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纷纷谋划“十二五” 上市热持续升温
2010年12月23日 09:54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截至11月,中国乘用车市场的销量为1185万辆,同期的美国市场仅为1041万辆。全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总销量突破1800万辆已经没有任何悬疑。在如此诱人的市场前景下,中国的各大汽车阵营,都在未雨绸缪些什么?汽车市场格局变化又是否会带来重新洗牌?中国又将如何实现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的蜕变?

这一切的答案,2010年的中国车市收官之作——广州车展上初步浮出水面。

⊙记者 吴琼 宦璐 ○编辑 王晓华

购车热高烧不退 众车企挟新车迎战

广州车展再次验证中国汽车消费热。10月20日中午,在奔驰中国的VIP休息室中,一位中年女子当场订下了一辆价值50余万元的奔驰。在一旁的销售人员表示,“这已经是公司今天售出的第三辆车。”该女子告诉记者,“在车展购车,可供选择的品种多;价格便宜,等车时间短。”按照惯例,随着公众日的到来,各车企将迎来更为火爆的现场购车热。

对于华南汽车消费热,各车企早已预料到,因此踊跃参加本次广州车展。今年广州车展的规模创下其历史最高纪录,其中展览总面积达到16万平方米,较上届增长6%。不少车企的参展面积创下历史新高。其中东道主广汽集团阵容强大,旗下广汽乘用车、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广汽长丰、广汽菲亚特和广汽吉奥等八大整车企业,带来40款新车,占据了超过4600平方米的面积。豪华车品牌梅赛德斯-奔驰展台达1800平方米,旗下梅赛德斯-奔驰、迈巴赫[综述 图片 论坛]、smart、AMG四大品牌共28款车型亮相。北京现代和现代汽车联合参展,带来17款共计19辆展车,其中包括新上市的第八代索纳塔和全球首发的瑞纳[综述 图片]两厢版两款新车。

今年国内车市的持续火爆让车企笑逐颜开。在广州车展上,多家车企表示已经提前甚至超额完成全年任务。上海汽车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蒋峻表示,“荣威、名爵全年销售突破16万辆已无悬念,同比将增长78%。” 华晨汽车也宣布“完成全年50万辆的销售目标已成定局。今年前11个月,销售整车469718辆。华晨汽车将如期完成‘两步走、翻两番’“十一五”目标,实现整车销售165万辆,销售收入2255亿元、利税总额260亿元,分别为“十一五”前21年总和的160%、208%和270%。” 日产全球首席运营官志贺俊之也表示,今年的东风日产销量同比增长40%,高于全球多数地区。

谋划“十二五” 车企将继续发力

对于即将到来的“十二五”期间,跨国公司和自主品牌车企们都表示将全力以赴。

按照上汽集团战略,自主品牌将是重中之重。2015年前,将对上海临港基地、南京浦口、扬州仪征基地追加投资,最终实现年产100万辆自主品牌轿车、销售收入1000亿元的目标。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告诉记者,“在传统能源汽车上,继续走节能高效之路;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上汽集团瞄准汽车驱动电力化趋势,将电力为驱动作为主攻方向。2015年,上汽集团新能源车希望达到20%的市场占有率,保持在业界的领先地位。”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表示,今年,广汽集团预计销售70余万辆,销售收入超过1500亿元。2015年产能将扩充到300万辆,销售收入达4000亿元。如果实现这目标,广汽集团在国内销量排名有望从目前的第六位跃升至前五甚至前三名。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则希望,至2015年末,华晨汽车集团将年产销整车150万辆,年产销发动机产销150万台,年销售收入突破1600亿元。届时华晨汽车集团将翻两倍。

在“十二五”规划中,长城汽车、江淮汽车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们正综合考虑销量和品牌提升。带着15款车型亮相广州车展的长城汽车,正计划进一步提高产能。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表示,预计2015年产能达到200万辆,力争销量达180万辆;最终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品牌的提升。

进口车企业对中国市场也普遍较为乐观。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饭田健治认为,“三菱汽车进口车2011年预计增长150%。”为此,带着5款车亮相广州车展的三菱汽车,将加快引进新车力度,明年计划引进劲炫[综述 图片 论坛]1.6L及SUV车型。

在一片看好声中,也有人显得非常冷静。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认为,近几年超前释放需求现象严重,如果“十二五”期间仍保持如此高增长,未来很多问题将集中爆发。“现在各大城市堵车、污染很严重,这方面不仅老百姓在抱怨,政府也意识到了。因此我个人认为未来几年汽车行业的增长速度应该回归到一个比较理性的速度。”

在眼下,2011年,“十二五”即将开局,对中国汽车企业来说,也许会有一个艰难的开始。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取消购车政策优惠后,可能会受到较大的影响,明年车市在一季度有可能会出现比较明显的降幅。

资金告急 上市热持续升温

据不完全统计,多数车企希望2015年产销翻两倍甚至三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完成这一宏伟目标难度相当大。企业的资金实力将面临严峻考验。不少车企将目光转向了资本市场。

两家曾自称不缺钱的中国汽车集团相继宣布2011年回归A股。今年8月,广汽集团刚在香港借壳上市,而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表示,2011年将在A股上市。无独有偶, 10月16日,长城汽车在香港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上海发行A股的方案,预计最多发行1.217亿股A股,约占扩大后股本的10%。所筹资金用于生产20万台的乘用车、提升集团整体技术研发上。

在回归A股热潮兴起之际,一些尚未实现整体上市的国内汽车集团也掀起了上市热。一汽集团、北汽集团、奇瑞汽车等纷纷筹划整体上市细节。

是什么令这些汽车企业如此急于上市?业内人士指出,上市有助于筹资。汽车业是一个资本密集型产业,前期需要庞大投资;中国市场高速增长,如果仅依靠公司滚动发展,很可能错失中国汽车市场的黄金时期。以广汽为例,新品的不断推出以及布局的不断扩大使广汽集团面临越来越需要钱的问题。日前上市的广汽传祺[综述 图片 论坛]打响广汽进军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头炮。这款车耗资30亿元打造,明年计划销售3万辆。广汽还将在明年推出第二款自主品牌车,据介绍是一款SUV广汽集团乘用车。按照广汽集团乘用车发展规划,2015年产能将达到40万辆、产销将达30万辆,最终形成自主研发的全系列车型。无论从产能建设者还是研发投入分析,广汽集团对于资金的渴求将远远超过过去。

对于以吉利汽车、奇瑞汽车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来说,品牌提升和战略转型也需要巨大的资金支持。这些企业在没有充分的资金、技术和人才储备的情况下,选择了自下而上的发展模式,以低价占领市场起步。如今这些企业都有了一定的积累,市场份额逐渐扩大,在中国车市一片大好之际正是品牌提升和转型的最佳机会,因此,上市成为他们解决资金问题的必然选择。

相关专题:

2010广州车展

相关报道:

付于武:十二五汽车业有四个关键词

江淮汽车“十二五”发展战略发布

一汽解放总经理王立志:十二五末将推出新平台车型

“十二五”中国专用汽车呈现三大发展趋势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琼 宦璐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