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雄辉:力帆依托国外先进技术发展新能源
2010年04月25日 00:0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2010北京车展凤凰网汽车报道的现场。

凤凰网汽车,汽车生活由此开始。这里是2010年北京车展高端访谈栏目《轩辕坛·对话》。非常荣幸,邀请到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廖雄辉,请您跟凤凰网的网友打声招呼。

廖雄辉:力帆依托国外先进技术发展新能源

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廖雄辉

廖雄辉: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力帆在这届车展上也投入了很大的力气,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展车和展台的情况?

廖雄辉:我们带来了不少新的车型,一个是620的CVT,利用的是德国技术,第二是带来了320和620的电动车,是和中国科学院合作的;第三是520的改款升级车;第四是我们的微车,可以说是进入的一个全新的技术领域;第五个是一款SUV,是首发亮相。可以说,这次整个阵容的新产品比较多。

主持人:我们本届车展的主题是“畅想绿色未来”,力帆也在前不久做了电动车的研发项目,能否介绍一下在新能源方面的战略和推动的情况?

廖雄辉:目前整个行业来看,针对新能源是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个企业有各个企业的招,各个企业的战略都不同。力帆选择的路是自主研发,同时也要利用国际上和国内的一些先进技术,这次和中国科学院的合作也是体现了强强联合。

力帆希望能够以产业报国,希望有绿色的产品提供给社会。中国科学院希望能够把他们的科研成就产业化,这样两者达成了默契,走到了一起。在今年3月16日,我们和中科院在上海成立了中科力帆电动车公司。在3月31日,有几十辆车发往上海世博会,承担上海世博会期间警务用车。因为很多媒体比较关注,所以在4月21号,我们在北京举行了一次专题新闻发布会,对整个电动车的战略部署与媒体作了深度沟通。

应该说,力帆在准备研发的过程中和媒体交流不是太多,但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有很多政府部门负责新能源的领导看了以后大为惊叹,说以前都没听说过力帆,怎么一下子做出了那么好的东西,他们也试开了一下。

我们的也往产业发展方向做,确确实实提供一个具有完全使用价值的商品,而不是样品。董事长也提出很明确的两句话,一是“讨论不如行动”,第二是“我们做的车是商品,不是样品。”当然别的企业的做法和我们不一样,我们做的车是商品,不是样品。当然别的企业的做法和我们不一样,有些企业是采取了产业链的纵向一体化整合,自己研发、自己生产,自己对整车配套,力帆是采取借助于国内和国外伙伴的成熟技术的方法。

主持人:我们知道,力帆一直在小排量、新能源方面做一些工作,给人的感觉是向低碳和环保的方向去发展企业。为什么在北京车展上会推出一款SUV?SUV相对来说在油耗方面会比较高,这是基于什么考虑?

廖雄辉:力帆SUV发动机将会搭载1.8VVT和1.6VVT,VVT发动机技术会有很大的进步,与英国里卡多公司合作,利用国际上的先进技术,它未来的升功率比较高,能耗比较低,应该也是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并不是力帆生产SUV就会有大排量,这是未来的产品战略,节能减排的目标不会变。

主持人:这款SUV的定位是怎样的?销量的预期如何?

廖雄辉:从整个行业来看,去年的SUV同比增长了30%。力帆进入这个细分市场有战略性的意义,一是能够满足城市和城镇年轻人对时尚、休闲、运动方面的追求,能够满足个性化的需求。二是站在产品的角度来看,可以使我们的产品线更加丰富。应该说,SUV的推出对力帆在汽车产业是具有战略意义的,这款车是属于战略产品。

至于销量,不能说具体的定量,我们想定位于在自主品牌中争取做到一流。

主持人:像现在自主品牌SUV做得比较好的长城公司,销量会非常大,而且长城会逐渐转成出口型企业。力帆在出口上的规划怎样?

廖雄辉:力帆的出口成绩还是比较骄人的,进入汽车行业时间不长,但连续几年做到了全国第三,这可能得益于以前摩托车的网络优势和海外战略,应该说,在战略上我们掌握了先机,这块不落后于其他企业。

主持人:现在自主品牌企业也到了做大做强的阶段,前一段时间奇瑞200万辆下线,吉利也与沃尔沃达成了很好的收购意向。不知道力帆有没有把整个企业做大做强的规划,甚至通过一些手段,比如兼并重组、海外收购?

