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释放车市“调整”信号
2010年12月21日 07:34时代汽车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州车展释放车市“调整”信号

与合资品牌咄咄逼人相比,自主品牌在本届车展上锋芒收敛。

广州车展释放车市“调整”信号

广州车展释放车市“调整”信号

连续举办7届之后,广州车展终于进入国际车展行列。昨日,国内第三大车展在广州拉开帷幕。

今年,中国再度蝉联了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而广州车展在岁末举办,历来被看做是来年车市的风向标,是厂商发布跨年度新车的主要舞台。

尽管与往年相比,今年广州车展仍会为明年的产销定下基调并推出重量级车型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车市的火爆程度已经开始透支,中国汽车市场将会向更加“务实”的方向产生变化。更有专业人士断言,“调整和全面紧缩”将成明年主基调。

日系车企卷土重来

虽然本届车展上丰田本田日产等日系车企一家独大局面被欧美企业所打破,但作为华南市场的中坚力量,日系车企也调整了步伐,欲借广州车展卷土重来。

今年以来,受一系列负面因素的影响,丰田汽车的日子并不好过,但在华南市场,丰田汽车的影响力仍是数一数二。其中,一汽丰田50万辆销量目标的实现,格外引人瞩目。在今年特殊的形势下,一汽丰田能有如此表现实属不易。

“这两年,丰田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不是特别好的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我们的很多产品都处于产品生涯的成熟期,在大众、通用不断有新产品的冲击下,处于不利的竞争位置。”一汽丰田相关人士坦诚表示。

事实上,日系车企在本届车展上更寄望于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成为未来扩大规模的一大利器。

广汽本田经过3年的酝酿,在本届车展推出了“理念”的首款量产车型;东风日产在短短3个月内,也在车展上揭开了“启辰”的神秘面纱。广汽本田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无论是从研发投入、产品推出速度上,广汽本田都已处于行业前列,“理念”也会成为明年新的增长点。

南方战略接受检阅

在昨日开幕的广州车展上,大众汽车无疑成为了新的焦点,去年的广州车展上,大众汽车首次公布了南方战略。一年的战略实施收效显著,2010年大众华南市场份额由原先的9% 迅速提升至15%。

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大众汽车方面启用了3000平方米的最大规模展台,成为单一品牌参展面积最大的汽车品牌,大众汽车在规模和新车数量上已超过丰田,在日系车称霸的传统领地上,大众汽车成绩显著。

长安福特自去年开始将华南市场作为发展的重点之后,在本届车展上也底气倍增。不仅带来了2.0T蒙迪欧-致胜[综述 图片 论坛]和进口SUV锐界[综述 图片],同时对华南地区的二三线市场展开了渠道扩张。此前,长安福特刚刚在南宁启动了全国新增66家经销商的仪式,一改以往“重东西、轻南北”的渠道短板。

自主车企锋芒收敛

面对合资品牌的规模化参展,本届广州车展上自主车企却冷静不少,不仅规模上无法与大众、丰田等企业抗衡,在新车投放方面,自主车企也差距不少。不少企业在今年没有全新车型或仅1款新车推向市场,同时在明年的计划上也出言谨慎,一改以往发布宏伟计划的态度。

“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的突飞猛进对自主品牌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在今年的车市增长中,自主品牌的增量虽然不少,但对去年广州车展上发布的规划,还是存在不少差距,这也让自主品牌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低调不少。”一位汽车业资深人士说。

据统计,今年在广州车展上自主品牌展出的全新车型不到10款,其中重量级车型更是微乎其微。

奇瑞在广州车展上只上市了一款配备自动变速箱的瑞麒G5[综述 图片 论坛] 2.0AT版车型,而上汽乘用车带来了第六代MG3[综述 图片 论坛]、MG6[综述 图片 论坛] Saloon两款新车。中国一汽则将发动机作为了参展重点,海马比亚迪吉利也仅有一款新车型发布。另外,众泰等自主汽车企业索性缺席了本届车展。

“不是自主车企不重视广州车展,今年自主品牌的成绩多数不太理想,而本届车展上合资品牌的风头正旺,不少自主车企不得不放弃新车发布的机会,避开与合资品牌的直接碰撞。”一位自主车企的负责人说。

新能源概念车升级

在前7届广州国际车展上,新能源车往往只是概念,并没有实际的车型进入量产范围。但今年上半年,国家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新能源汽车的话语权开始加大,原本豪华车、概念车大行其道的车展在低迷的世界经济环境下失去了往日的光环,新能源车在此刻吸引了更多人的目光。

上海通用汽车带来了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概念车和雪佛兰VOLT[综述 图片]沃蓝达增程型电动车。赛欧电动概念车由上海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主导研发,采用国际高标准安全设计,拥有高安全性、高能量转换效率和高综合性能等出众特点,它的亮相彰显了上海通用汽车为促进电动车进入普通家庭所做的努力。

每年都有传统能源新车出现在广州车展展台上的东风日产,今年最引人注目的是电动汽车聆风[综述 图片 论坛],东风日产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东风日产规划,日产聆风将以进口方式于2011年引入中国。

业内人士认为,对新能源汽车的渴求,已成为全球共识,而中国汽车已在这方面占领了先机。各车企在广州车展上的表现,无疑是期望通过对华南市场的争夺大举掘金。

“全面紧缩”成明年主基调

随着岁末的临近,明年国内汽车市场的走势已逐渐清晰。伴随着明年扶持政策的退出,中汽协相关人士预计,中国今年汽车销量有望同比增长32%,而明年车市放缓的趋势也成必然。

与去年不同的是,往届广州车展上,各车企都会对明年的车市走势做出判断,但在今年各企业都低调地不愿轻易透露明年的产销计划。

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表示,“对明年的汽车市场,我们认为不会有很大的变化,总体来看,明年乘用车的增长大概是20%左右,要低于今年的增长,但上海通用的增长水平是不会低于行业的平均增长水平”。

同样, 奇瑞今年的销售并不理想,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德骥认为,明年车市依旧会按照10%-20%的速度增长,奇瑞也会按照市场的规律做出计划。

有专家预测,明年宏观经济总的基调将是“调整加全面紧缩”,公众的消费心理也将随之趋紧,传递到厂家,就是排产计划降低。“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幅将达到30%,但2011年及以后,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幅度将会放缓至10%左右。”上述人士称。商报记者 蓝朝晖/文 暴帆/摄

相关专题:

2010广州车展

相关报道:

2010广州车展 宝马全新一代X3独家解析

2010广州车展展车视频:广汽本田奥德赛

森雅S80广州车展上市 售价6.85-8.95万元

上海通用汽车以创领之势盛装亮相广州车展

瑞麒G5 2.0TCI AT广州车展驰骋上市

玛莎拉蒂携MC Sport Line亮相广州车展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蓝朝晖 暴帆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