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汕头:要公交优先,先要“公交优秀”

2014年01月14日 15:02:4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要实现公交优先,公交必须优秀。只有让公交方便起来,快捷起来,提高营运水平,加强服务水平,才能真正增强城市公交对市民的吸引力。随着2009年以来至今金旅客车335台新车的陆续投放,汕头市公交发展正在迎来不同以往的新局面。在政府对民生工程的持续关注和推动下,汕头公交在创造民众出行“幸福”快车道上正在努力前行。

优秀车辆助力打造高品质公交形象

最新官方数据显示,汕头常住人口有539.1万,在这些市民公交出行中,从1953年就成立的汕头公交公司(全称:汕头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提供的公交出行分担率达60%,在面临当地公交市场运营主体多样化的发展变化中,一直承担着汕头市民出行的重任。在长达60年的公交服务中,在挂着经济特区的特殊光环下,汕头公交公司深知自身所肩负的重要使命,无论面临外在环境如何,一直在用最实在、最坚持的发展态度推进着汕头公交的发展,努力迈向“优秀”。

“公交优先与公交优秀是相辅相成的,要把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由一种战略思想变成实际行动,就必须先做到公交优秀。”谈及如何实现真正公交优先,汕头公交公司副总经理温日升表示,大公交需要优质服务,公交优秀了可以让人们真正看到公交的便利与舒适,就没有不坐公交的理由。其中,公交优秀很关键的两个部分就是:公交车辆数量优先、公交车辆质量优先。

现在不少城市公交的情况往往是每隔十几分钟甚至半个小时才来一辆车,赶上特殊天气状况或是上下班“高峰期”,更是让乘客“遥遥无期”。很显然,要从根本上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实现公交优先,就必然要合理配置公交车数量,减少每班公交车的行车间隔,以减少乘客的“时间成本”,提高大家对公交的依赖性。

也因此,作为推动民生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公交优先”在汕头市的十二五发展规划中获得了足够的重视。为更好落实“公交优先”这一利民工程,汕头市委市政府在2010年组织了多次由市主要领导牵头的公交改善专项会议,并就如何改善汕头的公交出行提出了实质有效的解决性方案。继2009年开始批量置换更新车辆之后,2010年底,汕头市政府决定投入1亿资金来用于改善汕头市公交车的现状,并通过政府采购中心的集中采购,以竞争性谈判的方式来推进公交发展的合作进程,汕头市的“公交优先”政策落实正式进入发展快车道。

在政策的不断推动下,汕头公交车辆在发生数量的变化:2009年开始大批量更新、增加公交车100台,2010年购置200台新车,2011年再次购入100台新车,随着一批批新型高档公交客车的投入使用,至今,汕头公交公司车辆总数增加至446台,对提高汕头市公共交通的服务能力、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满足汕头市经济未来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有数量的保障,还需要质量的提升。在车辆采购环节中,汕头公交公司本着改善车辆品质,加强环保减排目的,有计划淘汰安全性能差、车辆舒适度低、污染严重的车种,努力提高汕头公交车辆形象。

要打造高品质公交形象,必须要配备优秀车辆。于是,汕头公交在新购车辆时加大投入,坚持按照“三大四低”即:大功率、大容量、大采光,低入口(低地板)、低排放、低能耗、低故障的原则,大力推广应用车辆新技术、新装备,积极与车辆制造厂家开发和引进了12米低入口(低地板)、空气悬架、装备轻量化环保材料、国Ⅲ发动机等舒适度高、设施先进的公交客车,车辆购置均价从之前的十几万元提高到如今的三十几万元,空调车拥有率达到70%以上,从根本上改善了市民的乘车条件,为市民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而且在每辆车内装有3G车载视频监控和GPS卫星定位系统,方便调度,被戏称“把公交车武装到牙齿。”

正是在这种考量下,金旅一贯在公交产品的优秀表现,获得了汕头公交公司的青睐。从2009年首次合作至今,金旅客车在伴随汕头公交飞速发展的这几年中,数量迅速增至335台,成为汕头公交出行的主力军,在共同推进汕头公交优先发展上,也共同书写了汕头公交的成长史。至今,金旅在汕头公交公司的车型涵盖有6米,7米,7.45米,10.5米,12米,根据不同的线路需求配置不同长度的车型,用优秀的车辆保障全力满足着汕头市民的公交出行需求。

