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广汽丰田“阳光博爱小学”走进广西都安

2013年11月08日 10:34:1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在国家级贫困县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区,有一群满怀梦想的孩子,他们的心愿微小如一瓶墨水、一个书包、一节美术课,都因为大山的阻隔难以实现。为了圆深山孩子的梦想,10月27日,广汽丰田阳光博爱小学”感恩行活动走进都安弄名小学,延续对贫困地区的关爱。

此次活动是继去年3月广汽丰田斥资捐建的两层新校舍落成后的首次回访。在欢迎仪式上,广汽丰田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再次捐赠了一批急需物资。此外,由广汽丰田员工和车主组成的志愿者教师们还为孩子们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手工课,带来了一场难忘的运动会,为知识匮乏的深山课堂注入了丰富的精神养料。

一直以来,广汽丰田都十分关注贫困地区的儿童教育问题,自2007年起至今已在各地捐赠12所小学。广汽丰田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立志在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合资企业,广汽丰田早已将‘企业公民’的理念融入企业DNA,教育公益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方向。通过每年持续投入资金建设‘阳光博爱’小学,组织志愿者进行回访,广汽丰田已经实现了教育公益行动的常态化和长期化。我们希望这一行动不仅能够帮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实现上学梦,更能将感恩的力量传递到更多的地区和人群。”

新教学楼拔地起 村里最好的房子在学校

弄名小学地处高岭镇东北15公里外的深山,和外界相通的唯一一条砂石路陡峭崎岖,经过两个小时的艰难跋涉,“越野好手”新汉兰达载着广汽丰田热心员工志愿者、车主志愿者和当地政府领导、红十字基金会工作人员一行人,带着孩子们盼望已久的“心愿”礼物和一批学校急需物资,再次探访这所大山深处的小学校。

弄名小学所在的弄名村因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被称为“石头王国”,弄名小学就在这片贫瘠的沙石地上依山而建,原有的一座教学楼在过去为孩子们提供了最基本的庇护,如今早已破败不堪。尽管教学楼等设施远不完善,却由于学校资金不足,孩子们仍要冒着危险在两层高的黄土危房中上课,教学条件极为艰苦。

自2011年起,广汽丰田就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了解到弄名小学的情况,并紧急捐助30万,为其新建了一栋两层高的教学校,并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新学期伊始,当孩子们步入校园,迎接他们的是一座拔地而起的崭新的校舍,新教学楼外粉刷着白墙,宽大的窗户上安装着整齐的玻璃,水泥地板洁净而坚固,原本灰暗的教室变得窗明几净。对此,学校的老师骄傲地宣称,新教学楼是全村最好的一栋楼房,不仅造就了焕然一新的校园风貌,也为学生提供了更适宜学习的安心氛围。

对于弄名小学的学生来说,广汽丰田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继今年3月建造新校舍后,广汽丰田对弄名小学进行了捐助后的考察调研,在实地走访和交流中了解到,学校现有的桌椅、床架都十分破旧,并极度缺乏文具、教辅书籍等配套教学设备,所以在这次关爱行动中,广汽丰田再度捐出133套课桌椅、20张床架、班级图书角、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以解燃眉之急。

创意手工点亮黑白世界 趣味运动会沸腾山乡

对于求知若渴的山区孩子来说,能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已经是一种幸福,而美术课、体育课这些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则成为每个孩子的梦想。在前期走访中,广汽丰田了解到该小学共有七个年级,每个年级1个班,共有134名学生,其中住校的留守儿童就有111人,全校却只有9名教师,且大都兼任多个科目,师资较为紧张。

为了给孩子们更多精神上的关怀,也为了圆孩子们的“第二课堂”梦,广汽丰田特意召集热心的公司员工和车主作为志愿者教师,为每个班级开设一节“变废为宝”的创意手工课,并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运动会,在欢笑声中激发孩子们对更广阔梦想的追求。

在二年级的手工课堂上,来自涂装部的员工志愿者小朱带着孩子们制作玫瑰花。当几片废纸经过小朱的巧手,魔术般变成一朵花时,孩子们发出了啧啧的惊叹,在“朱老师”的耐心指导下他们迫不及待地亲自动手,并兴奋地向老师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看着孩子们花朵般的笑容,小朱感慨地说:“没想到一节小小的手工课却能带给学生那么多欢乐,也希望通过变废为宝的引导,教育他们从小养成良好的节约环保的意识。”

孩子的天性是好动的,刚结束创意无限的手工课堂,趣味十足的运动会就让整个山乡沸腾了。在拔河比赛中,大小队员齐心协力,彼此使出了吃奶的劲,加油声不绝于耳,获胜的“必胜队”队员还领到了乒乓球、羽毛球套装等奖品,在汗水和欢笑中孩子们体验到“团结”的力量。

“一对一”达成133个“心愿” 感恩力量薪火相传

如果有机会实现,孩子们心里最想要的是什么呢?这次回访活动特意设置了一个“许愿”环节,让孩子们写下新学期的心愿。134张作业纸上写满了孩子们幼稚却认真的文字,用力的笔划中透出孩子们无限的期待。学前班的石佳羽想要一个“橡皮擦”和一盒“彩色粉笔”,她的信中写着:“我不知道橡皮擦是什么,也没有用过彩色粉笔。”五年级的梁肖贤的心愿是“想要一支属于自己的钢笔”,他写道:“从小到大没碰过钢笔,不知道握着钢笔的感觉是怎样的,也不知道怎么用,好用吗?我很喜欢钢笔。”还有的孩子渴望有一个书包、一瓶墨水……无法想象,这些微不足道的物品却是他们梦寐以求的心愿。

为了尽最大力量帮助他们实现心愿,广汽丰田发起企业热心员工、车主“一对一”认领“心愿”,力争实现每一个孩子的“愿望”。本次回访活动中,当广汽丰田员工和车主将提前采购的文具、书包、书籍、校服等一一递交到每个孩子手中,孩子们小心翼翼地将它们捧在手里,脸上的笑容写满了藏不住的喜悦和激动。

在所有的心愿中,最让人难忘的是五年级学生梁怡婷的愿望,“我想要一个存钱罐,存起零用钱,帮助比我更困难的人。”据了解,梁怡婷家境并不富裕,全家靠爸爸出外打工支撑,而说起心愿她首先想起的不是自己,而是“有困难的人”。广汽丰田汉兰达车主邱先生认领了这个心愿,并来到现场亲手将一只精心准备的粉红色存钱罐交到梁怡婷的手中,他表示:“一个五年级的孩子就有一颗这样无私的感恩之心,对我们成年人也是很大的触动。”

早在成立之初,广汽丰田就怀着感恩之心,将教育公益作为一项长期事业来推动,打造了“阳光博爱”教育行动公益品牌,包括小学捐建、助学金捐赠、试制车捐赠等项目。自2007年起,广汽丰田已在全国范围内捐赠了12所小学,覆盖安徽省、重庆市、广东省、海南省、广西省、云南省、四川省、湖南省以及贵州省9省市贫困地区;同时,也针对贫困大学生,发放“阳光博爱”助学金428万元,捐助学生428人;针对汽车专业人才,向全国35所高校、3所技校共捐赠了57台试制车和12台白车身作为教学用车,并向全国34所T-TEP学校捐赠教学用车辆70辆。

广汽丰田“阳光博爱”教育行动将长期持续地开展下去,未来,这股感恩的力量播撒到更广阔的地方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