,在自主品牌的产品中,该车在外观、内饰及底盘设计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就这个价格段的产品比较而言,和悦RS的工艺已属高水平。

如果说有什么不足,那就是希望设计师在车的细节方面再动些脑筋,如仪表台的灯光是否可以暗一点?光色是否可以调整一下?

另外,如果和悦RS有自动挡车型,估计会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设计 底盘 油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