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创新与坚持成就福田欧辉新能源客车

2014年05月16日 10:04:1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51.8%:2013年北京雾霾天气占比,“清洁空气行动”,满弦待发。

全国超过100座城市上榜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名单,这一次,新能源客车必须来了;这一刻,城市,要做到让生活更美好。

面对这样一场目标明确、靶心公开的治霾战役,何处着手、怎样着手,是亟需解答的问题。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的基地里,集研发、制造、推广于一体的福田欧辉,正以快速密集的运转,给出一份答卷。

2014年一季度,排在联盟基地大客车生产线上的新能源客车,已经达到了502辆。

从年初开始,来自北京公交的专家组,开始又一轮的N次基地驻扎,这一次,他们要做的是新型纯电动客车的联合开发。

进入2月,20辆BJ6123快换式纯电动客车在基地内,满充待发,只为200公里外天津市民对蓝天再现的渴望,目标城市个性匹配,“福田速度”在新政大潮中从不令人失望。

3月,河北沧州的多批次BJ6105/6123插电增程式混合动力在总装车间,陆续完成最后的组装,绯红与纯白相间的客车整装待发,踏上征程只待号令,京津冀一体化,新能源公交联动先行一步。

而与此同时,在祖国最北端的省份黑龙江,福田欧辉BJ6123纯电动客车已自年初开始便在此可靠运行,电池、电控、电动化零部件、整车性能……低温考验着习惯在零度以上工作的锂电池客车,福田欧辉依旧不辱使命。

湘江两岸,橘子洲头,中国第一批插电增程式混合动力客车,已经服务长沙市民3个月,动力强劲、油耗超低、性能可靠,“尝鲜”带来的,是令人心动的惊喜,陆续的投放,正在扩张中进行。

好客山东,青岛公交是纯电动客车的忠实践行者,2014开年采购50辆福田欧辉BJ6123快换式纯电动客车,继续“定制开发”的行业佳话。

……

这已经是今年客车领域新能源推广的最出色答卷,但夺魁的原因,从来都不是简单的数字累加。

这是一种厚积薄发的思路胜利,这是一场案例累积的策略高打,福田欧辉,用站在技术巨擘之上的整体规划,跳出路线争论的泥潭,走出一条具有典型“福田特色”的新能源客车解决方案之路。

时针倒转至2004年,彼时,刚刚起步的福田欧辉,借助于腾飞中的福田集团整体战略规划,坚定的将着力点放在“新能源客车”的研发上。在借鉴了国际车企的新能源研发应用之后,福田欧辉圈定了未来客车行业的可持续增长点,混合动力研发作为切入新能源客车领域的突破点,率先上马;这只西来的“新螃蟹”,一点一滴都要靠福田研发人员的悉心消化,而螃蟹能不能见于世人,也要靠市场人员充分挖掘客户需求,根据实际选择充满勇气的“尝鲜者”。

2008年1月11日,广州一巴正式担此重任。作为珠三角地区公路客运的王牌企业,他们对于福田欧辉这个客车新人奉上的新产品,显然有着无比宝贵的信任。首批30辆混合动力客车下线时,恰逢国家对新能源第一轮补贴政策出台,市场对这种节点的完美契合,除了叹服,也带着对产品可靠性的观望。

然而,一年、两年、六年过去了,中国的第一批混合动力客车,依旧以99%的超高出勤率,稳定穿梭在广州的大街小巷上,在这个多雨、高温、路况复杂的特大城市,福田欧辉的新能源客车,赢得了客户真挚的赞誉。

“在这批车中,单车运营里程最长的已达到50万公里,出勤率超过99%,故障时间仅为传统动力车的三分之一,为我们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广州一巴总工程师李国敏先生对记者表示。新车上线总有磨合期,第一个“吃螃蟹”的广州一巴,对于新能源客车的使用效果,心理实际上是做了准备了,然而,通过有意且详细的数据追踪,事实证明,福田欧辉新能源客车的试运行取得了意外惊喜,节油效果十分显著,不仅让单车单月运营成本下降了20%,还达到了欧Ⅳ的排放要求。

随着头炮的打响,福田欧辉的新能源客车,已为大江南北的大型公交客运公司认可:

2008年12月28日,北京公交一次性800辆的大单创业内新能源采购纪录;

同年,宝岛台湾订购150辆福田欧辉混合动力客车;

2009年,昆明公交牛刀一试,其后多年追踪十几家客车企业的产品运营纪录,得出福田欧辉油耗最低、故障最低、出勤最高的“可靠”证明。

极北漠寒的俄罗斯,经过中俄深度合作研发的福田欧辉客车,经历万千公里的穿梭,仍稳定地运行在这片极寒之地。

要塞直布罗陀海峡北岸、航海大家哥伦布的故乡西班牙,福田欧辉以靓丽的客车打入这个热情浪漫充满探索精神的国度,以产品为切入口,中欧间的深度合作交流在这里得到了践行。

进入2014年,福田欧辉客车一次性承制的3012辆LNG大客车,正在为北京的大气治理发挥重要的作用。

十年的时间,福田欧辉消化先进技术、集成黄金供应,自主研发的混合动力控制系统已经升级到了第四代,e-Air发动机智能冷却系统升级到了第三代,不断创造着“自主研发”的行业佳话。

“企业从来不是最终受益者,新能源保障的,是每个生活在其中的公民的幸福。”展望新能源汽车推广前景,展望与福田2020战略还有的“六年之约”,这种蓝天梦的实现,对“绿色出行”的每一方,都显得尤为可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