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汽车业“合资依赖症”正在自愈
2010年12月20日 19:34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贾新光专栏主页>>

马自达逐步脱离福特在中国市场谋求自治,到菲亚特二度入华与广汽组建新合资公司;从上汽集团增持上海通用股份,进而参股重新IPO的通用汽车,到广汽收购长丰三菱全面合资……2010年的国内汽车市场呈现出一种新的合资态势。究其原因,是国际汽车工业和市场格局双双发生重大变化的结果。而这种变化导致的另一个结果,是跨国公司在华欲取得新突破时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国际汽车工业格局发生重大变化—— 一方面,危机期间发生了通用汽车破产、福特出售沃尔沃陆虎等品牌等现象;另一方面又出现菲亚特-克莱斯勒结成新联盟,大众以25亿美元收购铃木19.9%股权等新的合作关系行为。

由于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汽车产品开发费用日趋高昂,汽车的生产外包化程度以及对规模经济的要求越来越高。上世纪80年代,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份报告认为,衡量汽车工业规模经济的最低临界值(最低批量)50年代中期为60万辆,60年代中期为100万辆,70年代后期达到200万辆。而2010年则需要500万~600万辆的规模。

菲亚特CEO马尔乔内说得非常清楚:“如果你需要维持盈利,那么你每年至少要生产550万到600万辆车。这并不是强调产量的重要性,而是强调与这个产量规模相匹配的企业各处结构的重要性。菲亚特目前的产能还不够这个数字的一半(2008年产量约220万辆)。我们也不是唯一一家未达标准的,因此无论如何,我们需要新的合作联盟。”

再来看看世界汽车市场格局发生的重大变化。欧美市场一直是全球汽车工业的重点追逐战场,最繁荣的时期,两大市场加起来有将近4000万辆规模,占全球市场的三分之二。但是最近十年,这个格局发生了重大改变,特别是中国汽车市场的迅速发展。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在全球的市场份额超过20%,2010年已经超过美国最高的年销量,10年之后可能超过欧美市场总和。

日本丰田公司前任社长奥田硕说:“中国在丰田汽车公司未来的海外事业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由于中国汽车市场的迅速增长,各跨国公司的合作格局也在不断调整。比如PSA与长安的合作,试图打破长期徘徊的合资僵局,以达成PSA全球目标,而这个合作也对神龙项目起到了促进作用,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神龙新的中期计划的制定;虽然业绩不错,但是马自达的中国路线一直很模糊,由于福特处于脆弱时期,马自达获得了宝贵的自主机遇,而借此他也与一汽建立了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铃木公司也在费尽心思重新做它的中国拼图;菲亚特经过痛苦的决裂之后,选择广汽作为新的合作伙伴,意图东山再起;三菱、克莱斯勒还在探索新的通幽曲径……

在现有的产业政策体制下,跨国公司取得新突破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首先是要调整好新、老合作伙伴的关系,在车型、技术、人力资源方面进行更好的匹配。其次是政府对自主研发的要求越来越迫切,跨国公司开始在中国建立更多的研发基地,甚至独立研发车型。第三是销售网络的下沉是一项持久工程,需要不断推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广州车展

相关报道:

南粤激战之广东何以成为全球汽车业投资沃土?

汽车业:2011年消费力遭透支

驰上世界之巅 中国汽车业面临理性变道

驰上世界之巅 中国汽车业面临理性变道

FT:中国汽车业将继续加速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新光 编辑: linyz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