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劲吹绿色风 低碳或成车企未来新理念
2010年05月12日 08:17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姜 山

第十一届北京车展已经圆满落下帷幕,盛况空前。共计990辆的展车之中,全球首发车占到89辆,包括国内厂家全球首发车75辆以及五花八门的新动力车,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车型无疑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细心的人会发现,今年的北京车展更多地体现为一种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的盛行,从跨国公司到合资品牌,再到迅速崛起的自主品牌,纷纷在这个暖春尽情喷吐着无尽的“绿意”。是的,“畅想绿色未来”,绿色、新能源元素[综述 图片]正在引领未来车市的新风向。

畅想绿色未来

2009年,对于国内车市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无论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纷纷迎来了各自销量的新突破。当年,小排量车型销售火爆,车市劲吹节能低碳的新风潮。

今年的北京车展迎合了目前全球经济低碳、绿色、环保的发展方向,以“畅想绿色未来”为主题,倡导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的理念。本届车展中,共有95辆新能源汽车亮相,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跨国公司同台比拼新能源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等关键词频繁闪动,未来车市新趋势不言自明。“绿色环保”成为各大车企关注的热点,以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新技术为先导的概念车也纷纷登场,让人们看到了环保汽车的发展前景。于是,在这样一个新的市场热点上,各家车企自然不敢掉以轻心,纷纷推出自己的实力产品。

众多车企各显其能

本届车展共有95辆新能源汽车亮相,倡导节能环保和科技创新的崭新理念。众多汽车厂商竞相推出新近研发的节能、环保车,突出展示近年来新能源及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及推广、节能减排技术的运用等最新成果。

目前,对于各种清洁、节能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哪种能够最后胜出还没有定论,因此现在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的研究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本届车展上,沃尔沃C30[综述 图片 论坛]纯电动车所代表的环保理念及环保技术展示区成为了车展现场耀眼的亮点,展现出沃尔沃的“DRIVe”零排放环保战略。“DRIVe”意为“环保节能减排,目标零排放”,是沃尔沃一贯尊崇环保理念的体现,更是沃尔沃引领未来发展的创新概念。

而根据大众公布的中国电动车计划时间表:首先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车将亮相上海世博会,随后将和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车组成测试车队进行巡游,以帮助大众确定适合中国的电动车型。在2013年至2014年间,首款国产的大众汽车电动车型将下线。另一方面,大众也会在明年初开始推行混合动力车型作为过渡,包括国产的紧凑车型和中级车型都会推出相应的混合动力车,而且奥迪品牌、斯柯达品牌也将陆续推出相关车型。

作为自主品牌的领军企业,奇瑞汽车在车展上特别辟出“新能源展示区”,用以展示奇瑞在新能源产业化应用方面的成果,共展示了一款ISG强混合动力产品和三款纯电动车产品。今年,奇瑞在新能源技术方面将重点加快新能源技术的产业化和市场化进程,全年将有6款采用ISG、PHEV和EV技术的新能源产品上市。

不难看出,随着新能源技术的日益成熟,车展已经开始走出“概念”阶段,量产新能源车型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