廖雄辉:力帆不苛求在短期内做到很强,我们目前的战略选择是做精做优。可能每个企业的发展阶段不一样,吉利是发展了十多年,对力帆来讲,它是属于老大哥,它几年前走过的路力帆现在正在走,这是由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决定了你的战略选择。因为兼并重组是属于战略角度,我是做营销,这方面董事会会做一些决定。

主持人:现在自主品牌陷入了一个阶段,包括比较老牌的自主品牌企业也是这样,基本上还处于低价竞争,大家在拼命压价,或者是在一个较低的价格空间去竞争。力帆有没有想突破这种局面的想法,还是在这种比较激烈的价格战中去获胜?

廖雄辉:价格竞争是一个市场竞争的非常主要的手段,但绝对不是唯一的手段。在三个竞争要素中,非价格要素在某个时间点比价格要素的功用更大。

力帆在产品的价格上采取的方式是跟随策略,如果一味降价,以牺牲品质、牺牲用户的保障为代价,这是力帆不愿意做的。我们的价格和同类型产品相比,会略高一点,但我们在做工和精细度上应该比他们做得更精细,如果有时间可以去比对一下。对于非价格因素,像服务、渠道,尤其是服务,是力帆企业是重点要抓的工作。汽车是一个耐用消费品,如果没有好的服务,消费者也不会放心。我们把今年定位为“力帆汽车服务年”,在主要的零部件上对消费者有服务质量的承诺,比我们的竞争对手更优惠。我们提出3年5万公里、5年10万万里等,比竞争对手的时间更长,对消费者的保障范围更宽一点。

第二,我们今年对所有的产品,包括零部件、常用部件,做了大幅度的降价,以降低消费者未来的成本。

第三,我们要密布服务网,同时要提高服务网点服务水平、运营水平,以保障消费者在维修的时候所付出的成本降低。当然我所说的成本并不仅仅是货币成本,还有时间成本和精神愉悦等等。服务是新建新创的汽车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力帆经过在市场上五年的时间,服务网点已经密布全国各个城市,目前共有500多家,除了西北个别比较偏远的地方没有以外,大部分地级市都有覆盖。

在竞争过程中,我们不回避价格,但绝对不会以价格为唯一的手段,我们在平时的过程管理上,尽可能地改善非价格因素。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售后服务问题,售后服务也是困扰自主品牌的一个问题,可能在出口的时候,这个问题会更严重,比如海外零配件的到达时间问题,各种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力帆是怎么处理出口汽车的服务情况?

廖雄辉:力帆之所以在海外卖得好,很重要的一点是布局和别人不一样,我们在海外有很多自己的生产厂。

主持人:这个生产厂是基于原来的摩托车厂的改造?

廖雄辉:不,全是新建的。我们的战略布局和别人不一样,这个布局为服务提供了先天优势。所以力帆在进入没多久就成为了全国前三名。

主持人:海外建厂的投入会不会特别大?包括地域差异、人工成本,都会比国内高很多,有没有考虑到成本问题?

廖雄辉:这是一定的,在建厂前已经对可行性进行了分析。因为办企业一定不能够亏本,一定要有一定的毛利来维持产品的研发和产品质量的提高、服务的提升增加,当然我们不会做低于成本的事情。海外的战略布局也做过严密的成本测算。

主持人:现在海外已经过了盈亏平衡点了吗?

廖雄辉:已经过了,应该说力帆海外市场的销量和里都是可观的。

主持人:与国内相比呢?

廖雄辉:利润上要大于国内。

主持人:这在整个汽车企业里还是独树一帜的。接下来力帆会不会越来越重视海外而轻国内?

廖雄辉:以前对于海外和国内市场的重视度方面一直坚持这样的原则,以两个为主,因为这次金融危机,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比国内市场要大,有很多因素是无法把握的。像美国提出的人民币升值问题,就很很直接的影响,国内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但是国内的竞争强度要大于海外。力帆之所以能够做到很短的时间内做到前三名,是得益于战略布局。因为在战略布局上跟别人不一样。

主持人:您多次提到“战略布局”,我们也看到力帆在海外大规模建厂,包括在国内大规模投入服务站,这些做法都是和战略布局直接相关的。接下来除了这两块,还有没有其他方面的战略布局,比如自主研发?

