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对话壳牌沈坚:中国市场存在巨大潜力

2011年04月19日 11:23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上海,上海,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凤凰网汽车,这里是我们上海车展报道的现场,非常荣幸我们请到了壳牌(中国)有限公司润滑油业务中国及香港地区董事总经理沈坚先生,沈先生,您好!请跟我们凤凰网的网友打声招呼!

对话壳牌沈坚:中国市场存在巨大潜力

沈坚:各位凤凰网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壳牌润滑油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大公司,在整个中国市场目前的现状是什么样,您能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沈坚:谢谢主持人。壳牌润滑油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情况非常好,在所有的国际油品公司,我们也是连续几年都排到了第一位。

主持人:2011年的销售情况是怎么样的?

沈坚:2011年刚刚过去一季度,我们第一季度的销售业绩非常好,整个一年来讲,我相信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虽然今年汽车行业内对汽车预计有不同的看法,但我预计今年汽车行业还是增长的一年。对于润滑油来讲,我们今年的销售也会不错。

主持人:我们知道润滑油市场主要是针对汽车的后市场,想必您对汽车后市场也做了研究,您怎么看发展到目前阶段汽车后市场的状态?

沈坚:中国汽车后市场是一个高速成长的市场,大家知道在过去几年中中国新车的销售已经到了全球第一位,必然对中国汽车的后市场也有一定的带动。中国汽车后市场已经接近了2000亿的销售,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增长,我相信后市场还有一个更加蓬勃的发展。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主要的利润还是在汽车销售这一块。后市场的利润可能是新车销售很少的一部分,从国际范围来看或者从一个成熟市场来看,汽车后市场的利润其实是在整个汽车工业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可能占超过60%或者70%的份额,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汽车后市场还有一个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主持人:现在我们汽车后市场占中国汽车后市场的份额是多少?

沈坚:我们预计还占到它的七分之一或者六分之一。我相信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进一步的发展,后市场也会发展得越来越大。

主持人:我认为现在整个中国市场已经是全球第一大。在这种情况下,市场自身的发展速度一直没有跟新车形成一个很好的良性配比,您是怎么认为的?

沈坚:从汽车后市场的情况来讲,中国目前也是第一大新车市场。如果从后市场的角度来讲,可能因为美国汽车市场保有量还是比中国多很多,我相信随着中国新车的销售情况,中国的后市场迟早也会成为中国最大的市场。

刚才主持人讲到后市场的发展规范,我相信中国也是在逐步规范的过程中。其实整个市场竞争已经非常激烈,我们作为壳牌润滑油,作为全球领先的润滑油品牌,我们要做的工作是更多的,就是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怎么样用更好的产品提供给中国消费者,使他们用车更放心,使他们用好的润滑油来保护他们的引擎。

主持人:我们具体到润滑油市场来看,整个中国的现状,目前润滑油的品质是良莠不齐的,很可能有一些品质不错的润滑油会被低劣的润滑油市场给挤掉,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沈坚:中国润滑油市场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我们要在这个市场当中更好地引导消费者选择好的润滑油。所以我们在中国推广润滑油市场的工作当中,我们也做了很多的普及知识或者是一个教育工作。这次上海车展也非常巧,我们把全球的一个水晶车带到了中国,从这个水晶车来讲,大家可以看到壳牌润滑油在整个车里面运作的状况,润滑油对于车中重要的部件是至关重要的。壳牌润滑油可以给汽车引擎一个非常清洁的保护。所以这次上海车展也是壳牌润滑油活动的一部分,让消费者知道好的润滑油对于保护爱车非常重要,让他们有足够的知识去选择一个正确的润滑油产品,给他们自己的爱车。

主持人:我们这辆水晶车在上海展出之后会不会有一个相应的全球巡展?

沈坚:这个车的巡展,我们有一个创意,我们在伦敦设计了这个水晶车,由一千多个部件拼起来的。这个创意我们也得到了广告媒体的大奖,这次我们也非常荣幸带到了中国,在春节的时候我们带到北京跟消费者见面,也是受到了很大的欢迎。这次借着上海车展我们跟上海消费者见面,目前来讲我们在中国就有这两站,我们在其他的地方还会展出。

主持人:可能会到国外去,因为已经在我们国内停留了一段时间?

