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先生”徐留平
2010年08月13日 07:15网上车市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今,徐留平已经是汽车界里的名人。4年前,带着博士头衔的徐留平,从北京空降入川。从一个默默无闻到无人不晓,从一个地域偏僻落后的大西南到中国汽车第四城,他仅仅用了4年的时间。漂亮的成绩、华丽的转身,由一名机关干部,顺利地转变为一位出色的企业家。

这两年的中国汽车业,要想忽略“长安”成了件困难的事:亿元补贴推动汽车下乡的罕见之举,被列入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阵营的实力使然;豪投25亿元 建国内最大“绿动”硅谷;西南首个机动车试验场开工兴建,联手中航重组哈飞昌河的大手笔,牵手PSA与瓦兰德谈笑风生,布局英国成立研发中心等等......这些都打着“长安汽车出品”的标志,还有五个大字“长安行天下”,下面有行注释:引领汽车文明,造福人类生活。

这一切背后的“关键先生”徐留平。四年来,以徐留平为董事长的长安高管层,带领长安近4万名员工,产销量从原来年产70万辆实现了近200万辆的规模,增长了2.8倍。销售收入由原来的530多亿元,今年有望突破1000亿元大关,成为重庆首家突破千亿大关的企业。2010年初长安汽车媒体恳谈会上,徐留平发布了内部代号为T138发展战略计划。其核心是给长安10年的时间,实现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人们说:十年磨一剑,现在看长安,尽管还不止一剑,需要徐留平做的功课还很多,但近年来长安的发展轨迹以及上扬的态势,告诉我们这是一支极具实力与魅力的潜力股。

“中国的戈恩”

2009年CC[综述 图片 论坛]TV年度人物评选期间,央视著名主持人陈伟鸿采访徐留平问道:“最近在阅读什么书?”徐留平回答:“一个成本的管理杀手。”

1999年,戈根领导的雷诺以48.6亿美元收购日产汽车36.8%股权。另外,雷诺还以3.05亿美元收购了日产在欧洲的5个财务子公司,完成了对日产的收购交易。在素有“成本杀手”之称的戈恩的领导下,日产仅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就扭亏为盈。次年实现了27亿美元的赢利;将日产公司“由一个挣扎的企业,变成了一个健全、安全的企业”。这是一项震撼全球的非凡成就。

长安汽车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阵营企业,以生产小排量汽车为名。小排量汽车往往是经济的代名词,既然经济,毋庸置疑体现了价格低廉,利润微 U獯映ぐ裁磕甑牟莆癖ū碇芯涂梢钥闯觥P炝羝皆谝淮尾煞弥刑傅剑“自主品牌轿车发展最大的优势就是具有成本优势,守住成本,就是守住我们的生命线,成本管理要深入骨髓,要让降低成本成为每一位员工的自觉行动,形成降低成本文化。2010年初,徐留平对哈飞、昌河最大的手术就是整合长安汽车、哈飞、昌河流成、零部件配套、经销商等资源,充分发挥资源集聚效应,使得成本竞争力大大增强。“做企业无非就是两条:把收入多做一点,把成本再降低一点。”复杂的企业管理,在徐留平眼里是如此的简单。

长安:“我是谁?”

中国的汽车业,有着太多的说不清。究竟是那一种模式,很难有个概论。以市场换技术,30多年的发展,赚得盆满钵满,但引来举国一片声讨笔伐。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打拼,也有“山寨”、抄袭、低质的贬低。

解析超级 2010款MG7[综述 图片 论坛]上一页1 2下一页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