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第二届轩辕奖评选的启动仪式在京举办

2014年10月11日 16:36:5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汽车讯 10月10日,北京汽车博物馆,第二届轩辕奖评选的启动仪式在此进行。

在德、美、日、韩、中已有的5位全球评审团成员之外,本届轩辕奖新增了一个中国成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

付出席并接受聘书后在讲话中称:“可能是贾可先生的诚恳和汽车商业评论感动了我;也可能是我看到了许敏、徐长明(首届评委)两位我非常熟悉的老朋友,我了解他们的品格和职业操守;也可能是因为独立于商业、独立于权力、独立于关系的核心价值观;也可能是第一届评给了传褀车,对传褀的认识我是感同身受的。”

“中国汽车产业需要科技、体制、机制、商业创新。我不断学习,丰富经验,回馈给中国的汽车工业。”除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还兼任兼任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理事长,马上又会有第三个身份——中国汽车文化基金会会长,他如此解释自己参与轩辕奖的原因。

轩辕奖评奖范围限于国产车,评委则来自中国、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的汽车业资深专家,主办方《汽车商业评论》杂志强调评奖标准和过程“独立于商业、独立于权力、独立于关系”。

与一般汽车奖项不同的是,轩辕奖只有一个得主,不但聚焦汽车产品本身,更看重其对中国人出行方式的贡献以及技术创新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产生的影响,故它又名“中国汽车产业年度贡献奖”。

显然,注重产业贡献会让源自跨国公司成熟车型的国产版天然劣势,而国内企业自主研发车型在市场竞争力和市场表现上难以与合资品牌比肩,这对奖项的公信力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轩辕奖评委之一,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认为“轩辕奖是奥运会,不是残奥会”。

广汽传祺GS5获得第一届轩辕奖出乎很多人意料,年轻企业、年轻品牌、年轻产品,其知名度和美誉度都还处于成长阶段,但在自主品牌市占率12连降的今天,传祺今年1-9月销量同比增长41%的成绩说明了轩辕奖的眼光。

传祺GS5因获首届轩辕奖而入驻北京汽车博物馆馆藏,其仪式也在今天举行。

有趣的是,轩辕奖诞生于贾可、雷霆生(Truls Thorstensen)两位发起人一次吃牛蛙时的理念碰撞,不免让人联想到沃尔沃品牌的诞生过程。

轩辕奖评审团主席、奥地利EFS汽车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总裁雷霆生(Truls Thorstensen)解读了第二届轩辕奖全新评选规则三个标准:产品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和战略创新(产品本身和产品战略、族群定位等);对中国移动出行所做的贡献(经济性、排放、燃油效率);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贡献(中国素、出口、供应商结构等)。

雷霆生还回顾了首届轩辕奖在欧洲引起的广泛关注——仅在汽车王国德国,《法兰克福汇报》、《世界报》、《经济工程》杂志、《制造》杂志等重要媒体都对轩辕奖予以深度关注和报道,而今年的第二届,欧洲最重要的财经媒体《德国经济周刊》也极为关注。

第二届轩辕奖从10月10日启动后进入申报和评选阶段,将在2015年1月20日公布评选结果并举办颁奖典礼。

以传播汽车文化为己任的北京汽车博物馆在第二届轩辕奖评选启动之际与主办方汽车商业评论结为战略合作伙伴,轩辕奖评选委员会总监、《汽车商业评论》杂志和《汽车消费报告》杂志执行总编辑贾可在启动会上再次表达了他发起轩辕奖的初衷:“我们希望做一个稀缺的、大家认可的奖,共同营造中国汽车文化,推动中国汽车工业,推动中国汽车行业向一个更好的方向发展。而不要悲观、失去自信,我们应该有自信力,这是非常重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