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金旅客车专访:找一条正确的道路走下去

2014年02月24日 11:24:5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朴素的智慧

与很多地方私营运输企业的发家史相似,广东省南湖旅游汽车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邓添也经历过那种从懵懂到迷茫再到明锐的阶段。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年少的邓添从一名私营公交车主做起,正式进入了客车的道路运输领域。“敢拼敢闯能赚钱”,是那个时代客车用户成长史的真实写照,邓添在当时就是靠着一番年轻人的冲劲,在私营公交领域闯荡了9年,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进入2000年之后,大部分城市开始对私营公交进行了统筹管控,也就在这个时候,邓添退出了私营公交领域,并于2006年收购了原广东南湖旅游汽车运输公司,组建了现在的广东省南湖旅游汽车有限公司。邓添说自己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在2007-2011年间,中国的旅游经济一路高涨,也就是在这个时间里,他的公司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旅游客车的保有量从40余辆到80多辆,业务范围也开始扩大到旅游客车租赁、校车运营以及豪华接待用车租赁等多个层面。

“年轻时我们靠冲劲和敢想敢做就能获得市场,这和当时国内经济迅猛发展的大环境是相关的。但是,近两年国内的旅游环境开始萎缩,那种黄金般的市场形态也一去不再,我们未来是能向市场要效益还是向管理要效益,这些问题很难。”邓添说他也曾一度感到迷茫。

“2011年频发的校车事故之后,国务院出台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这一条例的出台也正向促进了国内校车市场的兴起,而伴随着专用校车安全国家标准的进一步规范,校车市场的前景让我们看到了曙光。”

其实邓添从事校车市场的运营已有10多年的经验,但因为早期国内对校车类产品并没有明确的标准,大部分的校车运营商往往会用传统的客车产品来完成孩童的接送任务。在新标准出台之后,睿智的邓添用最快速度筹集资金购买了数批完全符合国标的金旅校车,并加快了公司对校车市场的拓展之路。

品牌乃生存之基

邓添的校车公司全称为“广州市南悦校车服务有限公司”,在他的眼中,南悦校车是公司南悦品牌的一部分,也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有效支撑。

“我很重视品牌,我觉得品牌是一个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邓添坦言自己文化程度不高,但他相信品牌的力量。而事实他也是这么做的,在购买了金旅最新的专用校车之后,邓添的团队向广州及周边数千家学校发出了南悦校车的宣传资料,资料涵盖公司的介绍和产品介绍。而且在金旅专用校车到位之后,邓添还专门开过一场人数过百的校车推介会,请了当地不少的学校负责人来参观南悦购买的专用校车。

“很多年前我们用客车就有着一个明显的感悟——‘便宜买贵用’,最初我们买的杂牌客车虽然便宜,但后期的运营成本和管理风险都很大,还不如直接购买那些质量好、有品牌的产品。”邓添说:“买有品牌的客车,性能和使用都有保障,而且品牌对于校车市场来说尤其明显,大多数学校的人可能不太了解产品,但他们知道品牌。”

2008年,邓添第一次购买了2辆金旅XML6127,这两辆车的使用让邓添非常满意。此后,邓添陆续购买了金旅的XML6127、XML6102以及考斯特车型,运营情况都非常良好。特别是考斯特车型深得邓添信赖,赞不绝口: “这款车简单时尚、高端大气,最重要的是,使用上真的让我们安心、省心。”此后,南悦在公司产品的更新中坚持使用金旅品牌,并在后来添置新国标校车时,选择了金旅单一品牌。 “这几年我们买了不少金旅客车,作为目前国内的一线品牌,金旅很受我们当地用户的认可。”

而金旅也确实没有让邓添失望,邓添先后购置了三批金旅长鼻子校车,金旅销售人员和邓添一直保持着紧密的沟通,在原车型基础上根据邓添的需求,对下一批次的校车再进行改进。这点就让邓添非常满意:“大品牌的服务意识真的很好,我们提出的意见,能及时的得到反馈,之后发来的车就根据我们的要求进行了改进。”让邓添满意的不仅是金旅的销售人员,还有金旅的售后服务团队。定期上门服务、对车辆进行细致的保养和维护、和驾驶员深入沟通,金旅售后服务团队奉行的感心服务也获得了邓添的好评。

信心或是信念

从2013年初到现在,邓添已经购买了数批金旅的专用校车,但从公司整体的发展态势来看,邓添觉得仍还不够。

“我很看好广州这边校车市场的发展,从市场容量来看,广州当地的校车需求在3000辆以上,但实际运营的校车中符合专用校车标准并不多,这其中就有我们校车运营单位未来发展的大量上升空间。”

虽然从单车年收益来看,校车的运营较之旅游、客运等客车产品要低上不少,但校车每天的使用往往在100km以内,全年的工作时间也才200多天,这对于车辆购买单位来说,在人员、管理和维保成本上都能降上不少。

“最主要的是运营校车不像做旅游客车那般操心。校车的收入是相对稳定的,我们工作的重点就是让校车的安全和管控都有保障,这一点对于有着丰富经验的旅游运输企业来说,其实并不算难事。”邓添说:“现在唯一让校车市场发展存在不明朗的地方就是未来政府对校车的投入和管控究竟会是怎样的态度,就像现在很多地方政府对校车发展的扶持也不太一样。但我相信伴随着这部分权责的进一步明晰,校车市场的发展还将有一个非常明显的跨越。”

邓添的微信签名有一句叫“找一条正确的道路走下去”,而对于现在的南悦来说,看好并积极去响应校车运营市场的发展,是南悦未来几年要走的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