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行恐吓门引起反思 车主上了黑名单怎么办?
2010年03月19日 07:59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车行恐吓门引起反思 车主上了黑名单怎么办?

有些4S店对车主也作筛选

每一个车主在4S店选择购车或做保养时都会进行比较,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4S店对车主也是作筛选的。昨日,本报报道了东莞某丰田车行因两车钥匙能互开门,两车主维权遭恐吓的“恐吓门”事件。虽然事情的处理结果令车主满意,也消除了他们心里的种种担忧。但恐吓录音传播之后,受到全国车主网友们的热议。“把你们的名字列入黑名单。”“4S店都封杀你,看你去哪里做保养维修。”……车主们认为,如果4S店真的有这种“黑名单”的话,只要稍微对4S店“叫板”,那么今后在售后服务方面会有隐患?很多车主没了“安全感”?

事例1买车遭遇“黑名单”

李静是平安保险公司的一名客服经理。一向精明会打算的她,买车却遭遇了尴尬。

去年某天,她在一家4S店订了一辆雪佛兰景程[综述 图片 论坛]SE2.0车,4S店当时给出的优惠幅度是1.2万元。几天后,因为举办了车展,刚好参展商中有雪佛兰的另一家经销商。李静突然想了解一下另外一家车行的优惠幅度,于是便到展台询问:“雪佛兰景程SE2.0现在能优惠多少?”对方一名销售员钱先生接待了她并告知,现在优惠2万元。

居然相差8000元,李静想了解更多的情况,便填上自己的姓名和电话,拿了一份资料,正打算继续向钱先生询问,不料钱先生却被另一名女销售员拉到一边,然后两人不停地打电话,完全没人理会李静了。李静想他们可能有事情忙,便离开了现场,想着钱先生当天车展之后应该会打电话跟进。

第二天,李静还没有接到销售员的电话,便主动打钱先生的电话询问。没想到钱先生改口说,雪佛兰景程SE2.0现在只能优惠1.2万元。这让李静非常生气。“昨天我是跟你开玩笑的,我看你在那看车,还以为是黄牛或者其他店的经销商呢,所以报给你优惠幅度2万元,到时候如果你真的需要的话,优惠2万可以给你SX车型,但是SE不行,最多优惠1.2万元。”这让李静非常恼火,前一天明明问的时候清楚地说了车型,第二天钱先生却莫名其妙地改口。

在李静的进一步追问之下,钱先生终于说出了实情。“你已经在另一家车行订车了么,当时应该跟我说,你已经订车了,就不要再问价格了。而且听说你在那边曾经找过两个销售员,昨天又跑到我们这边找销售员砍价,这样做违反了我们的行业规则,你现在已经上了我们的黑名单了。”

车还没提,却上了车行的黑名单,这让李静非常气愤,如果不是交了定金,她真不打算要车了。“我作为消费者,多问问价格,了解行情多正常啊,有什么不对呢?至于找销售员,我确实去的次数多,很多人都认识我了,车行售车有行业规则,但是这跟消费者有什么关系呢?消费者订了车以后就不能再问车的价格了?”

事例2

想懂点维修知识却上了“黑名单”

李勇2007年在一家别克车行买了辆别克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车子过了保修期之后,时不时出一些小问题,李勇一直坚持开去4S店检查维修。

由于李勇的弟弟曾经做过汽车维修工作,李勇也略懂一点维修的知识,于是,每次去修车时,他总是会站在维修师傅旁,看着师傅修。师傅拆开一些零部件时,李勇也经常在旁边不停地询问,不懂的东西他也不断地向师傅请教。

几次修下来,李勇往往只是觉得车有一点点小毛病,车行维修下来的费用却总是远远超出他的预期。上个星期,他感觉到挂挡很不顺,于是又将车开去4S店检修。没想到,车行初步检查了一下,给他列出了近5000元的单据,这让他觉得不能接受。

由于种种不满,李勇决定换一家4S店看看情况,于是便来到另外一家4S店,想看看这里是否也需要花5000元才能解决问题。

刚到售后展厅,售后人员非常热情地接待了他,然后李勇填完了资料交过去,就把车开到了车间。没想到,过了一会,当李勇站在维修师傅旁边看他拆零件的时候,一名售后接待人员来到维修师傅身边,耳语了几句就走开了。

之后,李勇再向师傅询问车情况的时候,师傅变得不再那么有耐心,还说:难怪人家说你烦,你总是这样守在旁边问个不停会影响我们的工作。

李勇这才知道,原来自己的资料居然从一家4S店传到了另一家4S店了,也就是说,自己上了车行的“黑名单”了。

专家

设置“黑名单”的车行生意不会长久

东莞市维修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华文认为,目前“黑名单”现象在东莞是非常少见的,估计是一些有着利益关系的4S店才施行该措施。

“我个人认为,这种有‘黑名单’企业的生意做不长久。一个消费者能为企业提出建议或意见,应该受到企业的重视,只有这样才会有进步的空间。最可怕的事情是,没有人反映问题,客户直接走开,去别的地方了,从此也不介绍朋友成为你的新客户了,那才是可怕的。”

如果消费者真的上了“黑名单”,到底该不该继续去4S店进行维修和保养呢?张华文认为,像这种情况毕竟是非常少数的,如果真的上了黑名单,消费者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消费。如果在保修期内或者车辆需要大修的话,建议车主还是去4S店做维修保养。毕竟保修期内车主有权利享受车行提供的各种服务,而遇到大修,4S店的原厂配件或更让车主放心。但过了保修期之后,如果没有大毛病,做常规保养或者小维修的话,车主要凭自己的需要斟酌性价比之后再选择去哪家车行。

“谁不想让自己的车享受到高质量的服务,谁不想自己的车出了问题后可以得到圆满解决,去不去4S店维修的最大焦点在于服务是否到位、价格是否合理。”张华文认为,对于车主来说,要提高自己对汽车服务行业的甄别,更要火眼金睛选择服务商。

相关专题:

315特别策划

相关报道:

盗贼使用“干扰仪” 盗走车主后备厢65万

解码福州车市 两成多车主准备更换新车

丰田区别对待中国车主 "断轴致死"多年未处理

被批汽车业“哈巴狗” 美官员否认丰田事件未尽责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