渴求政策合力让公交出行真正健康时尚起来

在长达60年历史的公交服务中,对于汕头公交公司的考验,除了车少迫切需要改善外,而让汕头公交公司最受忧虑的是怎么在财政支持有限的情况下,全面改善公交服务,让市民公交出行真正健康发展,成为时尚。

对于国企运营主体的身份,汕头公交公司必然被要求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而由于历史原因,汕头公交公司的发展一直面临比较尴尬的现状:一方面,公交市场经营主体多、竞争无序。由于多家公司的线路布局都集中于人流密集处,往往造成了所谓“黄金线路”的运力过剩和边缘线路的无人问津,市场整体缺乏相对科学的网络布局。而另一方面,市民却因为公交体系的不完善而选择采用私家车、摩托车、三轮车等其他出行方式,不但造成了公交收入的再度滞后,还使得汕头市的现有道路拥堵情况严重,民众的出行安全性也存在较为严重的缺失。与此同时,由于当地暂未针对承担公益性质的公交运营企业建立起长效的政府补贴机制。随着油价的持续上涨和加强“公交优先”政策执行的特殊人群(如说残疾人、老人、退伍军人、学生等)相应车票费用减免等客观原因,如此反复,汕头公交公司在很多线路运营上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中。

长期以往,将使得汕头市的公交发展陷入恶性循环。对此,汕头公交公司意识到,公交出行要呈现健康、时尚的循环,就必须要在公益性和市场性找到很好的平衡点。也因此,这几年,汕头公交公司一直在坚持:外在优秀的公交服务表现,以及内在有力的成本管理。

“乘客是亲人,公交是窗口。”近年来,汕头公交公司积极实施“乘客满意工程”,成立公交服务中心,建立“一站式”投诉、咨询乘客信息服务系统和服务机制;开展运营安全教育,强化安全运行管理及监督检查,实行行车安全奖;推行绩效考核,实施《驾驶员星级服务管理办法》,全面提升公交的服务水平,为乘客提供专业、周到、热情的服务。

在面临公交司机流动性大的被动局面,汕头公交公司也努力在改善公交司机福利待遇上多下工夫,比如过节费发放等。在汕头公交公司看来,“公交司机是服务的重要窗口”,驾乘人员的优质文明服务意识,能让市民直接感受到公共交通的便捷、舒适、贴心。

内在成本管理方面,汕头公交公司则参照广州、深圳等城市高标准要求进行油耗管理等,在引导司机文明驾驶同时也加强节能驾驶,并建立相应奖励机制。目前,公司建有代表性的所谓“巾帼线路”,清一色女司机,由于女司机的“温柔”表现,整体车辆节能效果显著。

另一方面,则是充分提高公交车辆营运的科学调度水平,提高车辆利用率。在汕头,所有的公交车上都装了GPS智能调度系统,坐在调度室里,调度员不用打电话,就可以看到每辆公交车的运营情况,哪辆车超速了,哪辆车脱班了,一目了然。如果需派运力,都能在调度室里完成,及时为乘客提供最舒适、快捷的服务。而在业务方面,汕头公交除了满足日常的公交运营外,也在积极拓展其他的市场出行需求,比如学生巴士,专线运营等。

让汕头公交公司欣慰的是,金旅客车在整体运营效果表现不错,车辆故障率低、燃油经济性高都为后期尽可能地降低运营成本提供有力保障。在前期汕头公交公司和金旅的共同合力推动下,所有金旅车辆都加强了轻量化材料设计,车身重量减轻,整体金旅客车的节能效果不错,比如,金旅考斯特车型百公里油耗才9-10升,相当于轿车油耗水平,这对公交油耗大户而言,是一个很好的节省成本表率。

不过,要实现公交优秀,让公交优先成为市民出行的自觉选择,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汕头公交公司在尽力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也希望汕头市能够真正建立起与经济特区城市发展形象相符合的公交优先发展机制,通过更多政策性支持,共同推进汕头公交市场发展。

届时,当汕头公交补贴各项制度得到完善推进,我们将看到,汕头市公交散发出经济特区所应该具有的发展势头和独特魅力,全新改变着市民的出行交通方式。那时,选择公交出行,省心、省力,经济又安全,将成为一种健康时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