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中国一汽发布新战略 四款新能源车上市

2014年04月21日 11:35:5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中国一汽发布新能源战略 四款新能源汽车量产上市

4月20日,中国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于北京车展正式发布了“中国一汽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进一步明确了中国一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的思路、目标和措施,提出要传承历史积累,实践创新驱动,扎实推进“蓝途战略”,全力打造中国一汽“安全、环保、智能”的新能源汽车卓越品牌。

同时,中国一汽首批量产的四款新能源汽车奔腾B50-PHEV奔腾B50-EV、威志-EV和欧朗-EV也宣布上市,正式进入市场销售阶段。

勇于争先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步伐

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是缓解汽车消费过程中能源环保压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利契机,更是提升中国汽车业制造水平,实现汽车强国战略的有效途径。

中国一汽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重要成员,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大战略部署,在中国一汽“品质、技术、创新”品牌战略统领下,扎实践行“蓝途战略”,把发展节能环保汽车、开发新能源汽车作为企业战略使命和责任,勇于争当行业的排头兵、产业的领跑者。

为了全面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国一汽在集团层面成立了专门的新能源推进领导小组,搭建了包含策划、研发、生产、采购、质保、营销等在内的体系架构。并且,先后确立261项科研立项,体系化的解决了新能源汽车整车平台开发,电机、电池、电控等关键总成开发中所面临的一大批技术难题。建成了国际先进水平的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机、电池、电气和电控系统试验与试制基地。

同时,作为联合国电动车安全法规中国专家组组长单位的中国一汽,始终积极参与国际电动车安全法规技术协调工作。在企业内部,制定了完整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和关键总成产品开发流程,以及支撑该流程的设计规范500余项,试验验证标准300余项。

通过这些工作,中国一汽已经为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已经具备了整车商品策划、概念设计、技术设计、试制验证、试验验证以及批量生产能力。

“新能源战略”明确2020年发展目标

面向未来,在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指引下,中国一汽提出了明确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即到2020年,完成关键总成资源布局,做熟插电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动力平台,掌控核心总成资源;实现6个新能源整车平台、16款车型全系列产业化准备,具备批量投放市场能力;市场份额15%以上,在自主新能源汽车中具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成为用户满意的中国新能源汽车领跑者。

为实现2020年的总体目标,中国一汽分别制定了两个阶段化目标。中国一汽计划于2016年,初步形成电机、电池系统的产业化能力,完成重点车型商品化开发;于 2018年,通过新能源产品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支撑四阶段燃油限值目标的实现。

为实现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的目标,中国一汽已经规划出了具体的实施路径。首先是搭建4个新能源乘用车整车产品平台,实现从A0级到C级新能源汽车全系列覆盖,能够满足城市、城际及运动等多种用户使用需求,完善2个新能源商用车整车产品平台,覆盖城市公交车和城市卡车。

另外,通过系统和总成模块化设计,实现新能源汽车和传统车总成资源最大化共享,全面支撑中国一汽新能源汽车整车开发。

同时针对高功率密度的湿式离合器耦合电机设计、以铝代铜的低成本的高压电气技术、增程式电动汽车发动机等核心技术,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确保一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技术领先。

无论是产品平台的丰富与完善,还是核心技术的突破,都要依靠建立完整的新能源汽车研发专业体系,全面提升研发能力。同时,依托现有资源培育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生产能力,进而通过高效的产业联合协作,积极探索多种集成创新模式,充分利用央企电动车联盟的平台,发挥引领作用,和上下游产业一起共谋发展。

“新能源战略”首批技术成果入市

本次发布会上,中国一汽集团副总经理焕明还发布了中国一汽首批量产的四款新能源汽车B50-PHEV、奔腾B50-EV、威志-EV和欧朗-EV。

这四款新能源车在研发设计、核心技术、配置搭载、用户体验等综合方面均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PHEV车型,节油率超60%,可以大幅降低车主的用车成本;EV车型续驶里程可达150km,等速工况可达200km以上,采用慢充6小时可充满,快充30分钟即可,满足私人用户日常使用需求的同时还解决了一般电动轿车在北方冬季使用受限的问题。

四款新能源车价格覆盖21.98万-25.88万元区间。同时,中国一汽还将为消费者提供整车3年6万公里,动力电池5年10万公里的售后服务保障。

“新能源战略”发布和四款新能源汽车的量产上市,不仅让人看到了中国一汽这位“共和国汽车工业长子”强大的研发实力、高瞻远瞩的发展思路,更让人对自主汽车工业当前及未来充满了信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