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陆风X5的传动核心 盛瑞8AT变速器

2014年09月23日 17:50:3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变速器对于汽车性能的重要性自然不用多说,它是起到决定性因素的。而随着汽车用户对于车辆操控性、舒适性、经济性等综合要求的不断提升,更多匹配8速甚至是9速自动变速器的车型开始出现在我们身边。事实上,如果您还在认为这些高新技术只属于合资品牌,那确实是OUT了,比如以陆风汽车为代表的厂商就已经成功将8速自动变速器匹配到了量产新车上(X5)。本篇内容我们不妨从技术的角度,更全面的认识下这台属于自主知识产权的8速自动变速器。

Q:陆风X5的8速自动变速器是哪制造的?

A: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基石——盛瑞传动

提到这台变速器的研发和生产,我们有必要先来了解下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就公司性质而言,盛瑞传动是一家专注生产柴油机零部件的成熟高新企业,其中发动机连杆和凸轮轴部件销量位居前茅,总部位于山东潍坊。另外,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将依托于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建设(2013年4月获得科技部立项批复),建设期为2013年1月至2015年12月。

具体到8速自动变速器,准确的说:它是盛瑞传统基于德国谭伯格教授概念,并吸纳了英国里卡多公司的工程化技术,同时与大学研究室和变速器零部件供应商合作的结晶,项目于2007年正式立项。走到今天,这台8AT变速箱已经经历了近7年的研发测试时间,并搭载在陆风X5上通过了4.5万公里耐久测试。

PS: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于2003年成立,现为国家重点高新企业,占地978亩,总资产19亿,旗下拥有3个全资子公司和4个研发机构。

Q:陆风的8速自动变速器的价格很贵吗?

A:先进程度比肩国外同级产品,价格不超过进口6AT水平

提及自主品牌车型,性价比通常都是权衡优势与不足的重要标准,但值得一提的是,匹配8速自动变速器的陆风X5售价依旧控制了12.28万元起(陆风X5全系的价格区间是:9.98-13.38万元,全系搭载2.0T发动机,入门车款匹配6速手动变速器)。这当中不断优化改进技术,同时科学控制成本的做法功不可没。

事实上,如果有机会到访盛瑞传动的工厂展厅,您就会看到那些井然有序的陈列的多台变速箱模型,包括三代样机以及用于前置前驱的SR-8AT300F型变速箱和用于前置四驱的SR-8AT300A型变速箱。另外,技术更先进的9速自动变速箱也在研发调试中,预计2016年推向市场。

其实与其他高新科技研发过程相似,盛瑞传动的这台8AT变速箱也经历了初期的人才短缺和技术壁垒,逐个攻破后,目前盛瑞已建立起两条8AT零部件产业链配套体系,包括德国博世公司、日本达耐时等等,先期投产的是前置前驱的8AT300F产品,其传动速比范围比达到了6.5,最大输入扭矩可到300Nm,同时,经过优化后,第7、8档被设计为具有较高节油性能的超速档,同比传统4速变速箱,盛瑞8AT变速箱的燃油经济性提升16%。将主要满足陆风X5车型使用。并且零部件国产化已达到60%,得益于此,其价格将不超过进口6AT产品,另外,装配有8AT的陆风X5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8.5升(来自工信部数据)。

Q:盛瑞8速自动变速器只是小批量装配作为车型宣传噱头吗?

A:工厂计划产能为10万台,未来将应用到更多车型

关于自主品牌推出的新技术,很多时候留给了我们宣传意义大于实际作用的感觉。实际上,对于陆风汽车来说,是迫切需要动力传动方面的新技术来支撑全新产品,并真正的获得市场主动权。因此,8速自动变速器项目立项初期,就将工厂产能定在了10万台,并且为此投入了相当大的物力和财力,目前,工厂采用订单式生产。

具体来说,盛瑞8AT工厂由1条总装线,7条分装线以及2条测试线组成,其中,总装线由韩国韩华公司制造,测试线则委托韩国ADT公司调试;整个项目投资约为1.5亿元人民币。属于国际较为先进的生产线,可实现多品种自动柔性装配、共线检测等技术。另外,标定匹配开发方面(含三高标定):由德尔福、里卡多、盛瑞传动及陆风四家进行联合协作标定匹配,包括19项整机试验。

PS:液力变矩器无疑是自动变速箱最核心的部件之一,对于8AT同样重要,它是一个密闭的工作腔体,液体循环流动,其中泵轮、涡轮和导轮分别与输入轴、输出轴和壳体相联。当动力输入后,液体会从离心式泵轮流出,并经过涡轮和导轮再返回泵轮,周而复始地循环流动。从而形成自动变速箱的“软连接”特性。

另外,送到总装线之前,所有变速箱零部件均要经过清洗,这是重要的一环,会直接关系到产品质量和稳定性,清洗完毕后,零部件会分门别类放置一起,等待上线装配。

Q:盛瑞8AT比传统6AT强在何处?

A:动力传输效率高、变型扩展能力强、重量轻

就优势来说,相比传统6AT,这款8AT变速器显然拥有更好的换挡逻辑,同时换挡效率更高,即每次换挡仅需一个元件打开,一个元件闭合,降低了怠排损失有利于节省燃油,更重要的,采用三对直齿轮和三个行星排齿数可以更容易更改传动比,实现从6-9的改变,有利于衍生更多新品。可方便的实现5AT、6AT、7AT和9AT的变型扩展,特别适合中国乘用车市场多层次的需求。

另外对于横置变速箱来说发动机舱有限的宽度是个棘手问题,这需要变速箱的尺寸设计尽可能小。盛瑞8AT采用3对常啮合齿轮,3个行星排和5个换挡元件(4个离合器和1个制动器)包括8个前进挡和一个倒车挡,实现了更多的挡位,具有更好的换挡舒适性和平顺性,传动效率大于93%,另外其重量和体积也可控制在与6AT相当的水平。客观的说,这台变速器属于业界领先水平。

全文总结:

毫无疑问,盛瑞8速自动变速器的推出填补了自主品牌的空白,突破了长期依赖进口的壁垒,必然值得肯定。对于消费者而言,我们已经可以在陆风X5车型上见到这台变速器,它带来了更平顺的驾驶感受和更经济油耗水平,更重要,其性价比将比目前的6AT更有优势。当然这只是一个开始,在未来,还将推出支持自动启停和混合动力发动机的8AT以及之后的9AT产品等。可以想象在不久的未来,充沛动力和高效传输也将成为一批自主品牌车型的代名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