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忧解难 试用丰田新凯美瑞G-book
2009年05月25日 07:34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排忧解难 试用丰田新凯美瑞G-book

排忧解难 试用丰田新凯美瑞G-book

经销商的保养维修通知也会直接发送到车上。

排忧解难 试用丰田新凯美瑞G-book

G-book功能主要通过中控台上的触摸液晶屏实现。

今年2月,广汽丰田发布了新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除了外观、内饰、配置等“常规”改动之外,还导入了一套名为“G-book”的系统。这套系统能够实现G路径检索、信息提供、远程诊断、紧急通报、道路救援、被盗通知、远程维护等服务,不过当时还未有实车,原厂只能在语言上形容这套功能的强大与便捷,体会并不深刻,甚至还有“这只是个噱头,可能永远不会引进”的担心。幸好,广汽丰田并没有让人等太久,在新凯美瑞上市三个月之后,装配G-book的新凯美瑞智能导航版正式驶下生产线,在它身上,消费者可以体验丰田最细致周到的服务以及最前沿的汽车科技。 文/图 周伟力

陪伴身边的“美女”

G-book中文名为“智能附驾”,功能可划分为“便利·舒适的用车体验”和“安全·安心的用车保障”两大类,通过一对一的人工服务,为你排忧解难。试驾前,厂家安排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操作演示,但这些演示让人半信半疑,它是否能大幅提升便捷性还要通过亲身体验才能下定论。

这次试驾以城区道路为主,从东圃开往珠江新城,再从珠江新城开往二沙岛,时间是早上10:00——一个广州交通较为堵塞的时间点,考验极为严苛,欣喜的是,G-book将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很好地完成了任务。

第一目的地是珠江新城的星巴克咖啡店,即使笔者对珠江新城相当熟悉,也实在想不起有这么一个店,更不用说知道在哪条路上。点击屏幕上的“话务员服务”,直接连接G-book服务中心,很快就有一个甜美的女声传来,亲切温和地询问此时的需求,笔者不知道详细地址,只能笼统地说“珠江新城附近的星巴克”,这并没难倒她,她很快检索到并完成了导航设置,极为省心省力。最让笔者满意的是,这一功能还能在行驶中使用,丝毫不用担心会分散注意力。当然“话务员服务”功能不仅限于此,她还能提供信息检索,提供最新的新闻、天气、股票等资讯,并直接用语音阅读出来。

实时G路径选择

最让人意外的是,G-book完成导航设置之后,路径并非一成不变,会根据最新交通信息和相关历史数据,建议最为快捷的一条路径,从而避免交通堵塞。试驾过程中,一开始的“G路径”是“中山大道-科韵路-黄埔大道-珠江新城”,在拐入科韵路之前,“G路径”突然变化了,变为“科韵路-临江大道-珠江新城”,在导航屏幕上,看到黄埔大道被用鲜艳的红色标出来,技术人员解释道,“红色”代表严重堵车,其他的还有“黄色”代表车流较多、缓慢,“蓝色”代表道路畅通。变换道路之后,果然一路畅通的来到位于不知名路上的星巴克。

说实话,这种实时G路径选择功能极为好用,上下班时,不用再打开交通电台竖起耳朵聆听交通信息,知道前方塞车后,还要在脑海里快速计算,看改走哪条道路。经常听朋友抱怨,广州上下班开车是一件痛苦的事,如果有了G-book,开车就不会那么紧张。

紧急通报与被盗通知

在中控台下方有一个红色的紧急通报按钮,按下它,就会接通通信系统中心,由专门话务员及时应对,如果乘客身体不适,会直接帮你联系急救中心,并告知对方你具体的位置、车牌号码、车身颜色,以方便开展救援工作。而被盗通知是G-book特有的服务。当盗抢系统一旦触发(当检测到引擎盖、车门、后备厢以非正常方式打开或检测到有人入侵车内时),服务中心会进行确认,并通过电话或短信等通知车主。当车主发现车辆遭遇被盗等情况时,服务中心会根据车主要求,向公安部门报警,并对被盗车辆进行位置跟踪。

这些功能笔者也进行体验,与“话务员服务”功能相比,最大的不同是电话接通速度更为快捷,话务员态度更为“主动”,一旦确定车内乘客有突发情况,如疾病,会第一时间通知最近的急救中心。在报警之前,会征询车主意见,最大程度保证车主的个人隐私。

结语:加强版的“114”

G-book与日常生活经常使用的“114”有点类似,不同的是,G-book更为“强大”,不仅可以检索你需要的信息,还能帮你完成行驶当中所不能进行的操作,驾驶者面对的不再是冰冷的机器、机械的合成声音,而是一对一的人工服务,不仅能够有效避开塞车路段,还能大幅降低驾驶疲劳感,甚至还可以解乏,尤其长途驾驶无聊时,可以让她们为你读读天气、读读你所关心的最新股价。最后需要说明的是,G-book通过CDMA网络与服务中心连接,所有功能前两年是免费的,两年之后的收费未定,将根据用户数和接受程度另行确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伟力 编辑: yux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