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换件“找错人”轻则伤车 重则伤人
2010年03月18日 08:23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维修换件“找错人”轻则伤车 重则伤人

本周一,是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当日,记者在南都车友群内就车友们的用车消费习惯做了一次小范围的调查,结果发现,虽然多数车友会选择4S店这样有保证的企业进行维修保养,但仍然有八成车友直接在汽配店更换部件,且在维修保养后半数以上的车友不会向维修店索要发票和维修记录。

车友们表示,选择在4S店做维修保养除了信赖其专业技术外,最主要是为了维护自己在保修期内的权益,而过了保修期后,社会维修店相对低廉的价格是吸引他们放弃4S店的最大因素。对此,东莞市消费者协会以及东莞市机动车维修行业协会联合提醒车主:汽配店和维修店超范围经营轻则伤车,重则伤人。车主在选择维修店进行维修保养时一定要注意检查企业的资质,而在更换刹车皮、刹车油、轮胎等涉及到行车安全方面的配件时,更是要向车行和维修店索要发票,以及做好维修记录。

现状:汽车服务质量投诉占比最高

根据东莞市机动车维修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该协会一共接到汽车消费类投诉352起,其中电话投诉270件,成功调解了132件;书面投诉82件,成功调解了69件。这个数字与2008年相比略有上升。

“在各类投诉中,汽车服务质量的投诉占到多数,主要是维修时间过长、不按时交车,此外,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在进行技术解答时,无法及时打消客户的疑虑,也导致部分咨询升级为投诉。”机动车维修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华文向记者介绍道。

同时,汽车维修质量方面的投诉也有上升,问题主要集中在返修率高和使用零件难以让消费者满意;引发消费者多次投诉的主要原因则是汽车重要部件出现质量问题,多次维修后仍无法解决。此外,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日益高涨,如果出现维修时间过长、一个毛病重复维修、更换旧件等问题时,往往导致消费者对服务不满,进而投诉。

提醒:更换刹车和轮胎注意保留记录

“我们对这些投诉(汽车维修质量投诉)进行过调查与调解,发现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相关维修店缺乏相应的资质,无法向消费者提供可靠的服务,另一方面,汽配店的超范围经营,随意为消费者提供换件与维修服务,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张华文称,很少有消费者在去维修店进行维修保养前查看该维修企业的资质,同时在汽配店买了配件后直接换件也非常普遍。

“汽配店和维修店超范围经营轻则伤车,重则伤人。去年在万江就有一车主在某汽配店更换了空调后,这辆车在离开汽配店不到3公里,便在曲海桥附近发生了自燃。车主怀疑是更换空调所导致,但是当时没有向店主索要发票和换件记录,这桩投诉也因关键性证据的缺失而无法调解。”张华文告诉记者,他表示目前在东莞有80%的汽配店都存在着超范围经营的现象。

对此,记者随机调查的15名车友中,有12名车友表示会在汽配店直接换件,“如果只是雨刮、倒车雷达、G PS导航这样的配件,就直接让汽配店帮忙安装了,自己也不会去检查他们是否具备资质。”车友小张表示,汽配店提供的购买安装服务确实让车主们感觉到很省心,但没想到更换配件时或许就会因此而埋下隐患。

东莞市机动车维修行业协会提醒,车主们为了保护自身的权益,尽量杜绝去非正规维修店维修,让其失去生存的空间。在维修保养时一定要索要发票与登记维修记录,在更换刹车皮、刹车油和轮胎这些安全配件时尤其要慎重。

呼吁:保险估价公司须有准入门槛

据张华文介绍,在维修协会去年收集的车主投诉中,有一个突出现象就是消费者认为保险公司定损不公,“现在很多保险公司都将定损交由公估公司去办理,而公估公司的业务员或者保险公司本身的定损员或者是因其自身的业务水平并不过关,或者出于自身运营成本的考虑,定损往往定得很低,从而引来消费者的投诉。”张华文举了个例子,“以东风本田CR-V[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图库口碑论坛)的前保险杠为例,公估公司的估价只有300元,而这个配件在4S店的成本价就要900元,还不包括拆装的工时费,以公估公司的估价,在市场上根本无法找到这个价位的原厂配件。”

正是由于公估公司的估价与市场价格存在的差距太大,很容易引发消费者与维修企业和保险公司三方之间的纠纷。为此,张华文建议,在公估公司中引入准入门槛,由保监局、物价局和发改委等监管部门一起制定一套公估公司的资质评定程序,规范和净化保险定损行业。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315特别策划

相关报道:

昆明:汽车维修投诉成为新的投诉热点

RAV4召回进行时目前已完成维修近半

维修养护需注意 四大汽车自燃原因

汽车维修需签合同 维修后注意留凭据

丰田车主弃权维修 维权律师提出批评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魏启扬 编辑: xiaoj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