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E时代 试驾全新梅赛德斯-奔驰E300
2009年12月23日 12:18世界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E级[综述 图片 论坛]的来临无疑是奔驰重夺中国市场的又一次冲锋,从新E的外形、操控、配置以及让人有些惊讶的价格来看,奔驰此次绝对是有备而来。设想一下,当你看见满大街的奔驰E级而不是奥迪A6时,会发出怎样的感叹?

在中国,奔驰的风头似乎总是被奥迪和宝马盖过。尽管已经国产,C级[综述 图片 论坛]的市场表现仍远不及奥迪A4和宝马3系,E级一直以来都受到奥迪A6和宝马5系的长期“压迫”,就连最为叫座的S级[综述 图片 论坛]在提及市场数据时,面对奥迪A8和宝马7系[综述 图片 论坛]也不得不“礼让三分”,而且旁边还有雷克萨斯SL的“搅局”。奔驰当然不甘被人当做“软柿子”,更何况摆在眼前的是一个巨大并且仍在日益增长的汽车消费市场。

重返E时代 试驾全新梅赛德斯-奔驰E300

新E级来了,就在欧洲刚上市之后,以最快的速度来到了中国,并且是带着一个非常有诚意的价格来的。2009年7月21日,奔驰宣布E 300正式以进口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E 300共有两个版本:优雅[综述 图片 论坛]型和时尚型,价格分别为61.8万元和66.8万元,说实话,这样的价格让我们有些出乎意料。本刊也在E 300上市之后的第20天,领到了一辆优雅版E 300的试驾车。

如果对奔驰E级不够了解,你就不知道该如何欣赏眼前的这辆车。奔驰E级诞生于1947年,发展到现在已经是第9代车型。经过62年的发展与改进,新一代E 300浑身散发着无法掩盖的魅力。

与上一代E级(W211)相比,新E级的外形更加注重直线条的运用。实际上,上一代E级是大家公认的最为经典的E级,也许是奔驰的设计师们厌烦了没完没了的弧线,亦或是他们想给消费者带来一种一目了然的新鲜感,所以在新一代E级上大肆地玩起了直线条。从前灯开始说起,上一代E级双圆前灯设计为其赢得了不少的赞誉,也是奔驰E级最主要的辨认标识,新E级仍然保留了这种双前灯设计,只不过灯的轮廓已由圆形改成了非常有冲击力的四边形。上一代E级发动机盖饱满且圆滑,新E级发动机盖上多了几道明显的折线,这让新E级的车身看起来更加精炼,充满力量。直线条的运用使得新E级的保险杠看起来更加硬朗,原本雾灯的区域多了两道成折线排列的LED灯条,LED日间行车灯的运用最早出现在奔驰S级上,如今在新E级上也出现了这项配置,对于新E级的外形来说无疑是一次提升。

奔驰经典的对称型镀铬格栅估计在这个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仍会继续沿用下去,只不过在直线条的前灯和保险杠的衬托下,这个简单、经典的格栅更有气势,格栅上部还印着梅赛德斯-奔驰的徽标。与奔驰S级一样,新E级的前端也立着一个奔驰的三叉星车标,这个车标绝不仅仅是让驾驶者知道保险杠在哪里这么简单,纵观如今的国际车坛,仍在车辆前端竖立车标的车型已经寥寥无几,奔驰仍然坚持这种设计,除了说明自己高贵的身份,还为它的拥有者带来一种尊贵体验。这种感受恐怕只有亲自坐在驾驶座上,目光穿过宽大的发动机盖落在这个闪亮的徽标上才能体会。

新E级的侧面呈现出了一种俯冲向前的态势。车顶已不再是圆滑的一道曲线,而是在A柱和后风挡处形成了两个比较明显的折角,一道闪亮的镀铬饰条将车窗整个包围起来,车门的下端也有一道笔直的镀铬饰条,与车窗上下呼应,进一步提升了整个外观的档次。新E级尾部的最大看点在于尾灯,与上一代E级相比,新型的尾灯尺寸更大,并且也采用了直线条设计,尾灯当中的LED照明元素[综述 图片 论坛]是这个级别的车型不可缺少的配置。