廖雄辉:研发也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是积极积累,提高自身的研发能力,另外一条腿是能够借助、学习、消化、利用国际和国内的先进的、成熟的技术,比如我们的VVT发动机,包括320和620的车,都是这种自主路线的体现。

主持人:现在大家说自主研发一直提到正向研发、逆向研发,以前力帆的产品也有一些争议,比如抄袭MINI[综述 图片 论坛],接下来力帆是否有自主创新方面的成果?

廖雄辉:有人说320很像MINI,我自己觉得并不像,只是在形上有一些相似,比如我们会吸收在设计上的某些元素,但绝不是照搬,大家可以看看它的前脸、外形,虽然类似,但都是很不一样的,可能和迷你会产生比较相象的关联度也就是平底,其他的方面都是自主研发出来的。

主持人:在接下来的战略布局中,产品的战略布局是怎样的?

廖雄辉:力帆的产品从2.3一直到未来的2.7,一直到A0一直到B级车都有覆盖。目前车型有320、520、620,未来还会出720、820。产品线很齐全,这样就可以化解产品上的风险,同时也可以满足不同消费特征的消费群体。

主持人:B级车会预计在什么时候推出?

廖雄辉:720在明年年中推出。后年推出820。公司已经就后续的产品做了详尽的规划。

主持人:在后年的时候我们需要推出的产品系列已经很完善了?

廖雄辉:对。

主持人:在产品线完善之后,对销量的要求是不是也要提升上去?

廖雄辉:产品线逐步丰富了以后,销量肯定是要求逐步提升的。

主持人:今年的销量目标是多少?

廖雄辉:10万辆,在去年的基础上要增长50%。今年的汽车行业增长幅度估计在10%左右,有将近40%的差距,我想主要是靠提高我们的要素,像渠道和服务,使这些因素具有比较优势,这样来提高我们的份额。

主持人:自主品牌企业跟全球的汽车品牌有一个巨大的差距,就是品牌的附加值方面,自主品牌会相对比较弱。我们有没有规划在提升销量的同时提升品牌的含金量?

廖雄辉:做品牌是非常长期、漫长的过程,人家说做生意只是卖东西的话只能做一代,做品牌需要天长地久,需要你的眼光、你的耐力。中国的民族品牌之所以没有品牌意向,是中国的路走得很短,中国的汽车工业只有近十年来,而国外走了上百年,人家是一代一代熬出来的。目前我们的品牌含金量比较低,一方面我们也不能妄自菲薄,但也不能狂妄自大,说不出三五年我们马上能超过人家,我觉得这是一个相对比较长的时间,需要一代又一代汽车人大家共同努力,沉淀下来以后,我们有可能赶上世界上汽车工业比较发达的国家的水平。

主持人:在这个阶段中,您认为力帆的胜算有多少?

廖雄辉:应该说,很多事情还是要看自己。力帆虽然是后进的,但是从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来看,很多事情都是后来者居上。像我们的同行,有些在上个世纪,九几年就进入了,但是真正发力也是最近几年,积累到一定程度以后,会有一个飞跃。力帆也希望这一天能早点来,当然这需要力帆人的努力。中国的市场规模对于自主品牌还是有一定的升值空间的,中国的自主品牌的规模经济要远低于国外,规模经济与运营、投入的设备、固定资产的分摊有很大关系。国外的规模经济是做30万辆,中国的规模经济可能是10万辆。目前我们已经越过了这个瓶颈。

另外,国家在产业布局方面会遇到一些技术壁垒,常常会有一些限制,这样就会使得行业的进入强度不是太大,给力帆这种企业也留下了比较大的生存空间,再加上自主研发的能力,我相信力帆还是可以杀出一条路来。

主持人:我们祝愿力帆能够成功。

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最后请廖总对凤凰网汽车的网友说几句祝福的话。

廖雄辉:祝愿凤凰网能够越办越好,在凤凰网的关注和支持下,力帆能够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厚爱。同时也祝愿网友生活美满,幸福安康。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请继续关注凤凰网汽车“大国道路”北京车展专题报道。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