沈坚:因为这部车在全球只有一部,很多市场都会需要它。

主持人:您刚刚讲到我们要去教育消费者,其实教育有很多方式,除了我们水晶车的方式,我们平时还有什么样的您个人认为把营销融入教育的一种手段?

沈坚:我相信对于教育来讲,是壳牌整个市场推广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壳牌跟汽车厂家或者跟各个销售渠道的合作也是非常紧密的,我们会有专门的技术人员,给各个渠道的工作人员和我们企业伙伴,来传授壳牌对润滑油知识的理念。所以我们在全国各个市场有非常多的培训工作,希望通过我们业务伙伴,把正确的润滑油知识传输到市场上面去。

主持人:我们知道整个汽车后市场如您所说,正在蓬勃的发展过程中,您有没有一个五年规划?

沈坚:我们公司内部来讲是一个非常清楚的长期发展战略规划,中国市场是壳牌润滑油最主要的市场之一,目前来讲我们在中国的市场规模仅次于美国,目前我们发展非常快,壳牌已经是在全球排名第一的品牌,包括在中国消费者最喜欢的润滑油里面,在全球销量来讲已经排在第一。我们劲霸润滑油在卡车里面排第一,我们还有一些其他工业产品在全球都排名非常好。在今后几年,我相信壳牌润滑油的业务,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随着中国经济往高端的发展,我们的发展空间仍然非常大,我们还是希望保持在国际油品第一位,我们希望跟中国消费者共同进步。

主持人:我们看整个润滑油市场,您认为我们现在有一个绝对的优势存在吗?

沈坚:我不敢说有一个绝对的优势,但是我相信壳牌润滑油在中国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第一个优势就是我们的品牌。我们从每年独立运作的第三方品牌公司的调查来看,壳牌品牌知名度和消费者喜爱程度都排在第一位。第二,就是我们的技术支撑,我们在全球有300多位顶尖专家,跟各地OEM厂商都有合作,所以壳牌在这方面一直都处于领先地位。刚才也提到我们的水晶车,这是我们市场创意的一部分,我们在全球来讲,每年都有很新颖的活动跟消费者沟通,我们在中国也有一个很大的团队,我们有比较完善的销售团队和我们遍布全国200多个城市的经销商网络,有这些平台的支撑,我们还很有信心,我们的业务能够继续在中国保持一个领先的态势。

主持人:在壳牌收购统一之后,我们在全国的工厂达到了7家,我们还有没有进一步在工厂拓展的计划?

沈坚:我们工厂的拓展计划一直在进行中,去年开的珠海工厂是我们全球最大的工厂之一,它的生产能力是很大的,它第一期生产能力是20万吨,第二期是40万吨,但是中国市场的发展永远都有很多的惊喜,对于其他产能尚在拓展过程中,我们也是在寻找更合适的地方建我们的工厂。我们对中国市场高速发展的信心很强,所以我们在中国的生产能力一直在扩充。

主持人:在三年之内会有多少家工厂的投产计划?

沈坚:具体我们工厂出来的时候可以再和媒体沟通。

主持人:您个人是第几次来上海车展?

沈坚:这次是第一次。我去过北京的车展。

主持人: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沈坚:最大的感受,第一,中国本土汽车工业发展得非常快,我在三年前北京车展的时候看到很多民族品牌的车型已经是非常丰富了,中国的本土工业也是壳牌合作的领域,我们跟很多本土OEM都有很密切的合作,这次上海车展,我也是期待有很多的惊喜。

主持人:您最期待的惊喜是哪方面的?

沈坚:我最期待的惊喜就是中国新的能源政策能够带来整个汽车行业的变化,我们也看到了更多的技术在车辆上面的应用,我相信上海车展不仅成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主要的车展之一,整个车展中应该有很多的技术可以呈现给大家,如果你要问最惊喜的地方,就是新能源,新技术对于整个汽车工业的一个新的影响和新的发展。

主持人:好,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非常感谢沈总!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沈坚 壳牌 凤凰网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