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大金龙在京发布“龙翼”车联网科技平台

2013年05月22日 13:16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2013年5月21日,大金龙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自主研发的、目前国内商用车领域最领先的车联网平台——“龙翼”车联网科技平台,这是大金龙近年来致力打造“科技金龙”最集中的成果体现,也是作为“中国客车专家”的大金龙从原来制造和销售最终产品的制造企业向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服务型制造企业转型的重要一步。

大金龙在京发布“龙翼”车联网科技平台

大金龙 “龙翼”车联网科技平台发布会现场

“龙翼”引领客车新时代

“客运安全警钟长鸣”、“国际油价波动上涨”、“车辆运营成本攀升”……当前,政府主管部门、道路运输企业面临着客车运营管理中安全、节能和效率三大方面的考验,迫切希望有一个科学、系统的应对解决方案。

作为走在国内客车行业技术前沿的大金龙,早在2008年就基于长期对车联网应用技术发展的高度关注,开始了自主研发智能化车载信息服务系统。历经多年的科技攻关、突破创新,大金龙整合车联网技术、智能技术和传统客车技术,打造出目前国内商用车领域最领先的车联网平台——“龙翼”平台,它集车辆的高效节能、智慧安全和智能管理于一体,将为用户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整体解决方案。

龙翼,是大金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技术研发创新团队联手自主研发的车联网科技平台。凭借其系统完整性、应用范围全面、扩展性强、可深度定制开发的特点,龙翼系统全面超越行业同类产品,成为国内商用车领域车联网平台中的领军产品。大金龙在基于龙翼平台研发的两大创新应用——道路自动限速控制系统和智慧驱动控制系统,更是在全球商用车行业首开先河,独树一帜,将创新科技完美应用于商用车的运营管理之中。

大金龙在京发布“龙翼”车联网科技平台

大金龙工程师陈晓冰博士为媒体详解“龙翼”车联网科技平台

发布会现场,大金龙汽车电子总工程师陈晓冰博士为在场媒体详细讲解了“龙翼”平台的主要构成及其功能。他表示:“龙翼车联网科技平台,是将创新科技同客车技术完美融合的结晶,系统基于车联网、云计算、汽车电子技术、智能感知、语音识别、自动控制、客车运营专家知识系统等先进技术和专业知识开发而成,赋予客车能感知、会思考和实施自动控制的能力。龙翼利用先进的科技,打破传统客车价值评估体系,创新技术的运用让客车价值转型升级。”

龙翼车载电脑和龙翼智慧运营管理系统组成龙翼车联网科技平台。车载电脑安装在车辆仪表台中部的操控和信息显示终端,它可以搜集车内各种传感设备获取的信息,利用无线通讯实时传给后台,同时也可将后台的信息和指令,体现在中央控制屏幕中,或通过各种控制模块管理车辆部件的运行,使行驶的车辆始终处于龙翼的监控之下。

智慧运营管理系统是龙翼的信息后台,它将车载电脑搜集传出的庞大数据,经过汇总、分析、计算和转化,形成各种控制命令和可供查询和打印的数据表单。运营商通过互联网进入该系统,可实现对车辆的远程监控、数据查看,还可以打印各类数据和表单,完成车辆的实时调度管理,成为客车运营商最重要的管理平台。

与众不同的“龙翼”平台

在行业观察者看来,与国内客车同行相比,大金龙进入车联网的步伐似乎慢了半拍。其实,之所以“慢”,是因为大金龙在谋眼前和谋长远之间选择了后者,要付出更大的投入和更长的研发时间。这个“慢”将成为大金龙未来“更快”发展的基础。

慢半拍进入市场的“龙翼”车联网科技平台与同类产品的根本不同在于,这个平台是大金龙自主搭建而成,在这个平台上可以不断地开发出不同的应用成果。陈晓冰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龙翼平台就好比一棵大树,依靠它提供的养分,树上可以结出累累的硕果,比如大金龙去年在国内大力推广的节油达到10%的“智驱”系统。如果没有龙翼这个母体,“智驱”就好比长在别人家的大树上的果实,果子属于你,但是大树是别人的,要想让大树再长出新的果子,就必须去和大树的主人商量,不断地发生交易。而有了这棵大树,大金龙可以收获更多像“智驱”一样的果实。

