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汽车安全与汽车安全技术研讨会在沪举行

2013年04月22日 18:02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4月21日,2013汽车安全与汽车安全技术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展开,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汽车行业代表以及媒体资深人士等多位业界重量级嘉宾出席会议。此次研讨会就中国汽车安全发展现状、汽车安全技术发展创新等多个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同时,来自百龙总公司首席设计师孙寅贵,向与会者和嘉宾展示了完全采用机械智能设计理念的零感智能安全带产品。

随着汽车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不断革新,汽车作为人们工作生活中的常用交通工具,已经对整个社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而伴随频繁发生的交通事故,人们对汽车安全的关注和要求也越来越高。一方面人们开始逐步提高安全驾驶意识,另一方面汽车相关企业也从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两个方面进行技术研发,不断推出增加汽车驾驶安全系数的产品和应用。

相比发达的欧美国家,中国在汽车安全的政策法规实施、硬件设备技术以及驾乘者的安全意识等诸多方面,都有不小的差距。以汽车安全中“不起眼”的安全带为例,“上车系安全带”这个在欧美国家已经是基础要求的动作,在中国却往往被忽视,每年因此造成的财产损失和人员死亡规模令人惊叹。

据中国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年发生50万起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超过10.48万。其中,有20.15%的交通事故是因为驾乘者没有系安全带,但因此导致死亡的人数却高达50%以上。而据另一项调查结果显示,89%的驾乘者没有系安全带,是因为传统安全带的压迫感太强,让他们放弃了挽救生命的最后希望。

早在2003年,我国就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乘人员应使用安全带。2013年初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修订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更加明确规定,不带安全带扣2分。尽管法律法规在不停严格要求驾乘人员系安全带,但现实情况是一大部分司机和乘客并没有按照法规使用安全带。究其原因,很多人都是因为系安全带有很强的压迫感、束缚感。

对此,孙寅贵介绍说,汽车驾乘人员的安全意识,往往比汽车安全设备和技术更加重要!零感智能安全带的出现,就是希望通过减少和消除安全带带来的压迫及不适感,来增强人们主动系安全带的意识,使系安全带成为一种习惯。

据悉,零感智能安全带是一种新型、安全、舒适、方便实用的汽车装置,由70多个细如发丝的精密轴承部件构成,外观与普通安全带并无差别。其内部利用铰链的支撑和偏离,使安全带系上后,人体与织带接触的所有部位都不会有丝毫压迫感。当出现危险紧急减速或碰撞时,零感智能安全带会有力、迅速收紧,给驾乘者最及时的安全保护;当碰撞发生后,紧勒在身上的织带在阻尼状态下会再自然释放出25mm,以缓冲织带对身体的冲击,大大减轻因安全带瞬间强制锁紧,造成锁骨、肋骨断裂致内出血的致命伤害。

与会嘉宾指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销量第一的国家,日益增长的汽车保有量和人们对汽车安全意识的淡泊形成明显的反差,加上中国汽车制造业对汽车核心技术的缺乏,必将对中国汽车工业的良性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汽车保有量在中国的迅速增长的同时,汽车文化却停滞在一个相对基础的阶段。零感安全带的诞生,可能是中国汽车文化提升的一个契机,也标志着在全球汽车研发核心领域里中国智慧的一次深情介入。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