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客运企业小件快运向物流转型 金旅10米一层半承载更多

2013年09月24日 13:51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前段时间阿里巴巴联合多家快递公司成立新公司“菜鸟网”,计划建成一张能支撑日均300亿元网络零售额的智能物流骨干网络,让全国任一订单做到24小时送货必达。未来,物流信息化无疑会成为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在传统的客运线路上,纵横密集的公路运行和信息网络建设,使得小件快运成为一条快速切入物流的重要途径,并在国家规范引导下向现代物流转型。

作为客运行业的重要参与者,客车制造商在提供高质量客车产品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提高运营效益,并将其融入车辆的开发设计中。金旅新推出的10米一层半客车,巧妙运用后轮上方的可利用空间,额外增加2个立方的行李舱空间,总的行李舱空间达到8.5立方米。多出的行李舱空间不仅为乘客提供更多便利,也有效地帮助客运企业的小件快运服务获得更多盈利空间。

小件快运 新“车厢经济”

小件快运利用客车底舱发展快速运输,成本低、效率高、节能环保。由于道路客运市场份额下滑,客运企业纷纷转变经营理念,开展小件快运。以北美地区最大的道路运输企业加拿大灰狗公司为例,其营业收入主要来自班线客运、小件快运、旅游客运,其中,小件快运业务占总收入的比例能达到25.6%。交通运输部制定的“十二五”规划中,提出了支持运输企业向物流企业转型的方针政策,这就为小件快运企业的发展带来的机遇。目前,大部分道路客运企业和客运场站积极求索,也引起不少道路运输管理部门的重视,吸引了不少地方邮政民航等部门的协力推进。

客运企业小件快运向物流转型 金旅10米一层半承载更多

厦门梧村客运站快件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公路客流增长迅猛,客运企业具有高时效、多频次、高密度、全覆盖的运输网络优势,小件快运的需求在大幅增长。班线车辆更新步伐加快,客车档次越来越高,行李舱的容量也更大,长途客车的行李舱一般都放不满,空置也是一种浪费。利用现有的客运班线资源和网络,小件快运的“班车捎载”几乎零成本。因此,客运站将小件快运已成为客运业务之外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从曾经的长途汽车站行李房,到如今的小件快运中心,变更的不仅是名称,更是服务的内容和理念。面对客运市场的激烈竞争,小件快运可以说是客运摆脱困境的希望。

更大行李舱 更多效益

中国客车在经过最近20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不仅在产品的制造技术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产品的设计方面也早已不同以往,特别是在对市场需求的理解上,产品的设计已经从紧跟市场逐步到领先市场。金旅10米一层半客车的设计就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更低使用、维护成本是节流,而想方设法挖掘价值潜力则是努力做到开源。双管齐下,站在客户的角度思考,倾听客户的声音,实现甚至超越他们的潜在期望,我们设计的产品才是合格的产品。”金旅技术中心开发部部长刘开春这样告诉记者。

客运企业小件快运向物流转型 金旅10米一层半承载更多

根据营运客车等级划分标准,车辆的载客人数是被限定的,在人数限定的情况下,如果把车辆设计的过长,实际上是浪费。金旅十米一层半缩短车身长度,在节省成本的同时,兼顾了公路运营的特性。在高铁的冲击下,很多的旅客都转向了更加快速的高铁。但乘坐高铁也有弊端,就是行李不能太多,对于很多往返于商品批发地的乘客来说,大巴车还是他们的首选,一层半正是考虑到用户的实际运营。10米一层半行李舱空间达到了8.5立方米,比同长度的常规车型要多出2立方米的容积,对小件快运来说,更大的行李舱能够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小件快运受到客车行李舱的容积和承载能力约束,主要以批量小、价值高、时间紧、个性化为特征的小件货物居多,包括小件工业品、农副产品、印刷品、药品、服装、电子产品等。运输货物单件重量一般不超过30千克、体积一般不超过0.12立方米,不影响客运安全为前提。以现在小件快运价格估算,1立方米容积每公里收益约为1元,空置的行李舱位承运的货物越多,利润就越多,哪怕一件货物只有一元钱,每增加1立方米的容积对开展多种经营的企业来说一年能带来的额外收益不难算出。

快递行业分析师徐勇说:“传统的客运企业向客货并举的物流企业转型,是改变“重客运轻货运”观念的举措,是把资源利用最大化的有效途径之一。”下置行李舱的扩大,加上客运信息网络的建设和规范管理,将为小件快运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也给客运企业带来更多收益。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