值得一提的是,眼前这辆充满了直线条的E 300却拥有低达0.25的风阻系数,直接表现为即使以140km/h的速度行驶,车内仍然很安静。

与独特的外形比起来,E 300车内更有内容,从整个内饰的布局到细节的处理,从材料的选用到极为细致的做工,展现出了奔驰极高的造车工艺。

重返E时代 试驾全新梅赛德斯-奔驰E300

E 300的内饰总体设计风格在延续奔驰设计元素的同时加入了更多的直边线设计,多处细节直接取自S级。转向盘采用四辐设计,闪亮的奔驰标镶嵌在中部凸起的基座上,集成在左右两边简单的几个按键几乎可以控制所有的娱乐功能和车辆信息。至于转向盘的手感,光是看着就知道非同一般。转向盘后方的一个个拨杆也大有学问,最主要的拨杆被设置在了左下方,触手可及,这个拨杆除了能控制转向灯、远近前灯以外,同样集成了雨刮的控制,刚接触奔驰车型的人可能会不太适应。在这个拨杆的上方是一个带有限速功能的巡航定速控制杆,不过操作起来有些繁琐。电子挡杆被放置在了转向盘的右上方,这也是直接移植于S级。这个电子挡杆的大小与其它几个拨杆相差无几,与我们通常所说的怀挡也不太一样,具体的使用方法是,P挡情况下,向下拨至底端可转换成D挡,向上拨至顶端可转换成R挡,N挡位于D挡和R挡之间,P挡则是通过拨杆顶端的按钮来转换,当然你也可以通过转向盘后方的换挡拨片进行换挡。仪表盘当中的5个仪表采用对称式设计,中间最大的是车速表,两边对称位置分别是转速表和时钟,将时钟放入仪表盘一直以来都是奔驰独有的设计元素,这项设计表达出了奔驰对每个车主的尊重。对于那些时间观念较强的车主来说,这无疑是个非常人性化的设计。

中控台的形状虽然比较传统,不过在“凶狠的”出风口点缀下隐隐散发出一种不俗的气息。上方还有个大尺寸液晶显示屏,通过板块的设计与仪表盘整合在一起,这个设计也像极了S级。中控台上还有个精致的铭牌,上面写有“ELEGANCE”字样,表明这是一辆优雅版车型,这样的细节也许只能在奔驰上看到。传统的挡台位置因为没有了挡杆,不但左右通透,而且储物空间也更多。挡台的后方还有一个铝制Comand系统控制旋钮,具体的使用方法与宝马上的iDriver控制钮类似。

E 300延续了上一代E级上的全玻璃车顶,因此轻而易举地实现了前后排各有一个天窗。奔驰座椅的舒适性不言而喻,E 300不折不扣地继承了这一优点,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的乘员,都受到了同样的优待。相比上一代E级,E 300的轴距有所提升,但是与其竞争对手奥迪A6L[综述 图片 论坛]和加长型宝马5系相比,仍然不具有优势。

E 300依然沿用了上一代E级上的3.0L V6发动机,之前曾盛传的Blueefficiency系列燃油直喷发动机并没有随着新E级一起进入中国。与这款发动机相匹配的是已经非常成熟的7G-Tronic变速器,这款变速器换挡冲击较小,正常的行驶情况下,几乎感觉不到齿轮切换的顿挫和换挡的间隙,以至于笔者在刚刚拿到这款车时怀疑这辆新款E 300是不是装上了无级变速器,即使拉高转速使用拨片换挡时,挡位切换的冲击也要比预想的微弱许多。除此之外,这款变速器因为拥有7个挡位而具有出色的燃油经济性,7挡的传动比很高,即便是车速已经接近140km/h,发动机转速仍维持在2000r/min左右。

重返E时代 试驾全新梅赛德斯-奔驰E300

E 300装配了奔驰最新开发的“Direct Control”直接控制悬架,同时配合自适应减振系统,减振器能够按照当前行驶状况进行调节:在正常行驶时以低减振脉冲自动降低减振力;在高速转弯或紧急避险时则将减振力提高到最大值。Comand系统控制旋钮旁有个标有“S”和“C”字母的按钮,通过这个按钮可以直接实现舒适和运动两种驾驶模式的切换。在舒适模式下,转向盘、油门踏板以及悬架,整个车辆的驾驶与乘坐都表现出柔软的特性。然而在运动模式下,转向盘助力似乎丢失,完成转向要比平时花上更大的力气,这种表现目的只有一个:更精准的转向。除了转向发生变化以外,车辆的其它部分也变得“僵硬”起来,最为明显的当属支撑4个车轮的悬架,尤其在保持一定速度过弯时,悬架提供足够的支撑力,车身丝毫没有倾斜的意思,这种底盘表现会让驾驶座上的你信心倍增。

要获得卓越的操控性能,车身静态扭转刚度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数据。与上一代车型相比,新E级的静态扭转刚度提高了30%以上。在新E级轿车的所有车身板材中,约72%由高强度和超高强度钢制成,这创造了轿车制造领域的新记录。

总体来说,眼前的这辆E 300所具有的各种特性的总和已经完全超出了它的价格。此前,在我个人看来:与同级别车型相比,奔驰什么都不缺,唯一缺少的就是价格优势。如今,面对这辆满怀诚意的E 300,不知道宝马和奥迪这两个奔驰的老对手又将采取什么样的对策。

相关报道:

奔驰E300无现车!预定提车需等2-3个月

德国改装厂操刀 奔驰E级配近10万元套件

奔驰E级轿跑见证2009中国年度人物“绝对吸引力”

宝马开出雷克萨斯味 图文对比新款5系与奔驰E级

新君威、东雪C5、奔驰E300、奥迪Q5频试驾

明年问世 奔驰新E级敞篷跑车曝光(视频)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