大金龙在京发布“龙翼”车联网科技平台

大金龙技术工程师讲解龙翼车联网科技平台的实际应用

陈晓冰指出,正如苹果公司取胜的关键一样,一台IPHONE并不是作为单一产品出现,在它背后有强大的IOS系统和数以亿计的APP软件。相对应的,龙翼并不是一项技术或是产品,而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今后公司的创新技术都可以加载在这个平台上。客户选用龙翼后就会发现,这是一个永不落伍的“新科技组件”。无限扩展性,决定了它可以随时完成自我更新,加载更多更新的科研成果。近两年来大金龙接连推出前向防撞报警、车道偏离报警、自动限速控制、全景环视、夜视成像、节能驾驶提醒、智驱等行业领先的安全节能技术,都已经被整合并加载在龙翼平台上。而未来大金龙还将有更多的应用不断推出,持续完善龙翼系统,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诺奖得主库兹涅茨曾说过,“消费者购买商品的目的,不在于商品本身,而在于其中包含的使用价值,即为消费者带来的效益”。话语虽简单,但揭示出企业的生存哲学,企业最终输出的不是产品,而是服务。因此,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服务,满足用户核心使用价值,才能最终赢得用户的青睐。

陈晓冰指出:龙翼车联网科技平台最突出的优势就在于,它突破了车联网产品的传统功能范围,致力于深度解决客车运营商面临的挑战,它通过对车辆运营数据的挖掘和应用,可以为客运、公交、旅游校车、团体车和物流车等不同行业和用户量身定制系统解决方案,全面升级客车使用价值和客车运输行业的竞争能力。

“中国客车专家”华丽转身

有着“中国客车专家”美誉的大金龙在2012年提出了打造“科技金龙”的战略,也标志着企业转型升级之路探索的开始。公司总经理郭仁祥曾指出,“科技”二字其实没有什么新鲜、特别之处,但是这两个字却准确、全面地涵盖大金龙未来的发展目标和战略构想,勾勒出大金龙实现自主发展的具体路径。

喊出“科技金龙”的口号容易,如何真正炼成“科技金龙”,却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大金龙找到了实施“科技金龙”战略的突破口——从车联网和汽车电子技术入手,依靠客车与车联网的无限沟通,自主打造系统平台,在汽车电子领域树立“科技金龙”这个客车行业的新标杆。“龙翼”车联网科技平台的推出可以说走出了改变传统客车产品属性的重要一步,这个融合了人工智能、自动控制、汽车电子等跨领域技术的平台,通过利用先进传感技术、网络技术、控制技术、智能技术,可以对道路和交通进行全面感知,通过远程控制让客车能够以最优的效率、最安全的状态运行,传统客车慢慢变成“有感知、能思考”的客车。

同时,基于龙翼平台的无限拓展,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带动了大金龙研发、制造实力和营销水平的全面提升。近两年来试验中心、研发中心的大手笔投入,生产线的全面改造以及营销和服务思路的转变,正在使一个大金龙从众多客车制造商当中脱颖而出,成为新一代客车的领导者。

“车联网的本质属性是服务于车,是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解决车辆的安全、节能、售后服务等问题。以车联网技术为代表的电子信息及智能控制技术将是未来客车创新科技的核心构成,龙翼作为当前商用车领域最领先的车联网平台,将彻底改变客车行业的发展生态”,郭仁祥表示。

专家指出,在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谁能将新技术与客车完美融合,谁就扛起了客车领域的革命大旗,占领行业的制高点。“龙翼”平台的面世无疑让大金龙在竞争中占据了更多的先机,我们也期待着在新的一年里,大金龙能够继续锐意进取,持续引领行业的“科技风暴”。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