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人融入欧洲 欧洲日本分道扬镳
2010年10月27日 07:48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两年一届的巴黎车展,是炫耀法国车个性和浪漫气质的舞池,由于在全球和德国简约主义和日本实用主义格格不入,多年来法国品牌在全球车展上一直充当配角,也只有在巴黎能够扬眉吐气。

10月2日的巴黎,主角依然是标致-雪铁龙(PSA),一如卢浮宫的展品。但是霸占最大面积展台,携最多产品亮相的法国人,这回开始向欧洲价值观靠拢——标致508设计像宝马,标致3008内饰设计高档品牌的质感,而雪铁龙C4[综述 图片 论坛]在外型和内饰设计上跟奥迪A3已经属于一个风格。

法国品牌中,只有雷诺还有法国车个性、大胆的传统元素,但是它也正在向更运动化的未来风格靠拢。

虽然雪铁龙总经理鹏飞接受记者提问时,不愿意承认雪铁龙甚至PSA这种变化,是向竞争对手看齐,但是PSA力图全球化,向更成熟的欧洲设计——时尚、内敛、简洁和低调——靠拢是不争事实。

这届巴黎车展,正在预演全球产业格局下一个五年——因为处于全球汽车业2011年-2015年战略周期始节点,由于日本品牌全面押宝新能源技术,“欧洲传统动力VS日本新能源微型车”的军备对决格外让人瞩目。

巴黎车展的趋势是:标致-雪铁龙向德国简约设计风格靠拢,开始追求产品质感,PSA国际化找到感觉了。雷诺还是法国车风格。由于高端品牌英菲尼迪在中国等地获得意外成功,新一代的日产车型如JUKE,开始借鉴更多英菲尼迪流线型的夸张设计,有人认为日产开始走法国车的老路。

丰田本田押宝新能源车,让人耳目一新的新产品寥寥,有人惊呼,日本品牌在传统动力上全线溃败已成趋势。而福特、通用尚未从经济危机中完全走出。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魏文清考察完后认为,给人惊喜的是韩国起亚

起亚这次推出了包括全球首发的电动概念车POP、第一次在欧洲亮相的新车TF、有望在明年进入中国市场的起亚新远舰[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在欧洲获得成功的小车——Venga即将明年进入中国。

欧洲传统动力VS日本新能源,PSA的表现正在加重这种分化趋势。虽然全球化战略实施多年,由于产品过于个性,此前PSA为代表的法国品牌外界一直把其看做欧洲甚至只是法国公司,始终游离在德国、日本和美国三大主流之后。这已经成为阻碍PSA全球化的障碍。

因此去年PSA开始调整战略突破口,其中雪铁龙重点打造高端时尚品牌DS。雪铁龙全球总经理鹏飞透露,“这是要恢复雪铁龙品牌的创造性,让DS车型向高端去。”鹏飞的想法是:雪铁龙品牌走简约路线,更好适应全球市场需求,DS继承并强化法国设计前卫的传统优势,开拓高端细分市场。

雪铁龙设计总监米特鲁兹与合作伙伴——鳄鱼品牌(LACOSTE)设计总监毕耶均认为,未来汽车市场上,消费者将更关注汽车本质,注重更加轻盈的生活方式,对汽车的理解是纯正、简约、精致而不失高雅。米特鲁兹强调,汽车设计一定要充分考虑使用方便简单。

中国市场对雪铁龙全球化非常重要。“目前PSA在中国的发展远没有达到我们的潜力目标”,鹏飞特意解释,今后五年每年都要投放一款新车,由于新工厂仍然满足不了要求,才与长安合资生产DS系列产品。希望两个合资企业的产品是互补而不是竞争的。

尽管在设计策略上没有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车型,雪铁龙要求在造型上做到全球统一,但在功能上可以根据中国消费者的特点作些变化。目前,雪铁龙在中国的研发中心正在加快发展,扩大设计师队伍,将来有些项目可以到中国设计。

而PSA虽然也在全力介入新能源车技术,但是为了避免战线太长,主要还是全球采购获取技术。

相关专题:

2010巴黎车展

相关报道:

中国元素成巴黎车展一景

巴黎车展新能源唱主角 环保概念车将量产

巴黎车展比的不是销量 比的是谁家概念车最炫

中国车企为何缺席巴黎车展

巴黎车展看法国人的买车经:偏好国产小型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锋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