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戴姆勒卡车业务2012年收益创历史新高

2013年03月20日 12:41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斯图加特 - 戴姆勒卡车2012年销量和收入大幅增长,同时实现了较为可观的利润。作为促进增长的措施之一,“戴姆勒卡车No. 1”计划将助力戴姆勒卡车业务在今年实现进一步的增长。至2014年年底,该计划的实施预计将为戴姆勒卡车单元贡献16亿欧元的业绩提升。根据市场发展预期,新一轮的增长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出现。

2012年,全球卡车市场喜忧参半。去年上半年,全球众多卡车市场增长显著,但第三、四季度,主要卡车市场增长态势趋缓,甚至出现下滑。欧洲受主权债务危机影响出现经济下滑,市场需求明显萎缩。经济的不景气同时也使北美自由贸易区的购车局限于必需的替换型购车需求。尽管日本震后重建工作拉动了对卡车的需求,但去年重建进度滞缓导致这一需求增长并不明显。同时,巴西市场由于受到经济疲软和更严格尾气排放标准实施的影响,自去年年初起,卡车销量便出现了明显下滑。

北美及亚洲市场增势强劲

尽管全球市场困难重重,但戴姆勒卡车逆势前行,实现了收入和销量的进一步增长,尤其在亚洲和北美自由贸易区市场。去年,戴姆勒卡车全球收入同比增长9%,达314亿欧元(2011年为288亿欧元);全年累计销量达到46.2万辆,同比增长9%。其中,北美自由贸易区的销量增长18%,共交付约13.5万辆(2011年为11.4万辆)。亚洲市场增长21%,达到16.4万辆(2011年为13.5万辆)。西欧市场销量同比下降6%,为5.8万辆(2011年为6.14万辆)。拉丁美洲市场受到巴西卡车市场严重萎缩的影响,去年全年销量为4.62万辆(2011年为6.19万辆),同比下跌25%左右。

戴姆勒卡车业务2012年收益创历史新高

“就目前的市场环境而言,我们的表现相对令人满意,” 戴姆勒董事会成员以及戴姆勒全球卡车与客车业务负责人任施乐先生表示,“在动荡的市场形势下,我们依然实现了销量和收入的显著增长,再次证明我们的定位是正确的。我们着眼全球的市场布局使得我们能够更有效地抵消一些不景气市场带来的消极影响。”受巴西和欧洲市场销量下降以及针对目前产品攻势作出的预算内支出的影响,戴姆勒卡车业务2012年全年息税前利润达17亿欧元,较2011年同比下降9%左右。

尽管某些市场面临困境,但戴姆勒卡车凭借其一系列搭载前沿技术的产品受到了客户的好评和赞誉,从而实现了在全球主要市场的占有率提升。尽管受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冲击,戴姆勒卡车在欧洲市场进一步巩固了市场领先地位,市场占有率扩大至22.6%(2011年为21.7%),其中在德国市场的占有率更是由2011年的37.5%提升至2012年的39.2%。北美市场方面,戴姆勒卡车旗下的中重型卡车(即6至8级载重车)进一步巩固了其多年以来的市场主导地位。任施乐先生表示,“2012年,凭借我们出色的产品阵容,戴姆勒卡车逆势上扬,确保了在全球主要市场前三甲的地位,在部分市场的占有率甚至还有所提升。”

在产品系列的研发和拓展过程中,戴姆勒卡车始终坚持全球运作,本土经营的原则。凭借其最新的全球生产平台及模块化产品战略,戴姆勒卡车充分利用其全球布局优势,为不同的市场和客户提供最佳产品阵容。作为其中一个典型例子,梅赛德斯-奔驰Actros, Antos以及Arocs系列载重车均基于其重型卡车制造平台生产。同时,戴姆勒卡车严格实行零部件通用化和模块化战略,这在戴姆勒过去两年中推出的新车型中得到了体现。凭借最近推出的全新Atego系列载重车,戴姆勒由此成为首家拥有全线欧六排放车型的卡车制造商。这也标志着戴姆勒卡车在欧盟新尾气排放标准(2014年1月1日生效)实施八个月前便成功地完成了欧六卡车产品的布局。

“戴姆勒卡车No.1(Daimler Trucks #1)”计划

为维护在全球卡车市场的领导地位,同时实现可观利润率,戴姆勒卡车在2012年中期推出了“戴姆勒卡车No.1(Daimler Trucks #1)”计划。该计划是戴姆勒自2005年起实施的“全球卓越计划(Global Excellence Strategy)”的一个组成部分。“戴姆勒卡车No.1(Daimler Trucks #1)”计划由一系列项目组成,不仅考虑到了不同业务市场(戴姆勒卡车欧洲/拉丁美洲、戴姆勒卡车北美自由贸易区、戴姆勒卡车亚洲以及戴姆勒卡车全球动力系统部门)的实际需要,还制定了跨业务跨部门的工作方式。所有这些举措旨在帮助戴姆勒卡车到2014年底前实现16亿欧元的业绩提升。这些业绩提升的一部分来源于销量和利润的增加,但固定成本、原材料、生产及与质量相关的成本销减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戴姆勒卡车业务2012年收益创历史新高

“戴姆勒卡车No.1(Daimler Trucks #1)”计划的其中一个组成部分便是为亚洲市场建立整合的业务模式。“我们希望能在这一市场尽可能地实现在采购、生产、销售和产品等各方面的优势和资源整合,”任施乐先生解释称。此外,戴姆勒卡车还计划在印度金奈(Chennai)生产扶桑品牌卡车并将其出口至亚洲和非洲等市场。

展望:全球中重型卡车市场将小幅增长

今年,戴姆勒卡车的业务增长将继续受到全球经济环境的影响。其中,欧美等发达国家受欧元危机和联邦政府债务危机的影响,市场前景将尤为低迷。与此同时,新兴经济体仍将成为带动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据预计,今年新兴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预计2.5%-3%)的贡献率将在3/4左右。因此,今年中重型卡车的需求预计将有所攀升。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新兴市场如巴西和印度,已开始走出低谷,欧洲、北美和日本市场的需求也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逐渐趋稳。

戴姆勒卡车预计北美自由贸易区市场对中重型卡车(6至8级载重车)的需求将下降5-10%。欧洲市场对中重型卡车的需求预计将下降5%;日本市场的需求预计将于去年持平。

巴西市场今年将可能出现明显增长。随着逐渐走出2012年的困境,巴西的整体经济发展前景已明显向好。同时,政府还将继续为购置商用车出台优惠的融资条款。预计巴西市场今年将实现10%的增长。

任施乐先生表示,“2013年仍将充满挑战,我们也看到年初几个月的业务增长较为缓慢。预计今年下半年,市场将会出现回暖。”凭借良好的市场发展和符合欧六排放标准的全线卡车产品在欧洲的推出,任施乐先生认为,2013年戴姆勒卡车在销量、市场份额和利润方面都将实现增长。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