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中国一汽:管理创新是自主转型的推动力

2013年04月20日 16:45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每届上海车展车模与展车的争奇斗艳,都是吸引观众跓足参观的主要手段。在车展的“大战场“上,众多自主品牌大多表现得游刃有余,丝毫不逊于国际知名品牌。但是在车市的”大战场“上,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却一再受到外国品牌的挤压,显得不容乐观。为了抗衡外国品牌的竞争,自主品牌多年来都在寻求发展模式的转型,“创新”便是这种转型的主要推动力之一。对于多数企业而言,创新主要体现在产品与技术当中,但是尤为困难的是管理的创新,因为在这一层面,创新更加“深入骨髓”。

中国一汽:管理创新是自主转型的推动力

中国一汽媒体见面会现场

在4月18日举办的中国自主创新年会主题论坛上,刚刚当选“中国十大创新人物”的中国一汽董事长徐建一做了《用创新驱动为企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的发言,介绍了中国一汽通过“三个转变“,向管理创新要活力的经验。

一是加快经营模式从“制造产品”向“经营品牌”的转变。不断丰富和完善以“品质、技术、创新”为核心的“中国一汽”品牌内涵,把“品质承载责任、技术创造优势、创新引领未来”的承诺,转化成一汽产品的品质内涵、技术内涵和服务内涵。

二是加快盈利模式从“制造环节增利”向“全价值链创效”的转变。在毫不放松向制造环节要效益的同时,以战略高度和务实举措发展衍生经济。加快推动汽车直营,强化物流管理,努力做强做优汽车服务贸易平台,加快形成全价值链创效的盈利模式。

三是加快管理模式从“传统企业管理”向“建设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的转变。按照深化央企改革要求,以建设规范的董事会、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为契机,完善集团管控方式。减少管理层级,提高运行效率,控制经营风险。

管理上的创新为中国一汽产品、技术的创新提供了保障,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但是必须看到,对于中国一汽这样的超大型央企,全体系建设是企业创新必不可少的支撑。

中国一汽有“体系强则自主强“的说法。徐建一在发言中提出:“强化体系支撑,做实创新体制机制。‘十二五’,一汽将强化研发能力、资源与管理建设,形成研发资源统一、研发能力统筹、研发流程标准化规范化的体系优势。通过建立从研发到销售的全价值链大开发平台,强化产品开发技术与生产制造技术的有机结合,构建产品研发与制造技术互为支撑、相互提高的产品生命周期品质保障平台。“

在中国一汽的品牌架构中,研发、产品、制造、营销、管理五大体系与中国一汽六十年的历史底蕴、企业文化共同组成”品牌屋“的基石,为企业的自主创新提供着坚实的保障。也正是这种五大体系的相互连携构成了中国一汽从研发到销售的全价值链大开发平台,使中国一汽的技术创新并非是实验室里的纯研究,而是更易转变成符合市场需求的创新产品。

中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创新是企业无法绕过的课题。但相比技术与产品的创新,重视管理创新与体系支撑,恐怕是中国企业接下来需要关注的问题。唯有在理念上认同创新,在经营中落实创新,“创新力“才真正能够转化为生产力,成为自主转型的推动力。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