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高端化 将推动“华系车”出现
2010年12月18日 23:12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广州车展上,各式本土品牌产品群星荟萃。包括内资品牌,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都将有标志性产品出现,一股合资自主品牌潮流更来得迅猛。

严格地说,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实质上是这些企业的中低端产品,充当着合资企业扩大在经济型轿车市场份额的任务。

目前语境中的自主品牌,还是指内资企业的产品。在此前奇瑞吉利比亚迪等在中低端市场做大之后,随着一汽奔腾、上汽荣威(微博),以及现在广汽传祺、奇瑞瑞麒等品牌的出现,自主品牌正在共同开启进军中高端市场的大幕,这是更值得注意的趋势。

另一方面,国内自主品牌现在已经进入规模化发展的阶段,奇瑞、吉利等未来几年的产销规模均指向百万辆。在广州车展之后,中国一汽也将迎来自主100万辆汽车的下线。而近日上汽完成了高达100亿元的募资,也将用于自主品牌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加速发展,在未来五年形成乘用车达到百万辆的产销规模。

一个更重要的突破将来自东风汽车公司和中国台湾裕隆集团合资推出的纳智捷[综述 图片]大中华品牌。由于合资股东双方均为中国企业,并由合资公司注册纳智捷品牌,因此纳智捷是名符其实的自主品牌。更重要的是,纳智捷一出世即定位中高端市场,并在品牌定位、产品和营销服务等,均有差异化的发展策略,目标是在世界范围内与国际汽车品牌竞争。

因此,纳智捷更代表着一种“华系车”时代的到来———不仅是在产品上有所突破,更必须形成可行的差异化发展战略。在今年广州车展的大练兵之后,明年随着纳智捷第一款SUV上市,以及其他自主品牌高端化产品的加强,可望使2011年成为“华系车元年”。

目前方兴未艾的自主品牌高端化潮流,将推动“华系车”出现。“华系车元年”能否真正到来,需以自主品牌高端化是否有突破为标志。

自主品牌要完成高端化,借用别人老技术老平台的“第一条道路”则将是走不通的。技术的领先才能完成高端化,此前一批借用合资伙伴老平台的产品,与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并没有不同。因此,唯有通过收购或合作,融合世界先进技术,或自身在核心技术上有真正突破的自主品牌高端化产品出现,才能催生真正的“华系车元年”。

“合资品牌向下,自主品牌向上”是近年来的一个发展趋势。合资品牌向下似乎势如破竹,自主品牌向上则路途艰难。但实际上,合资品牌向下只是一种做大的计策,自主品牌向上却集合着做强的终极目标,并也存在着市场突破点。例如在目前由国际品牌构建的高端产品价格体系中,自主品牌需加以打破,以中端价格来提供高端产品,提高性价比。这在自主品牌发展低端产品时,已有充分的经验。

相关专题:

2010广州车展

相关报道:

2010广州车展探馆 标致3008展车实拍

2010广州车展抢先探馆 北现第八代索纳塔

2006广州车展最美模特

2004广州车展最美模特

广州车展探馆:18日展台搭成型开始彩排

广州车展之铃木新雨燕售价分析 或预售6.5万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志杰 编辑: linyz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