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版“奔驰E老款”有望投产 新突破
2009年10月26日 10:00网上车市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汽版“奔驰E老款”有望投产 新突破

日前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京奔驰即将推出自主品牌,而戴姆勒很乐于支持北京奔驰的发展,包括合资企业的自主创新,股东双方也在积极向前推进。”而在半年前的上海车展上,戴姆勒董事长、梅赛德斯集团总裁蔡澈也曾表示,戴姆勒一直在就北汽自主品牌问题进行商讨,进行合作的可行性判定。徐和谊否认了戴姆勒正在为“北京”牌汽车提供技术支持的说法:“我们确实获得了戴姆勒总部强大的技术支持,但仅限于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 由此看来,“北京”牌汽车通过利用北奔老款E级[综述 图片 论坛]生产线及技术转让的方式推出,才是可行之道。

一、借鉴韩国双龙模式 有效利用“淘汰”E级生产线

北汽版“奔驰E老款”有望投产 新突破

奔驰将淘汰的生长线以技术转让的方式卖给其它汽车生产商也不是史无前例的,韩国双龙汽车的旗舰[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主席就是这样诞生的。包括引擎及变速箱在内,双龙主席[综述 图片 论坛]的许多机件皆由奔驰授权双龙生产组装,老款奔驰S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W140)停产后,奔驰把该车的全套技术转让给了韩国双龙,双龙主席的引擎、变速器、前后桥及电子系统都来自奔驰的W140。由于韩国双龙主席的品牌、外形、技术以及定位人群均与奔驰不同,所以对奔驰同级车型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奔驰新一代E级(W212)轿车已正式推出,先期以进口身份引入国内,随后将于北京奔驰投产。而老款奔驰E级(W211)车型已正式停产,整条生产线对于北京奔驰已经没有实际意义。所以通过技术转让的方式将老款奔驰E的生产线卖给北汽,不仅可以让这条生产线发挥它的剩余价值,而且也表达了戴姆勒对北汽自主的支持。根据北汽的规划,代号为BC801和BC70[综述 图片 论坛]1的两款乘用车正在规划中,并力争于在2010年上市。除此之外,在去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北汽控股还展示的三款“北京”牌轿车概念车,分别为“北京”800、“北京”700和“北京”700R等车型。所以不难看出,多款规划中的北汽自主车型,只要有适合的生产线及技术配合便可投产推出。

二、北汽急于开拓自主品牌从现代引入技术搁浅

北汽版“奔驰E老款”有望投产 新突破

由于北汽历史上从来没有自主生产过轿车,也没有轿车基地和技术储备,因此北汽曾经把自主品牌希望寄托在北京现代身上。北汽控股的构想是将北京现代逐步停产的索纳塔[综述 图片 论坛]生产线搬到北汽有限,同时向韩国现代购买知识产权,但是由于韩国现代担心泄露核心技术,所以此计划一直被搁浅。

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出身的徐和谊,直到担任北汽控股公司董事长,成为北京汽车领头人时,一直未能从北京现代引入车型及核心技术,从而导致北汽发展自主“北京”牌汽车的战略迟迟未能如愿以偿。反而在今年8月份,北京现代推出了自己的自主车型——名驭[综述 图片 论坛]。名驭内部代号为BT01,是北京现代自主开发车型,在老款索纳塔的基础上针对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进行改良,主要定位于低端中级车型。

通过此前北汽集团频繁接洽欧宝saab萨博等收购及入股事宜可以看出,北汽集团对汽车核心技术的渴望。虽然北汽集团注资帮助科尼赛克收购SAAB萨博,并将成为科尼赛克集团的非控股少数股权股东,但距离核心技术的吸收与消化,以及商品车的上市销售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北汽自主车型“北京”牌轿车借助北京奔驰老款E级轿车生产线投产,不仅能使“北京”牌轿车早日下线,并且与戴克实现利益双赢。

三、学习红旗与雷克萨斯合作方式 拓展政府采购市场

北汽版“奔驰E老款”有望投产 新突破

北汽自主车型“北京”牌轿车通过奔驰老款E级生产平台投产,也是借鉴了红旗HQ3与雷克萨斯的合作方式。红旗HQ3是在丰田Majesta的基础上研制前置后驱车型,其HQ430车型采用了雷克萨斯3UZ-FE发动机。通过采用雷克萨斯的底盘及发动机,一汽将红旗HQ3轿车定位高档车型,从而进一步开拓红旗自主品牌的市场。

采用奔驰E级轿车底盘的北汽自主“北京”牌轿车一经上市,便可顺利进入地方采购及政府采购市场。北京现代生产的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及索纳塔车型已成为政府采购及出租车市场的主力军,带动了北京现代的销量及市场占有率。而北京奔驰生产的C级[综述 图片 论坛]、E级轿车虽然已经进入政府采购目录,但由于高调的品牌导致其在该领域的市场表现并不理想。而以“北京”牌进入政府采购目录,不仅品牌低调而且奔驰的品质保证了整车竞争力,其销量及市场占有率可想而知。

相关专题:

广汽北汽上演“福汽争夺战”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