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车展十大猜想 车市拐点还是兴奋点?
2010年04月06日 07:33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车展十大猜想 车市拐点还是兴奋点?

法拉利中-后置发动机双门跑车的最新代表作458 Italia
将于北京车展登陆中国市场。

4月23日,以“畅想绿色未来”为主题的2010(第十一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Auto China 2010)将正式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从当天开始一直到5月2日,这里将成为世界汽车关注的舞台。2009年,中国以1360万辆的成绩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从2000年开始到2009年,本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中国车市平均每年的增长速度都在15%以上,2010年,中国将开始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的崛起……一切的一切都在说明中国车市的无穷魅力,而两年一度的北京车展,无疑是观察这个市场的最合适窗口。本期,让我们将关注的目光也稍稍放远,投放在这个月底即将拉开大幕的北京车展上,看看这个即将拉开大幕的汽车盛会,将可能带给我们一些什么?

北京车展十大猜想

1.亚洲第一世界第几?

如果说对2008年的北京车展,还在疑虑它是否能够紧随巴黎车展、日内瓦车展、北美车展、东京车展、法兰克福车展之后,位列全球第六大车展的话,那么2010年的北京车展,我们已经不再疑虑它亚洲第一车展的地位,并开始探讨它在传统的世界五大车展中,能够占据什么样的位置?北京车展,今年迎来20周年纪念日,在这20年尤其是最近10年的发展中,北京车展的发展速度让人羡慕,2004年,第一次有全球汽车巨头在这里发布全球首发新车;2008年,实现全球首发的新车达到7款,北京车展成为与五大车展并肩而立的国际A级车展,2010年,超越东京车展登上亚洲第一车展的北京车展在世界又能排在第几?

2.车市拐点还是兴奋点?

北京车展在最近4届的历史上,已经不知不觉地暗合中国车市发展的轨迹,北京车展与中国车市的发展,俨然有“北京车展指数”。

2002年,第七届北京车展举行,从当年开始,中国车市开始了第一轮的黄金增长期;2004年,第八届北京车展举行,不幸地成为当年车市的转折点;2008年,在世界金融危机阴影下举棋不定的中国车市,借北京车展之力,一举创造了2009年中国车市全球第一大车市的奇迹,2010年的北京车展,会不会再成车市发展的“分水岭”?

经过2009年突飞猛进后的中国车市,2010年一季度的平静外表下面,是蕴藏着车市崩盘的“拐点论”还是中国车市再度爆发的“兴奋点”?

3.电动车的春天来了吗?

电动车,在经历燃料电池车的短暂偏移之后,再度成为汽车企业眼中的未来汽车“救世主”。近两年来,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不提电动车就“OUT”了,各国政府在汽车企业的激情表白下,也纷纷出台了各种各样的电动车发展计划,2010年,堪称人类的“电动车元年”,但这个北京的春天,会是电动车发展的春天吗?

尽管不少汽车企业都表示自己的电动车技术非常成熟,目前最缺的不是技术和信心,而是社会的配套和国家的政策,但实际上,电动车的成本问题、续航里程问题、安全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不客气地说,今天的电动车技术即使和十年前相比,也没有太多实质性的进步,而未来的十年,电动车能否大面积推广,其前景也许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乐观。

4.世界做好迎接中国汽车新贵的准备?

上汽-通用的“准全球化战略联盟”、比亚迪-戴姆勒的技术输出、吉利重金迎娶volvo轿车……如果说中国汽车企业前几年还只是全球汽车舞台上的“小龙套”的话,那么在2010年,已成为全球汽车舞台的主角之一,依靠着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和仍在迅速发展的中国经济,我们不再怀疑中国汽车的未来,但也许我们应该担心:世界是否已经做好了迎接中国汽车新贵的准备?面对上汽吉利比亚迪们的崛起,世界汽车的传统豪门,会如何应对?

北汽收购萨博的功败垂成,腾中收编悍马的出击无果,已经说明了中国汽车走出去的步伐不会一帆风顺,北京车展上,我们将看到一个更强大中国汽车企业的集体展示,我们也许可以看到,国外媒体在欣赏完这场中国汽车秀之后的复杂的表情。

5.还有人玩“模仿秀”吗?

每年的北京、上海车展,除了看形形色色的新车秀,国内一些本土汽车企业的“模仿秀”也是一大看点,小众的奔驰smart大众化的本田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甚至是高高在上的劳斯莱斯,都难逃“被山寨”的命运,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还有人玩“模仿秀”吗?前些年乐“模仿秀”不疲的一些中国汽车企业,现在已经走上发展的正轨了。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陪我们乐呵了几年的“模仿秀”会不会告一段落了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

相关报道:

2010北京国际车展 参展中大型/豪华车盘点

北京车展保时捷阵营揭秘 多款全球/亚洲首发车

新福瑞迪5门掀背纽约车展首发 或亮相北京车展

新标登录中国 标致携5新车亮相北京车展

东风日产March北京车展亮相,或8月上市

北京车展前瞻:年内或七款纯电动车上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