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中国汽车发动机哪家强

2014年11月19日 11:17: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谈到自主研发,近些年的确有很多民族品牌都取得了较大进步,例如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都已经自主研发和制造了自己的发动机。但自主品牌产品大都集中于技术含量和利润率都较低的中低端车型及发动机。2011年,自主品牌乘用车产量385万台, 销售额2900亿; 而同年合资或进口品牌高端轿车销售虽然只有95万台,但销售额却高达4300亿,高级轿车的作用可见一斑。高级轿车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经济方面,实际上,高级轿车也是一个汽车企业最先进技术的展示平台,代表着该企业未来的技术发展方向。但由于其技术领先、工艺精湛、质量高超,在高端车及发动机领域中国设计和中国制造一直是个空白,而这个空白随着全新红旗轿车的问世被画上了句号。

2014年一汽红旗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特等奖,这项被誉为中国汽车科技界 “奥斯卡”的奖项是对一汽在民族汽车工业的自主研发、科技创新所获得成就的认可。为什么说新一代红旗轿车最有资格获得这项重大奖励呢?今天我们就从发动机这项汽车核心部件入手,谈一谈一汽自主研发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的意义和价值。

长久以来,发动机是掣肘中国工业发展的核心技术。不仅是汽车发动机,在航天航空领域也是一样。所以设计制造技术领先,与国际水准接轨的高端轿车发动机,对于任何一家国内汽车制造商都是非常值得骄傲的。

中国自主发动机哪家强?2007年是红旗品牌新车项目进入全面正向研发阶段的元年。从焕然一新的H7、L5两款车开始,红旗进入全面使用自主研发发动机的新时代。

为什么说红旗的发动机很厉害?

虽然现在自主研发的4缸发动机已经不算鲜见,但红旗品牌在自主品牌中率先开发并搭载V6发动机,在顶级豪华轿车L5上甚至搭载的是国内唯一一款自主V12发动机,而纵观全球豪华车品牌,现今能提供V12发动机的车厂也屈指可数。

大家都知道V型发动机由于汽缸数多,因此动力强劲、振动噪声水平优异,自然成为高端轿车的重要标志之一。但V型发动机结构复杂,对生产工艺要求非常高,同时为了实现发动机动力性、经济性、排放都达到优异水平,V型发动机通常要搭载很多智能可变控制机构,使产品开发、生产更加困难。红旗有能力为自主研发车型配备大排量V型发动机,显示出一汽红旗自主研发高定位、高技术的路线以及敢于挑战国外高端品牌的决心、信心和实力,而这对于一直在百姓心目中是低价位、低技术含量的自主品牌汽车工业,无疑是注射了一针强心剂。

其实,如果仅仅是研究一、两台高级别的发动机还谈不上厉害,而一汽自主研发最压箱底的看家本事,实际上是为研发这一系列高端发动机进行的基础铺垫工作。一汽在动力总成的基础研究方面投入巨大,建立起一个以单缸发动机为蓝本,可以自由扩充组合,最终可以基于这个单缸发动机衍生出数量极为丰富的不同机型动力总成平台。

如果我们把V12发动机比喻为摩天大楼的话,那么基于单缸发动机的动力平台就是其地基,正是由于一汽将这个地基做的很扎实,因而才能够像盖塔一样一层层顺利向上发展,这也是国际汽车品牌正向研发新发动机的流程。

相比那种为了做一台发动机而做一台发动机的研发模式,一汽红旗采取“深打桩、广屯粮”的做法,虽然前期投入巨大,但由此换来的是一整套丰富的动力总成储备,从适合普通民用的4缸发动机到顶级车的V12一应俱全。

同时由于打通了整套发动机研发流程,未来一汽在发动机领域的技术革新、产品进化也都有章可循,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一汽还会有更丰富的自主发动机序列,而且基于这个成熟的动力平台,新机型的研发生产速度会变得更快,成本更低。

所以这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模式?

是的,红旗的发动机研发流程采用与国际标准完全相同的正向研发,在项目启动之初进行了富有前瞻性的规划并充分考虑到技术可持续发展能力。红旗的新发动机研发项目不仅局限于应用于现款车型的动力总成,更是着眼未来,把未来相当长时间的研发计划都融入其中,最终形成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完整规划。

具体到红旗发动机研发的过程, 一汽在项目启动初期并不急于打造用于量产的发动机,而是先行研究单缸发动机的燃烧特性,在对单缸发动机的技术攻关全部完成后,进而以单缸发动机为基础衍生出不同汽缸数、不同排量的一系列动力总成。

这台单缸发动机排量0.5L,红旗H7现有的2.0T四缸和3.0L V6发动机都是基于这个单缸发动机得来,而2.5L发动机则是在3.0L V6的基础上调整活塞和连杆让排气量有所变化。基于这个发动机平台,一汽也已经研发成功4.0L V8和6.0L V12两款大排量高端发动机,其中V12发动机已经应用于顶级的礼宾车L5上。

所以现在我们看到一汽红旗有了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而且产品阵列丰富的发动机储备,同时还有了一整套与国际接轨的发动机研发体系,这就是功在当代。

红旗未来还会有哪些动作?

所谓利在千秋,就是这种成系列的整体研发方式将大大减少未来新发动机的研发难度和成本,充分考虑了技术的可持续性发展,为未来一段时间的新发动机、新车型规划打好基础,使其研发领域能更长久的保持在领先地位。

除了已经进入量产装车的几台发动机,红旗还有计划为H7车型推出1.8T发动机,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宽泛的产品选择。此外红旗轿车目前搭载的发动机系列已经具备随时升级到汽油直喷的能力和技术储备,随时可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更新升级。这也证明了红旗轿车发动机技术在后续发展、升级上亦有足够的技术实力储备,这就是一汽从零做起的自主研发所获得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由此可见,一汽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已经有规模、有体系、有未来的良性循环。并且形成了从小排量到大排量,覆盖不同档次、不同级别车型的能力。虽然目前只有红旗H7、L5两款车型,但丰富的发动机储备预示着红旗品牌已经具有足够的技术储备开发出更多车型,而且基于自主研发积累的经验和技术,对于日后新车型的研发设计工作也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这是一汽对于红旗品牌的未来能提供更大可能性、更多发展空间的保障。

结语:纵观当今中国的汽车制造商,自主研发发动机已经成为一个成功自主品牌的必备条件,毕竟有自己的技术才能不受制于他人,才能准确把握品牌未来的发展方向。今天我们以红旗的自主研发发动机故事,向大家展示了一汽在高端豪华轿车领域自主研发的努力和获得的成就,更能从中看到红旗品牌未来的发展一定会朝着更符合国际潮流、更具备业界领先创造力的方向前进。

总之一句话:中国自主研发实力正在走上国际级舞台,红旗仍然是这个时代的领军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