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中国一汽:汽车强国是央企的责任和使命

2014年04月28日 18:45:5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继“汽车强国规划”上升至国家战略后,近期国家又提出了“汽车强国”的明确标准,即:要有一两家企业进入世界前几强、有一些独到的技术能够引领全球汽车工业的发展。作为“共和国汽车工业”长子,实现中国的“汽车强国梦”一直是中国一汽的奋斗目标,并以十年时间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中国一汽的“汽车强国”发展之路。

中国一汽的十年变革

过去十年,中国汽车市场迅猛发展,并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一大汽车产销国地位。这期间,入世将中国汽车市场充分放开,市场需求结构由商用车为主变为乘用车为主,以及08年金融危机后要素成本的显著增长,都对中国汽车工业带来巨大的影响。对于中国一汽这家拥有61年历史的老国企,无疑面对着巨大的挑战。在适应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中国一汽坚定地推进在经营思想和企业制度上进行深层次的转变和改革,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一家拥有员工12万人的超大型央企,中国一汽承担着重要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但要实现产业的抱负,报效国家、社会和人民,还需要企业首先具备强大的盈利能力,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在推动企业发展过程中,中国一汽始终追求向质量效益增长型的转变。2013年,中国一汽在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中位列第141位,在113家央企经营业绩考核中位列第七,获经营业绩优秀单位称号,充分印证了这一经营思路的有效。

相比经营思想的转变,中国一汽深化企业改革的难度更大,力度也更大。十年间,中国一汽取得了四个方面的改革突破。一是剥离了企业办社会的功能;二是完成了厂办大集体改制;三是完成了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四是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进一步推进。中国一汽从2012年到2013年,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成立了董事会,外部董事开始全面参与企业经营,董事会章程下的企业内部各项运作已经全面展开,以总经理办公会为枢纽的内部运行机制正在逐步完善,为未来的整体上市奠定了的基础。

通过改革,中国一汽经营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主业更加突出,核心资源更加集中,产品研发、整车制造、核心总成开发、铸锻模等核心业务支撑得到了更好更快的发展,实现了资源的充分集中,形成了有竞争力的产业链。通过改革,中国一汽资本结构实现了重大调整,超过60%的企业和超过70%的资产实现了混合所有制经营,用有限的国有资本,融合、活化、带动了大量的社会资本,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中国一汽的十年创新

思想的转变和深入的改革让企业的效率提升了,而另一个驱动企业加速发展的,则是源源不断的创新。十年来,中国一汽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始终坚持学习国际合作伙伴的先进经验,从研发、生产、管理到销售,不断提升质量、改善成本、提高效率,实现了管理上的创新。

在自主创新上,品牌架构的日益清晰,产品定位更加明确,产品组合更趋丰富,为企业更长远的发展奠定了基础。2010年,中国一汽提出了明确的自主发展路径,在以“品质、技术、创新”为内涵的品牌战略指引下,中国一汽乘用车、中国一汽商用车和红旗三大品牌架构进一步明确,质量制胜战略、蓝途战略、“TQC”服务品牌战略正在有序展开。

在技术方面,品牌战略下的产品平台构建基本完成,核心总成和核心技术开发实现重大突破。通过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产品研发的软硬件建设,导入先进的产品开发流程,形成了自主的产品诞生流程。中国一汽在平台搭建上,商用车结合牵引、自卸和改装三大平台,形成了模块化、通用化的系列产品,乘用车构建了M、S两大平台,覆盖了4万到20万价格区间的产品,红旗构建了L、H两大平台,形成了豪华轿车、SUV和面包车等诸多产品组合。在核心总成建设上,实现了商用车发动机、变速箱、桥的完全自主,发动机涵盖了从7升到13升功率区间,技术和性能指标与国际相当。乘用车通过引进、消化、吸收,现在陆续投放的产品完全实现了自主的发动机动力总成,匹配自主变速箱的自主乘用车明年将陆续投放市场。

更为可喜的是,在自主品牌最为消费者所诟病的产品质量方面,中国一汽也已经走向成熟,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根据J.D.Power报告,现在奔腾B70的IQS达到95,合资是104,自主平均是155。而VDS故障数,整个行业自主是260,合资是170,奔腾B70是210,已接近合资水平。产品魅力指数,奔腾B70达到812分,合资平均是816分,自主平均是770分。这些都体现了一汽自主创新的成果和体系保证能力。

中国一汽的十年目标

未来十年,是中国汽车工业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结构调整期和重要机遇期。对中国一汽而言,在国内,一汽要做行业发展的排头兵,确保国家汽车产业安全;在国际上,一汽要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要在全球汽车竞争中做到有影响力、有竞争力,有排名、有地位。这是中国一汽的责任和使命,也是一汽的理想和抱负。所以,面向未来十年,一汽自主品牌确定了“中国第一,世界前十”的奋斗目标。

要实现这一目标,中国一汽要分为两步走。第一步,到2020年,实现自主品牌突破200万辆。未来五年,中国一汽将投放18款自主产品,其中自主乘用车品牌10款,红旗6款,商用车的重卡有两大产品将投放市场,保证自主品牌200万辆目标的实现。第二步,再用五年时间,实现一汽自主品牌“中国第一,世界前十”的目标。

实现“两步走”的奋斗目标,主要有两大任务:第一,集中资源做好三大品牌,即中国一汽乘用车品牌、中国一汽商用车品牌和红旗品牌。一汽之前十年进行的改革、调整和创新,就是为了集中资源、夯实基础,集中财力、物力、精力做好这三大品牌。第二,集中精力过好产品的质量、成本、技术这“三关”。尤其是对于自主品牌发展,“质量关”已经成为掣肘,必须解决好产品质量的问题,才能进而解决品牌塑造的问题。对此,中国一汽提出质量强国的观点,以日、韩等品牌的成长经历为经验,通过把质量做好,赢得用户的口碑,提升产品竞争力。然后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实现成本的领先,过好“成本关”。而“技术关”将成为企业的立身之本。通过十年的积累,中国一汽已经有丰富的技术储备,未来五年,中国一汽将有五款直喷发动机要投放市场。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今年有三款纯电动、一款插电式新能源车将投放市场。未来五年,将陆续投放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等新能源汽车,成为用户满意的中国新能源汽车领跑者。

中国一汽深知,公众对中国一汽有非常高的期待,也有很多的鞭策,但这对一汽人来讲都是做好自主汽车工业的动力,是共和国汽车工业长子必须承担的责任,为此,中国一汽始终在努力。让我们共同期待中国一汽和中国汽车工业在下一个十年,实现我们的“汽车强国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