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创奇迹 “领驭”者刘坚重塑上海大众
2010年01月14日 06:40网上车市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任何一家中国汽车制造商而言,上海大众都是一个稳健得可怕的对手。拒绝向大众汽车支付新车型的天价技术转让费后,该公司总经理刘坚依靠对现有车型的本土化改进,依然力压同行,屡屡登上销量冠军的宝座,却从不妄言来年有何惊人规划。

1月4日,上汽集团发布消息称,2009年,上海大众销售整车72.8万辆,同比增长48.6%,再次成为该集团销量最大的整车企业。

与此同时,刘坚执掌的上海大众正变得更富攻击性。搭载大众1.4TSI的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主流SUV市场最有力的挑战者[综述 图片 论坛]—途观[综述 图片 论坛]、与途观来自同一平台的新一代途安[综述 图片 论坛]都已在刘坚力主的本土攻略下蓄势待发。对于大众汽车集团而言,上海大众正在成为前者遍及全球的子公司中最为特立独行的一个,它正成为帮助大众击败日本同行的利器。

改写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当家历史

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相比,刘坚的事业规划更加艰难。上海大众不像前者那样拥有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和奥迪A4[综述 图片 论坛]等与欧洲同步投放的全球车型,但今年1-11月648401辆的销量却让它成为轿车生产企业的王者。

很难相信,自最初投产至今已10年的PassatB5看上去仍活力十足。2009年4月上市以来,经过改进的新领驭[综述 图片 论坛]每月都能售出8000辆上下,居中高级汽车市场前三甲。更名“迈腾”导入的PassatB6则对挤进这一排位显得缺乏办法。

朗逸上市一年即已确立在A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市的强悍地位,今年1-11月,朗逸累计销售超过13万辆,同比增长达到汽车业罕有的361%。2009年11月当月,该车型售出15380辆位列十大畅销车型第七位,对手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则在这一排名中消失。朗逸还成功取代了桑塔纳成为上海大众的当家车型,而不是像大众另外一家合资公司那样仍然依赖严重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的销量贡献。几经小改的POLO[综述 图片 论坛]亦依然骁勇,即便接近生命周期尾声、但仍能力压同级别的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雅力士[综述 图片 论坛]和新嘉年华[综述 图片 论坛]。

相比大众品牌的稳健前行,斯柯达品牌则逐渐成长为上海大众销量的新基石,全年累计超过12万辆的业绩使其对上海大众而言不可或缺。

刘坚还担负着一个更为激进的战略目标,他将引领上海大众在2012年前后实现百万辆的惊人布局。“目前上海大众正在为达到年产销百万辆做准备,”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说,上海大众实现第一个百万辆的突破用了13年时间;第二个100万辆用了4年时间,其第五个100万辆只花了一年多的时间,上海大众的下一个100万辆无疑将来得更快。

发力2010年

没有哪款车型能像朗逸一样,让大众的动力总成战略更快推进。上海大众全系车型排放降低20%以上的目标中,朗逸1.4TSI举足轻重的地位不言而喻。其在强动力和低排放之间找到了黄金分割点,平顺与瞬间澎湃动力、低排放与低转速下大扭矩输出,这些难解的问题,在朗逸1.4TSI身上得到解决,其220Nm的最大扭矩表现足以与2.3L的传统引擎比肩,却能带来更清洁的排放。

Tiguan[综述 图片 论坛]途观则被公认为主流SUV市场最有力的挑战者。该车型同样由上海大众设计中心和德国大众设计总部合作开发完成,在保持原车型精湛工艺、安全品质及领先科技的同时,兼顾中国买家独特的审美需求。

由于缺乏竞争,被本田C-RV和丰田RAV4[综述 图片 论坛]长久把持的紧凑型SUV市场恐将因Tiguan途观的加入生变。与对手相比较,累计生产轿车超过500万辆、经销商和特约维修站总计超过700家的上海大众服务网络无人能及。

“途观已开始试生产,将于第一季度推出1.8TSI和2.0TSI两种动力配备的车型,目前每天产量仅12辆,大规模量产计划于明年2月启动,日产量将超过100辆”,内部人士透露。

此外,途安、POLO和斯柯达明锐[综述 图片 论坛]亦进入上海大众车型更新换代的计划表。“新途安将与同一平台的途观共线生产,其与新POLO都有望匹配1.4TSI引擎”,该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至此,刘坚就任两年来对上海大众产品结构的优化思路瞬间变得清晰—增加新车型所占比重,告别数年未能引进全球车型的尴尬局面,同时形成在MPV[综述 图片 论坛]、SUV等多种产品上的完整布局,占领更多细分市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