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力帆X60:首款SUV车型 装配全铝发动机

2011年06月17日 10:37
来源:新诺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任何一项产品,普及程度越高,消费者的了解和判断就越专业,即使是技术含量颇高的汽车也不例外。如今,面对市场中让人眼花缭乱的车型,很多消费者在选车过程中已经开始把注意力从外观、空间等较为笼统的层面向材质、工艺等细节上转移。对于汽车最核心的部件——发动机,消费者对全铝发动机的喜好程度往往高于传统的铸铁发动机。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车型也开始装配全铝发动机,刚刚上市不久的力帆X60就是凭借搭载了CVVT技术的全铝发动机,成为了同级别车型中佼佼者。

消费者对全铝发动机青睐有加,那么全铝发动机到底好在哪里?这么多购买全铝发动机车型的消费者,到底选择的是感觉还是实惠?答案毋庸置疑自然是后者。与传统的铸铁发动机相比,全铝发动机无论是在油耗、安全、维修保养成本等诸多方面,均优势明显。

更节油

众所周知,车身重量是决定汽车油耗最重要的因素,力帆X60[综述 图片 论坛]百公里8.2L的低油耗数据,除了CVVT技术的应用,全铝材质的发动机机身同样功不可没。稍有物理常识的人都知道,铸铁的密度比铝大得多,铸铁的密度一般在6.6-7.7克/立方厘米,而铝的密度不足铸铁的一半,仅为2.75-2.85克/立方厘米。虽然在实际制造过程中出于耐用性的考虑,全铝发动机的体积会比铸铁发动机的体积略大一些,但是轻量化的全铝发动机带来的车身重量的降低,仍然非常可观。

更安全

眼下的天气已经越来越热,汽车自燃的出现频次也随之升高,全铝发动机在这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了解汽车的人都知道,很多汽车自燃不是出现在行驶过程中,而是在停车灭火之后。汽车经过长时间行驶,发动机温度过高,灭车之后发动机冷却系统也随之停止工作,在短时间内发动机温度过高,就容易出现自燃。在这方面,铝金属因为比热容较大,故而出现自燃的概率比铸铁发动机要低得多。铝的比热容为0.88kJ/kg·℃,而铸铁的比热容为0.46kJ/kg·℃,在所吸收的热量相同的前提下,质量相同的铝金属上升的温度仅为铸铁的一半。也就是说,行驶相同时间之后,全铝发动机本身的温度会比铸铁发动机要低,出现自燃的概率当然随之下降。

更耐用

铝金属的物理特性决定了它比铸铁更有利于加工,这带来了两点好处:一、全铝材质的发动机部件可以被加工得更加精密,精确度更高,因此部件之间的咬合度更高,从而有效提升发动机效率。力帆X60搭载的CVVT发动机之所以能够实现功率提升5%-8%,油耗降低3-5%,与其全铝的发动机机身有很大关系。二、易加工性使得部分发动机部件实现了一体成型,有效减少了发动机的零部件数量,故而降低了出现故障的可能性,并且维修起来更加方便。力帆汽车为X60提供了发动机核心部件“五年或十万公里”的超长质保政策,与其对这款全铝发动机的品质信心不无关系。

目前,市场上搭载全铝发动机的车型已经越来越多,但是因为制造成本比铸铁发动机要高,因此在十万元价格区间以下的市场中,相关车型还并不多见。尤其是在售价普遍高于轿车的SUV细分市场更是如此,自主汽车品牌旗下的老牌SUV大多使用铸铁的发动机。相比之下,上市仅月余的力帆X60以8万元左右的价格搭载全铝发动机的举措可谓难能可贵,消费者自然又多了一个物美价廉的新选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发动机 铸铁 力帆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